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08 10:57: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業外虧損影響,原料藥台耀(4746)去年第四季雖轉虧,全年每股稅後盈餘3.78元,但不分派股利。不過公司上季營益率創近年高點,市場也預期,今年公司來自醫藥原料藥(API)與針劑業務,會有不錯成長,另新藥子公司也力拼有授權機會。

台耀去年醫藥原料藥維持獲利,但因新藥子公司納入合併營收,導致近年營益率遭壓縮,但法人預期今年公司醫藥原料藥原有的主力產品,包括降膽固醇磷酸鹽與維他命D,去年都有雙位數成長,今年動能將延續;另包括抗生素、呼吸用藥與顯影劑原料藥,都有不錯成長。


近期比較讓外界關注的,則是上半年將量產的針劑廠;因目前國內疫苗充填產能甚缺,台耀轉投資的台康生(6589),也已與國內新冠肺炎疫苗臨床進度領先的高端疫苗(6547)結盟,外界認為,未來疫苗充填產能或也與台耀有合作空間。

另家轉投資的新藥子公司台新藥,去年約吃掉台耀1元的每股稅後盈餘,外界認為,雖今年該子公司將進入後期臨床,研發費用較大,但期許透過臨床數據的公布與進度推進,能有國際授權機會。

法人預期,台耀今年來自金融評價造成的獲利波動將減緩,醫藥原料藥對集團的營收獲利貢獻雙增,針劑業務則除既有客戶的服務收入外,是否有更大進展,也值得外界關注。 MoneyDJ新聞 2021-02-02 11:21:3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藥轉投資壓力降低,原料藥台耀(4746)營運逐步恢復常態,今年除來自原料藥產品可望延續去年動能外,跨足針劑廠的服務與試產收入,也將擴大,法人預期,今年台耀整體營收成長率將不亞去年,而轉投資的新藥子公司三期臨床階段也能有國際授權機會。

台耀原料藥主要產品包括降膽固醇磷酸鹽與維他命D系列,去年整體營收貢獻年增率介於12-16%,法人預期,今年有望延續成長動能。另包括抗生素、呼吸用藥、顯影劑原料藥也都會有不錯成長。

另外,台耀跨足針劑廠的營收貢獻,也會逐步擴大。根據內部估算,去年來自針劑的服務收入僅約1千餘萬元,但隨針劑廠上半年完工,今年來自客戶服務與為客戶試製的收入貢獻,將有明顯年增,法人預期,有機會營收占比達一成,且因服務與試製收入的報價基礎不俗,整體占比拉高對毛利額也會有同等貢獻。

而今年針劑也會隨客戶試製批,申請藥監單位核准,期望明年就能擴大正式量產批的挹注;內部也期望,盼透過製程改善與達一定經濟規模,明年針劑事業的毛利率就能至少不亞於原料藥。

台耀也坦言,因從事新藥研發為主的台新藥,還處研發投入階段,去年因轉投資虧損約吃掉每股盈餘1元,先前台新藥辦理現增,為引進外部投資者,台耀也順勢降低投資比例,因而雖今年台新藥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費用較高,但期望也隨後期臨床數據的公布,有國際授權機會。

法人預期,台耀今年營收成長率將不亞於去年,加計新藥子公司的合併營益率,能維持季季正數,獲利逐步恢復先前常態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