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2024-02-18

影音揚聲器系統廠東科 - KY(5225-TW) 隨著客戶庫存水位趨於正常,今年上半年訂單「不是問題」,加上客戶新品陸續推出帶動拉貨動能強勁,第三季將是全年高峰,除了營收有望接近 2022 年水準外,力拚獲利成長幅度優於營收。

 

東科聚焦電視品牌 SoundBar(聲霸) 策略奏效,受惠個人 / 家庭影音享受取代高昂無謂社交消費支出,推升 1 月營收衝上 9.44 億元,創同期新高,月增 25.86%、年增 71.97%,預期扣除 2 月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因素,後續營收有望逐步墊高。

 

東科認為,目前電視品牌 SoundBar 滲透率仍低,以美國市場來看僅 25%,隨著個人家庭影音娛樂普遍後,滲透率將逐漸提高,將有助出貨量同步增加。再者,傳統電視品牌積極推動 SoundBar,後續也有既有客戶新品上市,上半年訂單無虞。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東科今年第一季營運淡季不淡,單季營收有望顯著優於去年同期,上半年挑戰歷史新高,全年高峰則將落在第三季並呈現逐季成長態勢;獲利部分,受惠原物料價格穩定,費用控管得宜,獲利增幅有望優於營收,毛利率挑戰 16%。

 

東科除了電視品牌 SoundBar 外,去年陸續拿下耳機新訂單,不過客戶為與競品做出差異化,將產品修改設計,量產時程比預期延後,但仍希望年底前可以放量出貨。

時報資訊

東科-KY(5225)今天暫停交易,下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說明會指出,為精進生產線,決議出售大陸兩座工廠,總價3.65億元人民幣,法人推估處分利益將超過一個資本額,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股權交割,屆時將採取售後租回方式投入生產。

東科-KY董事會通過,決議以100%轉投資之子公司東亞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出售惠陽東亞電子製品及惠陽東威電子製品兩家工廠之100%股權給尚南飛貿易(深圳),兩家工廠主要產品分別為單體及揚聲器、揚聲器系統及影音製品,買方主要著眼於不動產,股權出售不含機器設備、員工及訂單等。

東科-KY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響,產業消費遽減、利潤下跌,因此,公司認為大陸生產規模有瘦身的必要。過去一套訂單大陸及越南兩個工廠分別製造,造成稼動率偏低,為讓大陸廣東、越南二地生產基地均質化、互為分工備援,大陸原四家公司整併綜效考量及優化生產資源,處分股權後另在同址廠區回租,以精實產線、最適規模在大陸繼續營運。

以目前來看,大陸及越南產能比重約2:8,未來希望越南拉高到6:4,在這次處分及調整產線後,大陸及越南都希望100%為客戶做成一條龍製造服務,不再是兩地分工。

東科-KY去年第4季因為採購成本增加,加上打銷日系客戶呆帳,單季虧損2.94億元,每股虧損4.78元。全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稅後虧損6.76億元,每股虧損11.09元。

該公司去年毛利率5.77%,主要因素包括缺工,提高價格招工,另外,採購成本也大幅增加,導致去年獲利嚴重衰退。今年第1季因越南停工,加上淡季因素,首季還在谷底,但越南廠3月底可望復工,另外,木工廠、塑膠廠已經可以在越南供應外,去年下半年SMT也可就近供應,預期越南正式復工後,營運可望逐步恢復正軌,今年內部以轉盈為主要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