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宅獎勵車位 不給民眾停

「南海苑」拆除告示牌 遭批不合理

2013年09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南海苑」遭檢舉不讓外人使用應開放的獎勵停車位。范厚民攝

【郭寶懃╱台北報導】台北市中正區豪宅社區「南海苑」遭質疑,把原本樹立的「公共空間及停車位」標示完全被拆除,成為住戶專用;北市府表示若是獎勵停車位是應該開放公眾使用,但社區住戶也算公眾,所以社區使用並不算違法。

沒禁止外人使用

位於中正區寧波西街的「南海苑」2010年預售時每坪單價120萬,共規劃26戶,坪數為79、158坪,平面停車位售價1組850~1000萬元。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該案在2012年申請執照,獎勵機車停車位有20個,獎勵汽車停車位有40個,非獎勵部分共133個。 
讀者投訴「南海苑」拿到使用執照後,便將「公共空間及停車位」告示牌拆除,大門緊閉,不讓相關人士進入,此舉不合理。 
投資興建的欣隆建設指出,「南海苑」有申請停車獎勵,並沒有禁止外人使用,不過是「有償使用」,停車需要付費,但是欣隆建設表示光是提供住戶使用就已經停滿車。 

住戶也算是公眾

台北市政府使用管理科表示,現在停車獎勵已在2012年底廢除,如果是在2012年申請執照,按照此規範住戶也算是公眾,也能使用本棟建築物的停車場。

 

社區盆栽擋路 政府沒轍

公共空間變相路霸 住戶投訴無效

2013年09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和平世紀」麗晶區夜間以盆栽擋住開放空間出入口,早上再挪開盆栽(小圖,范厚民攝)讓行人通過。林琨凱攝

【郭寶懃╱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和平世紀」社區再度被投訴,涉嫌以移動式阻礙開放空間使用。由於社區是晚上以盆栽阻隔,早上再把植栽移開,也未設有明顯的開放空間告示牌,這樣移動式的路霸,新北市政府指沒有法律可以管制只能規勸,官員也很無奈。

今年6月間該社區便被投訴公共開放空間違法以灌木綠籬、花台、欄杆等活動式或固定式障礙物封閉,經新北市政府調查規勸後改善;但7月間故態復萌,有住戶來函指出,「和平世紀」麗緻區開放空間的風雨走廊右側出入口,與麗晶區後花園開放空間,以盆栽阻礙通行。 

未設立告示牌

「和平世紀」由元利建設推出,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忠孝街2巷,目前推出第3期產品「麗晶區」,每坪開價50~56萬元,可銷售坪數60~65坪。
住戶指出,2010年11月取得使用執照後,社區以欄杆及植栽阻礙開放空間出入口,今年7月間新北市府公務局勘查現場後,社區才移除欄杆;照理說政府所提供給建商的容積獎勵,應該開放給社會大眾全體使用,而不是以阻礙的方式變成少數人使用,但「和平世紀」麗晶與麗緻設5處開放空間,未依法設立開放空間的告示牌,卻以活動式障礙物阻礙住戶或大眾使用。 

住戶出入困難

記者在8月28日晚上走訪「和平世紀」麗晶區,發現前後兩排都設有橫排式植栽,當民眾推嬰兒車穿越植栽時,還得將嬰兒抱起來,再將嬰兒車微折起來才能穿越。另外,在麗緻區風雨走廊的右側的出入口,也設有植栽擋住,住戶出入困難。
住戶指出,曾投訴新北市市長信箱3次,官方回應都是建商已作改善,或者移交為社區管理委員會處置,但到現在「和平世紀」社區還是以活動式的植栽擋住,政府勸導顯然無效。 

「和平世紀」公共空間使用爭議

「會配合改善」

新北市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康佑寧表示,根據《建築法》規定,關於移動式的植栽只能規勸管委會與建商將植栽移開,未來會再進一步前往稽查與查證要求作改善。「和平世紀」麗緻社區表示,目前已經將植栽移開了;「和平世紀」麗晶專案經理黃慶國表示,會了解住戶和附近里民需求,配合改善,並將設置社區開放空間的的告示牌,以符合社會大眾的要求。

 

捷運共構糾紛 南勢角"圍籬"擋路

2013/06/21 18:58 綜合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台北捷運南勢角站出口,最近有不少民眾抱怨,過去原本寬廣的出入空間,因為被施工圍籬圍起來,行人只留有一公尺寬的走道進出,讓行人非常不方便。華視記者追蹤發現,原來是捷運共構引發的糾紛,但這問題,目前還很難解決。

 

  這裡是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明明出口前有一大片廣場,但是被圍籬圍住了,行人唯一能走的出口,只剩這裡一公尺的小走道,沒施工還設圍籬,就連小女孩都看出來了,那究竟誰把圍籬放在出口?

