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2 14:39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即時報導

友達集團旗下偏光板大廠明基材料(8215)今天傳出將關閉南科廠,裁員300人。

據了解,南科廠為明基材多年前向力特租賃的廠房,有兩條生產線,但明基材主要生產據點仍為中壢廠,共有四條生產線,由於今年農曆過年台南大地震衝擊生產線,加上今年以來面臨日圓上漲、下游價格跌跌不休的壓力,偏光板廠營運壓力大增,為整合資源,減輕虧損,明基材決定關閉南科廠,聚焦中壢廠。

法人認為,明基材本季面臨日圓及台幣雙升夾殺,加上下游價格跌勢未止,本季旺季營運仍不樂觀,恐仍難擺脫虧損壓力。本季為傳統旺季,儘管面板產業升溫,價量齊揚,不過,周邊零組件偏光板仍難逃殺價壓力,尤其偏光板上游零組件高度依賴日本進口,日圓強勢走勢,對於偏光板營運成本大增。

此外,第3季新台幣強升,尤其7月升值幅度大,多重利空罩頂,偏光板族群本季營運保守看待,法人估計,整體營收約與上季相當。

明基材因效率提升,產品組合優化,第2季營收雖未明顯成長,但單季營業淨利大賺1.73億元,毛利率逼近15%,是三季來最佳,惟因業外損失苦吞逾2.2億元,單季每股淨損0.21元,累計上半年每股淨損0.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