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9-02 00:07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Delta變種病毒肆虐,東南亞出貨量少,市場傳出剛好逼近十一長假,東南亞減量出貨出現多餘運能,另,中國大陸限制貨櫃運價上漲,海運短線有壓,長線仍看好,對長榮(2603)等貨櫃航商無太大影響。

 

航運業界普遍認為,運價這波大漲主要是反應供需,而且一個地區因疫情減少出口,反而在復工後,會造成物流物輸市場供、需更大的困擾。

 

中國大陸水運局近期不准運價調漲,被解讀為打壓運價,對此國內業界認為,這是錯誤的解讀業界運作模式,現在運價上漲已經不是調基本運價,而且客戶必須因應市場供需來支付增加的費用,所以才會有相關的附加費用,依客戶需求來收取。

 

中航總經理戴聖堅認為,最近散裝船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主要是反應短期內供需失衡,Delta變種病毒造成全球封城、塞港再起,進一步造成市場供需失衡情況,散裝船的供需失衡短期內還不容易解除,預估第4季運價可能還會持續上漲。

 

 

2021-09-02
作者: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編譯陳家齊

大陸黃金周、韓新海運罷工在即,貨櫃運價喊漲。德翔海運集團董事長陳德勝指出,即日起,海運業進入中國大陸10月1日黃金周假期前的備貨載運高峰,貨櫃將迎來好幾波GRI(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的漲價行情。

另外,南韓韓新遠洋(HMM)在陸上工作的員工,工會在8月31日宣布將發動罷工,以施壓解決薪資糾紛。這將使得HMM的海上與陸上員工全面罷工,對已經緊繃的貨運、供應鏈瓶頸雪上加霜。

陳德勝說,貨櫃輪運價飆漲,衍生出各種奇異現象,連中國大陸內貿的貨櫃輪也跑出來加入近洋航線,全球塞港的情況,讓缺船更為嚴重,近洋線的運價將在下半年會繼續衝高。

陳德勝說,疫情改變全球物流供應鏈,各地港口人力短缺等,造成歐、美大塞港的情況非常嚴重,讓全球海運市場一船難求,船舶都在各港口排隊等進港,使得全球船舶數量在短時間急缺,造成各市場需求大、供給少,近洋、遠洋線的貨櫃運價一起漲。

全球從缺櫃已經演變為缺船,缺船的問題嚴重,根據相關的統計數字,全世界閒置運力已小於 0.7%,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低水準,代表能用的船都已經投放到各航線使用,也因為近洋線的船舶短期,近期出現原本航行中國大陸的船舶轉為航行亞洲近洋線,造成中國內陸航線也缺船,運價也跟著飆漲。

陳德勝說明,也因為亞洲線運價太好,中國大陸內陸的貨櫃輪都轉出來加入近洋線服務,航行的航線包括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區間航線;不過,這些船雖然一度讓這些航線的運價漲勢趨緩,中國大陸的內陸運價也開始上漲,船舶加入亞洲的供給數量可能會受限,再加上疫情衝擊不斷改變生態,市場需求還是很強勁。

至於HMM罷工,據該公司陸上員工工會表示,會員已經在30日投票,98%員工支持若是薪資談不攏就發動罷工。一周以前,HMM的水手、海上工作人員的工會也已經投票支持發動罷工。

現在,這家南韓第一大貨櫃海運商將在9月1日召開薪資協商會議。

公司經營層原本提出加薪8%,立即加發薪水三倍的獎勵金,以及在今年底結束時再加發二倍薪水的獎金,但員工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