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因宅經濟而大賣的Chromebook筆電銷售熱潮退燒,傳出包括聯想、惠普、戴爾等國際品牌大廠近期對零組件供應商大砍單,幅度高達兩成、總量高達1,000萬台。法人憂心,這是疫情下PC銷售大爆發局面可能告終的第一個跡象,牽動創惟、義隆、聯詠、友達、群創等台灣Chromebook相關供應鏈出貨。

 

Chromebook是搭載Google作業系統的輕量級筆電,以學生為主要客群。由於疫情帶來遠距教學潮,Chromebook成為學生在家上課必備的配件而大熱賣。

 

研調機構IDC表示,Chromebook去年出貨量大增至3,250萬台,較2019年的1,670萬台幾乎翻倍成長,寫下Google從2011年開始向聯想、惠普、戴爾、宏碁和華碩等PC業者授權以來的最快成長幅度。

 

然而,在疫情蔓延近二年之後,多數學生已添購在家上課的硬體,導致Chromebook銷售熱潮退去。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多名產業主管透露,近期PC業者向供應商大砍至少20%的Chromebook訂單,上述砍單幅度代表,今年Chromebook的出貨量會比PC業者稍早的預估少1,000萬台。

 

一家名列全球前五大的PC業者一名主管向日經證實,他的公司已見到,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市場,Chromebook需求正在減緩的跡象,儘管在日本,仍有向學校供應Chromebook的大型計畫將延續至明年。這名主管表示:「美國市場去年需求非常快速提升,而現在,我們預期需求年底前將放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