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有重大發現!檢廉查出,全案起源於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的下屬、權益證券科職員因察覺游迺文涉嫌違反常規,竟「繞過交易室」致電要求受理權益證券科帳戶下單的元大證券主管買進遠百股票而告發,才揭露這件重大金融弊案。

勞金局權益證券科警覺告發

檢廉調查,游迺文除了與代操基金的復華、統一及群益投信等高層搭上線,連沒有代操基金,僅受理勞金局帳號下單的元大證券等業者,游迺文也想插手;游迺文明知權益證券科相關證券帳戶下單前,應透過交易室統一聯繫,游為了替寶佳資產倒貨,竟涉嫌「走後門」,繞過有錄影監控的交易室,直接要求券商下單。

今年八月十二日,游迺文利用其身為權益證券科上司、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身分,繞過統一處理下單的交易室,親自打電話給元大證券主管沈淑文,有違依盤勢「分批、分量」買進的慣例,竟要求利用權益證券科在元大證券開立的帳戶,以高於市價的限價「二十四.七五元」、「掛單一次買進」等方式買進遠百。據透露,所幸沈淑文以四兩撥千斤的技巧,要求游迺文透過交易室下單,游才沒得逞。

不過,游迺文違規要求下單,引起權益證券科警覺,除啟動內控機制、通報政風調查,隔天立即聯繫受理勞動基金證券帳號交易的證券商停止下單,勞金局直屬證券帳戶才止血,最後買進遠百的交易日,停在今年八月十三日。

不過,受託代操的各家投信仍持續下單至九月中旬,九月十六日股價反轉下跌,游迺文則在九月十八日離職。

檢廉發現,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涉以「左手買進拉抬股價、右手賣出倒貨」的兩面手法,操控及維持股價,寶佳因而位居遠百今年買超第二名,賣超則居第一。

檢廉近日密集傳喚勞金局相關職員作證,包括權益證券科科長林淑品、視察、專員、科員,以及國內投資組委託經營科科長張惠群、專員陳亮妤等共十二人均到庭。檢廉勘查交易室錄音檔案以及譯文,核對勞金帳戶交易明細,加上相關人證,因此陸續展開後續五波的搜索行動。

元大證:未接受非授權者指示

元大證券昨回應本報表示,沒有代操勞動基金,元大證券交易員只能接受下單單位交易室的指示,不能執行非有權授權者的指示。據了解,權益證券科有在元大證券開戶,勞金局帳戶交易須統一透過交易室下達交易指令。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21460

 

蔡玉真

名人專欄

 

2002-07-18

 

「我是操勞的營業員,不是超級營業員」,從民國七十八年起擔任營業員至今,在寶來證券業績始終名列前茅的沈淑文,在龐雜的證券市場中耕耘多年,最後找到一個市場「定位」,也就是選擇以法人為主要標的,「五分鐘賺兩百萬元」就是她在這個市場的戰績。

 
在台灣的五年級世代中,有批在台灣股市大起大落時點投入市場的族群,他們歷經了兩次的台灣股市萬點行情,看過不少股市大戶的起起落落,有人銷聲匿跡,也有人屹立不搖。七十八年就進入當時主力匯集的第一證券,沈淑文從經驗中歸納出一個最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方法,就是選擇拜訪上市、上櫃公司,專門跑法人客戶,不但風險低,碰到好公司還可以自己投資、大賺一票。

「台灣股市大起大落的機會太多了,尤其很多人喜歡走主力、金主路線,但是,只要主力一出狀況,馬上就從天墜到地。」從台北商專企管科畢業之後,沈淑文的第一份工作就在第一證券,當時,與李秀芬、張淑華等股市名女將並稱「四大金釵」之一的葉美麗,就在第一證券接單,老雷、林學圃等市場主力,也在第一證券下單。而今,在寶來證券保持市場占有率萬分之六以上,去年業績兩百億元、前年業績近五百億元的沈淑文,已不遜於當年的四大金釵。


以風險最低公司法人為標的 沈淑文一年接單五百億元 

一年接單五百億元,在台灣證券市場可說是道道地地的超級營業員。不過,沈淑文說自己是靠正確的市場判斷,選擇風險最低的公司法人作為目標市場,才會有這樣的業績。「有一次公司進行轉單,五分鐘成交數十億元,等於是賺進了兩百多萬元」,對一個專門承接法人換單的營業員來說,無疑是天外飛來的大紅包。這樣的業績,恐怕沒幾個營業員曾經歷過。

