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渡過苦悶的2020年,光學鏡頭廠營運可望於2021年重回成長軌道!隨著5G智慧型手機換機潮逐步顯現,且車載LiDAR鏡頭需求湧現,玉晶光(3406)亞光(3019)佳凌(4976)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大立光營收亦可望自第2季擺脫谷底回到年成長,加上光學元件個股股價基期低,近期外資同步買進大立光、玉晶光及亞光,今天3家公司盤中股價連袂大漲,大立光重返3400元關卡。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對華為新禁令等諸多利空因素,讓光學元件廠成為去年下半年至今台股指數屢創新高下寂寞的一群,不過,歷經了半年多產業調整,各大手機品牌廠陸續推出5G手機搶市,且AR/VR等新應用增加,5G換機潮逐步顯現,市場預期,大立光營運可望自第2季擺脫谷底重回成長。

大立光1月合併營收為46.07億元,月減6.2%,但年成長12.34%,符合公司預估;大立光表示,由於2月逢農曆年長假,工作天數較少,2月拉貨動能將較1月下滑。

儘管營運遇到短期逆風,且智慧型手機市場中低階當道,但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表示,想要升級手機鏡頭的客戶還是蠻多的,目前高階鏡頭設計不少,跟去年比起來差不多,公司策略是先接高階產品,但會導入貢獻多少還看不清楚。

法人認為,雖然大立光2020年遭逢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及新台幣升值逆風,全年稅後盈餘為245.28億元,每股盈餘為182.86元,EPS勇冠上市櫃公司,由於大立光在手機鏡頭技術穩居全球龍頭,在智慧型手機升級趨勢不變下,今年大立光獲利可望維持甚至成長,大立光當前本益比合理,且股價整理已久具吸引力,投資價值浮現,有望上演補漲行情,而外資自2月以來幾乎都站在買方,成為大立光股價止跌反彈推手。

玉晶光1月合併營收11億2803萬4000元,月減22.92%,但年成長14.95%,為歷年同月新高,玉晶光表示,由於第1季是傳統淡季,預期需求會比去年第4季減少。

玉晶光日前董事會通過20.98億元資本支出,以實際行動證明公司今年在美系客戶手機鏡頭認證進度很順利,玉晶光指出,新增的資本支出將用於取得供營業使用之重大機器設備及廠務設備,進行產能擴充、製程精進及設備汰舊換新等,以因應公司未來營運發展,公司強調,這僅是按目前需求的預算,未來若有需求,不排除會再增列。

受惠於電動車及ADAS滲透率提升,車載鏡頭規格往高階LiDAR鏡頭發展,佳凌及亞光在車載鏡頭布局已久,目前佳凌(4976)在手訂單已滿到今年第2季,亞光亦因美系電動車大廠銷售成長帶動車載鏡頭出貨量穩定攀升,隨著ADAS及LiDAR鏡頭應用增加,法人預估,佳凌今年營收可望年成長20%,亞光則預估,今年車載鏡頭營收可望年成長50%。

時報資訊

大型權值股落馬,台股輪動到中小型題材股,今台股終止日線連二紅,櫃買指數強於集中市場,指數一度重挫逾200點,最低觸16211點,其後在美股期貨盤跌幅縮小、亞股回穩甚至翻紅下,台股跌幅也明顯收斂,力守5日線,終場收跌83.13點、報在16341.38點、成交量為3468.2億元;台股周線二連紅、台股今年牛年首周指數上漲538點。

電子權值股今無力撐盤,也成為台股今日走跌最大壓力,權王台積電(2330)開低震盪,整場跌幅均逾1%,力拚守住5日線關卡,終場收跌1.21%、報在652元;聯電(2303)小跌約1%,同樣也是力保5日線;鴻海(2317)亦震盪走跌,跌幅逾1.5%;今權值股就屬股王大立光(3008)漲勢最猛,開高走高,大漲逾5.5%,股價最高達3445元;聯發科(2454)亦陷入震盪整理,盤中股價最低達953元。

台股明顯輪動,今題材股挾話題各自表率,生醫股國光生(4142)合一(4743)中天(4128)收在漲停;面板股逆勢揚升,友達(2409)一度上漲4%,重返5日線之上,群創則上漲3%,股價持續沿5日線穩步盤堅,除面板雙虎的走揚外,彩晶(6116)去年第四季自結稅前盈餘27.7億元,成功虧轉盈,每股稅前盈餘0.92元、去年全年稅前盈餘38.69億元,賺贏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榮登面板獲利王,股價持穩漲幅逾2%。

由於美國德州發生暴風雪,當地石化產業陷入停擺,市場預期後續將帶動相關原物料需求緊繃,支撐報價,今二線塑化股喊漲,聯成(1313)午盤後拉高大漲逾5%,台苯(1310)華夏(1305)漲幅逾2%,國喬(1312)中石化(1314)亦逆勢走揚。

隨著5G智慧型手機換機潮逐步顯現,且車載LiDAR鏡頭需求湧現,光學鏡頭廠2021年拚重回成長軌道,佳凌(4976)亞光(3019)今尾盤聯袂攻上漲停,玉晶光(3406)上漲逾3.5%。

分析師表示,台股在年節開紅盤後已經突破前波高點,短期均線已翻揚,且中長期均線持續多頭排列趨勢,月線已上移至15811點,下檔支撐強勁,加上KD指標於低檔黃金交叉向上,短線有利多方走勢,後續考量疫苗持續施打,歐美疫情有趨緩跡象,加上紓困案可望順利通過,各國央行維持寬鬆基調,國際股市資金充沛,且台灣經濟基本面展望佳,台股後市不看淡,選股建議可留意半導體、IC設計、漲價概念股及首季展望佳的業績題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