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併購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預期將擴大車用相關營業規模,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長期而言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皆有正面影響。

 

 

林韋伶

科技

擷取自網路

2023-08-30

連接器廠今皓周三(8/30)宣布,董事會通過擬砸9800萬到1.2億元收購軟體設計開發公司勤天科技,期盼透過勤天設計開發經驗,結合今皓車用OEM的代工經驗,相互彌補、增長產品優勢,加快落實今皓未來在車載產品與AI業務之整體佈局。

 

今皓同時分析,希望能運用勤天科技已取得的日系車用大廠認證(vendor code)擴大公司在日系車廠的能見度,及取得勤天科技自有AI演算法與相關算力。預期此舉後續對公司佈局AI軟硬整合業務、深耕發展車用與AI相關產業有益,可望提高公司整體毛利率、完成產品升級,並提高國際能見度。

 

此項收購案,根據今皓董事會決議,授權公司董事長得在估價單位建議的公允價值9800萬元至1.2億元範圍內(每股計61.25元),確認最終現金對價金額,並擬於113年2月29日前完成全部股權移轉。

 

今皓也分析,後續預計產生之效益包括:有利於未來AI相關應用之演算法、模組、整機、一站式解決等方案之業務開拓,公司也會持續佈局AI軟硬整合版圖,深耕發展車用與AI相關市場,提高整體毛利率,強化公司在市場上之競爭力,完成產品升級並提高國際能見度。

 

收購對今皓股票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則為,可望擴大車用相關營業規模,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長期而言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皆有正面影響。

 

今皓也說明,本案以現金為對價,將以自有資金及銀行借款支應,在本案完成後,勤天科技將成為今皓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但仍維持勤天科技之獨立營運模式及業務發展,將不影響今皓股東權益。

 

此外,為因應人工智能相關業務的開發及推展,今皓董事會決議取消去年6月28日決議,結束營運大陸子公司「今皓電子(昆山)有限公司」之內容,而選擇新增今皓電子(昆山)有限公司與人工智能有關之營業項目及變更公司登記名稱。

 

 

 

 

 

 

AI轉型成功!勤天科技開拓高齡市場 (2023-08-04 理財周刊 文.曾珊迪)

今皓3011收購勤天,每股61.25元(勤天的獲利狀況如何呢
▲ 勤天科技總經理何宏哲(右)、業務副總經理李佳龍(左)
2023年,人工智慧(AI)因OpenAI的ChatGPT而成為熱門話題。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AI的智能應用在各個領域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其中,台灣的車用電子研發設計公司「勤天科技」早在2018年就切入,成功利用AI進行轉型,並在近年來投入到高齡照護市場。

勤天科技自2007年開始與台灣瑞薩(Renesas)公司合作,設計開發車用平台,並因此有機會與日本車廠接觸。勤天科技的總經理何宏哲表示,創業之初,公司就定位在整合車內系統,並與台灣松下簽訂開發汽車音響(AVX)的合約,甚至贏得了Toyota的訂單。在這段時間裡,勤天科技主要專注於前裝市場。

多年來,勤天科技與汽車大廠一直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但主要合作夥伴台灣松下專注於汽車影音本業,勤天科技必須尋找新的出路。於是在2015年,勤天科技在台灣松下協助下開始與泰國松下合作。但對勤天科技來說,松下雖然是一個長期的大客戶,但其實利潤並不高。為了擺脫長期的低利潤困境,勤天科技決定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

AI就是勤天科技新的契機。2018年,由於日本客戶的新提案,勤天科技開始研發AI相關的應用,並參與未來車的設計開發合作案。特別聘請日本當地的資深車廠退休高階主管擔任顧問,憑藉勤天過往的技術經驗和顧問的資源,因此獲得了更多的日本訂單,例如車載影像辨識系統、駕駛生理狀態偵測(Driver Monitor System)等車用開發。

勤天科技開始參與將AI結合導航系統的智能駕駛專案。這個智能系統會在車道偏移、前車距離過近、速限辨識、即將要下交流道、轉彎時,主動提醒駕駛人。勤天科技的總經理何宏哲指出,這讓勤天科技提早進入了無人車的領域,成為供應鏈的一環。

勤天科技在車用電子領域有著深厚的技術基礎,尤其在系統整合上有著顯著的優勢,能夠將AI技術與攝影機、毫米波技術等整合,開發出能夠保護駕駛者和行人安全的ADAS系統。勤天科技的業務副總李佳龍表示,勤天科技最大的優勢在於系統整合,技術整合的門檻也使得勤天科技在業界幾乎少有競爭者。

車用AI技術的成熟,也讓勤天科技順勢跨入AI健康照護領域,將偵測類型的智能設計應用到醫療照護上,例如洗腎中心和老人照護等,可以進行生理狀態的輔助監測。除了監測產品的研發,勤天科技也與日本學界如東京大學合作,進行數據收集的計畫及數據加密的研發,希望藉著與學術界的合作,加深產品的銷售力道。

除跟日本的學界合作外,近期在台灣也與高科大共同簽署技術合作,運用AI BOX模組搭配Camera、毫米波等元件,並將於高醫進行產品的驗證,更加深未來推廣的說服力,預計未來推廣到長照、洗腎中心等場域應用。

從車用設計到醫療照護,勤天科技將其業務版圖擴展到了長者居家照護。目前與日本合作的「Smart City」項目,又是一個新的應用,主要是讓AI機器人在場域中巡視,可以監控長者的生理狀態。勤天科技所研發的智能監測產品,設計在機器人身上,可以偵測病人的心跳和呼吸,並在有異常時主動發出警報,通知照護者,以便即時進行救治,不但節省醫護人員的負擔,更能挽救生命避免成為遺憾。

憑藉其優秀的開發技術,勤天科技從作為日本大廠的後盾開始,持續創造外部合作的機會,並掌握AI應用技術,進入醫療照護市場,提升其研發能力和產品的多元性。

無論是在Smart City還是其他照護應用,對於自家研發的產品,勤天科技都強調「安全、安心、舒適」,深獲客戶信任,訂單源源不絕。掌握AI的技術發展,搶搭高齡商機,勤天科技雙引擎啟動,汽車、醫護跨界應用,翻身為AI產業的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