其實,前後算起來,沈淑文在台灣股市已有十三年經驗,而且,還是相當幸運的市場贏家。七十八年進入台灣股市,當時股市登上萬點之後,不少人上看一萬五千點,沈淑文卻選在指數一一四八七點時,砍光了所有股票,因為好友移民南非十幾年,當時南非投資、移民採雙軌匯率,利差高達五○%,所以她就離開證券市場,專心經營自己投資的移民公司,因而躲過了七十九、八十年間股市從萬點下跌到二千多點的大空頭期。

八十一年沈淑文重做馮婦,當時股市已進入另一波起點。沈淑文說,她先在慶宜證券工作一段時間,當時,因為堅持不做主力的單,所以業績不甚佳。

後來,她發現只有公司法人的單子最安全,而綜合券商提供的資源、教育訓練機會比較多,所以她就跳槽到寶來證券。初到寶來證券忠孝分公司,曾掏空國票百億元的「台灣李森」楊瑞仁一度要開戶買賣,她卻不願意接。在跑法人、拜訪公司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到好公司,幫客戶賺錢,也幫自己賺錢。

沈淑文說,有一次她帶著公司的自營部門、南山人壽的操盤人及基金經理人拜訪鴻海,結果,這些客戶抱了五年的鴻海股票,賺了二十二倍,她自己也買了一些,賺了一個大紅包。從此,更開啟了她拜訪公司、研究產業的興趣,尤其與上市公司大老闆、財務主管直接接觸,讓自己眼界大開。這些年來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斷出現,她手中的客戶, 主要以公司債( CB )、存託憑證( DR )、海外可轉換公司債( ECB )進行套利操作, 或是因應低利率時代進行保本型商品、年息一五%至二五%的「高收益票券」( High yield note )。


不靠主力及金主 創造自我價值脫穎而出

將自己與其他以主力、金主當「靠山」的傳統營業員區隔開來,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或許是沈淑文在千百個營業員當中,脫穎而出之道。沈淑文說,很多人認為當營業員必須藉由應酬、拉攏金主或主力才能把業績做好,但是,對她而言,這麼多年來在證券市場摸索出來的心得,就是如何做到金字塔頂端的客戶群、可以安安穩穩賺錢,又能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她一方面學會如何抓住「準客戶」,在「有錢、有權、有股票」的三大原則之,她選擇直接打電話給上市公司發言人、財務主管,並緊抓著公司研究員一起上門拜訪客戶。另一方面則勤練功夫,把最適合公司、法人的商品與投資工具介紹給客戶,而不是像一般業務員慣用的「掃街」方式,手中忙不完的電話,都是菜籃族的散戶,既賺不到錢又容易發生錯帳。

看過太多周邊朋友的起起落落,沈淑文的一位好友嫁給上市公司大股東,以為接了華隆的單子很穩當,最後賠了一、二億元,連家庭都保不住;有些人喜歡跟主力的單,結果就因為跟了市場主力林學圃的單,而當場被開除了。

想要成為超級營業員,豐富的專業知識與人脈是兩大充分必要條件。五十一年次,已經邁向另一個生涯成熟期的沈淑文說,在這個市場十幾年,她最大的體認是「三十五歲以前靠能力、靠勞力賺錢;三十五歲以後要靠人際賺錢」。有時候,因為朋友的介紹,客戶主動找上門,而且,這些相互介紹的客戶也都是以公司為主,因為建立彼此的信賴,客源也就愈來愈多。

「我不想在很大的壓力下賺很多錢,結果後半輩子還要花很多錢去醫病」,看到股市中不少營業員因為應酬、生活緊張,賺到了銀子、賠掉了身子,這位專門伺候公司法人的超級營業員,才是真正的「市場贏家」。


沈淑文小檔案
出生:1962 年
學歷:台北商專企管系
經歷:第一證券營業員
   開設南非移民公司
   慶宜證券營業員
   寶來證券復興分公司副總經理
現況:市場占有率萬分之 6 ~ 15,
   與另一半方崇明(寶來證券資深經理)合作接單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0207180022/%E6%B2%88%E6%B7%91%E6%96%87%E4%BA%94%E5%88%86%E9%90%98%E8%B3%BA%E5%85%A9%E7%99%BE%E8%90%AC%E5%85%83%20P.64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20070722/V4U76X3HOFQ2PEZUR6H7IWMU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