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12 09:57:1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今年除了觸控產品具動能之外,在筆電指紋辨識產品更是受到市場滲透率提升,成為最旺產品線之一,加上義隆也新增新代工廠產能因應需求,出貨狀況可望有年增翻倍的表現,去年市佔率約22%,今年預計將再提升。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去年第4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來看,觸控板模組約佔營收49%、觸控螢幕約佔21%、指紋辨識約佔12%、小紅點約佔8%、MCU約佔 6%、關係企業約佔4%。

義隆與筆電大廠關係緊密,因此從觸控產品再延伸到指紋辨識產品,提升產品完整度,因此過去許多新機種的開案,將在今年陸續進入量產貢獻。

以美系客戶為例,過去指紋辨識產品應用多在商用筆電,但目前已經在消費性產品當中全數採用,整體指紋辨識在筆電市場的滲透率,去年約30%,今年可望來到40%水準。

為了因應指紋辨識產品的市場需求提升,義隆在今年第3季也找到新代工廠,來新增產能,因應未來客戶需求。

從產品面來看,供應鏈指出,指紋辨識產品約在2.5美元左右,但像是高階的Match On Chip的方案就來到5美元,甚至是更高階的Key Cap方案,則是將指紋辨識與鍵盤按鍵合一,有機會來到7-9美元左右。因此,產品本身效能的提升、也帶動ASP走揚,有利於提升營收表現,更能維持毛利率。

 

MoneyDJ新聞 2020-10-29 09:14:5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第4季客戶需求續旺,包含觸控螢幕、指紋辨識、小紅點等動能佳,整季營收有機會再寫新高表現,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可望達150億元,獲利表現將有機會賺1個股本。展望明年,義隆董事長葉儀皓(如圖)表示,上半年終端需求正面積極,將持續協調代工產能,在新夥伴的支援之下,產能量有機會比起今年增加2成左右,加上市佔率持續提升之下,正向看待明年營運狀況。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第3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來看,觸控板模組約佔營收58%、觸控螢幕約佔19%、指紋辨識約佔10%、小紅點約佔6%、MCU約佔 5%、關係企業約佔2%。

義隆第3季營收47.07億元,季增33%、年增73.52%,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45.5%,不如上季47.57%,主要受到產品組合、匯率等,以及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漲價因素影響,業外則有部分匯損、金融評價損失等,每股盈餘3.71元,優於上季3.15元。

展望第4季,公司提供財務預測,營收將落在45.5~47.5億元之間,產品組合改善之下,整體毛利率將較上季回升,毛利率則約落46%~47%區間,營益率將落29%~31%區間。法人預估,獲利表現有機會持穩上季,應持續觀察匯率走勢與業外的金融評價變化。

公司進一步說明,第4季觸控螢幕、指紋辨識、小紅點等出貨狀況將優於上季,惟觸控板模組受限產能限制,因此出貨表現將季減1成左右。

全年來說,法人預估,營收將年增55~60%,可達150億元,主要受到義隆市佔率提升,以及產品單價也有所提升,毛利率也有機會受惠於新產品所帶動而走揚,獲利有機會達1個股本,並維持過往高配息的方向。

展望明年,義隆表示,上半年終端需求正面積極,但成長幅度則需到年底才會比較明朗,最重要的還是疫情變化,以及產能是否足夠供給,目前持續努力協調。

義隆進一步針對產能說明,第3季急單湧進,使得代工成本多少有調漲,但由於是出貨觸控模組,因此多少還能夠吸收,但明年代工廠確實有部分調漲,將部分反應給客戶,並且持續協調產能,優先出貨高毛利率產品,以維持公司獲利表現及客戶關係。

據了解,義隆今年新增台積電(2330)代工廠,將在11月開始出貨,第3家8吋代工廠也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供貨,應用於指紋辨識、LTDDI等。義隆表示,明年整體產量總量,有機會較今年增加2成左右。

義隆持續與微軟密切合作,近期新品Laptop go,當中也採用義隆之觸控板、指紋辨識等,義隆表示,由於功能、效能的提升,可望帶動產品ASP較上一代走揚,未來將持續拓展客戶其他機種,明年將陸續提高滲透率。

觸控板模組方面,第3季出貨量為4800萬套,季增53%,第4季來說,法人預估,10、11月出貨狀況將微幅下滑,12月可回到第3季的高檔水位,整季出貨量將季減15~18%左右,主要仍受到產能有所受限。

觸控螢幕方面,第3季出貨量為1000萬套,季增16%,法人估第4季出貨量將季增15%。而帶筆功能的觸控螢幕產品方面,今年有機會突破1700萬套,優於去年1050萬套的水準。

指紋辨識方面,為第3季最主要動能,成長最為明顯,出貨量為400萬顆,季增約60%,公司表示,第4季也可望持續走揚,出貨量可望季增2成,主要受到市場滲透率、市佔率將提升,今年市佔率約25%。

義隆說明,目前市場上商用機種採用的機種不多,去年指紋辨識滲透率約10%,今年有25~30%,明年盼達35~40%。

小紅點方面,第3季受到季節性調整而出貨量季減20%,為290萬顆,但公司認為,第4季將回溫,出貨量有望季增2成左右,回到第2季的高檔水準,全年來說,出貨量大致與去年持穩。公司說明,儘管今年新增新客戶,但首年出貨量不大,明年將有所提升。

MCU方面,第3季出貨量季增1%,第4季則受到季節性影響,出貨量估季減10%。

新產品LTDDI(帶筆功能的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的產品進度方面,義隆表示,台灣做面板驅動IC的廠商多,但做觸控、帶筆功能的相對少,目前義隆產品已經準備就緒,並且送貨台、日廠商已經開始送樣,且效能表現優於競爭對手,待客戶後續進入量產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