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28 10:06: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核心收入趨穩,彰銀(2801)上半年淨利息收入成長4.4%,只是因吸收外幣存款轉做拆放與換匯交易(SWAP),影響淨利差,以致淨利差季減3基點。但法人認為,考量國內央行年底前有機會升息,與財管產品調整到位,下半年核心收入年增率有望轉強,全年稅前獲利可望再創新高。

彰銀上半年稅後盈餘年增10.2%,兩大核心收入上,淨利息收入年增4.4%,手續費收入則因財管貢獻走降,年減5.9%;除了核心收入外,另一比較亮眼的收入則來自財務操作,年增58.6%,資產品質與資本水準則很穩健,7月底逾放比再降至0.29%,資本適足率14.16%。

以淨利息收入來看,佔彰銀整體收入的七成,上半年放款年增2.5%,政府相關與中小企業成長相對強勁,大企業則呈年減,房貸約持平。不過在淨利差部分,因吸收外幣存款的資金,部分轉做拆放與換匯,賺取固定收益,但創造的利差收益不如傳統存放,以致第二季底全行淨利差反倒季減3基點至1.16%,不過內部估計,若不含換匯的影響,淨利差約可增加3基點,季持平。

根據法人與彰銀內部總經的估算,國內央行最快第四季啟動升息,一旦升息,對放款部位居前為的官股行庫利差貢獻不小,加上該行也積極去化外幣存款部位,規劃扣除放款後的剩餘資金,35%放在債券及有價證券等投資,其餘則放在拆放與換匯交易,以提高外幣剩餘資金的收益率,下半年淨利差應有改善空間。

手續費部分,上半年呈現年減,主要是最大貢獻的財管挹注走降,彰銀解釋,除因保險商品的佣金收入計算方式改變外,另即為產品的調整所致,但在產品調整漸趨到位下,下半年應可較上半年好轉。

至於提存部分,彰銀上半年毛提存與轉銷金額與去年同期差距不大,但因呆帳回收金額減少,淨提存較去年同期略增,6月底雖因單一個別企業未正常繳息,逾放比略升,但7月底已降回0.29%,法人認為,今年該行信用成本與去年應差異不大,淨提存金額隨放款總額略增,不過第四季會有已轉銷復航的呆帳,會有3.96億元回沖,降低淨提存金額。

法人預期,彰銀今年淨利息收入將有個位數年增,手續費持平至小降,但在提存穩定下,全年稅前盈餘目標150億元可望達陣,再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