 

  擋住行人的去路,其實就是捷運南勢角站的好厝邊,共構大樓南方之星,南方之星不滿合約裡,捷運出入口這塊的管理和清潔責任,都丟給大樓管委會,捷運局卻不出半毛錢,為了抗議,於是架起圍籬。

 

   管委會認為是逼不得已,捷運局回應會協調,討論時間還不確定,事情十天半個月喬不攏,但是依法,公共空間的確被佔用,現在南方之星大樓管委會還是堅持圍籬不撤,除非捷運局承諾共同負擔捷運站出入口的清潔費和管理費,行人行不通,共構住宅管委會和捷運局都不管,這樣拖下去,苦的還是要搭捷運出入的乘客。

北捷拒攤電費 共構宅關燈封路

協調破局 「出事誰負責」

2013年06月22日  
捷運南勢角共構宅「南方之星」管委會不滿北市捷運局不願分攤電費,竟關燈並封閉4號出口。張貴翔攝

【李定宇、潘志偉╱新北報導】捷運照明,社區埋單!新北市捷運南勢角共構宅「南方之星」,社區1樓300公尺長廊、捷運4號出口,為旅客通往興南路觀光夜市必經之路,但每月電費15萬元,社區管委會不滿北市捷運局拒分攤,上月拒開燈、設圍籬阻礙通行抗議。新北市工務局雖協調建商分攤一半電費,但仍無解。旅客痛斥:「社區管委會不該拿民眾通行權當籌碼,萬一出事誰負責。」

 

南方之星為地上19層、地下3層建物,共有1174戶,前年完工交屋,當時每坪售價約47萬元,目前漲至55萬元,比鄰近房價高約1成。管委會上月初夜間不開燈,還以修地磚為由設圍籬,只留1公尺寬通道供行走。 

「南方之星」抗議事件簿

「快拖垮管委會」

《蘋果》本周二前往察看,4號出口是通往興南路觀光夜市最近的路,圍籬讓許多旅客被迫繞道,入夜後一片黑暗,安全堪慮。旅客不滿說,捷運局與管委會糾紛,「怎拿民眾通行權當談判籌碼」。
南方之星管理委員邵京生說,社區每月負擔長廊電費、清潔費共24萬元,希望捷運局共同分攤,但捷運局連談都不談。主委簡森源也說,5月前長廊電燈都開到深夜11時,管委會快被電費拖垮了,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北市捷運局出示規約說,管委會應負責照明設施維護管理,夜間也應配合捷運開啟。但管委會駁斥,夜間照明開啟時段由管委會決定。
新北市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長蘇志民說,估計該長廊電費每月15萬元,日前已找建商永富開發協調每月分攤5至8萬元電費。但永富開發對此不做回應。 

恐引發骨牌效應

新北市議員江永昌痛批,捷運局以規約拒絕分攤電費,不睦鄰,管委會也應釋出善意。台北市聯合開發處長王偉則呼籲管委會照規約執行、撤除圍籬,電費可再談。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大台北地區有許多共構宅,目前僅南方之星拒開燈,擔心此爭議會引起骨牌效應,要求日後共構宅應明確區分責任,避免類似糾紛。 

陳小姐 21歲 大學生

【民眾心聲】妨礙逃生

捷運跟管委會應共同負擔電費,管委會不該封路,萬一發生事故要疏散時,可能會發生傷亡。 

翁先生 37歲 服務業

捷運付費

我覺得電費應由捷運負擔,因為大部分都是乘客使用,但管委會不該圍起出口,拿安全抗議。

--

元利社區停車位 民轟無法用

 

2013年06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元利建設「世紀匯」遭民眾投訴,148個獎勵停車位無對外開放。莊宗達攝

【顏嘉瑩╱台北報導】元利建設遭到民眾投訴,建案未將公共空間和獎勵停車位開放,供民眾使用,更用花台、欄杆等障礙物封閉,明顯違法。對此元利建設表示:「沒有這樣的情形」,政府部門則回應,會調查是否為實。
台北市蘇小姐向《蘋果》反映,元利建設在南港的「世紀匯」社區取得地下1~3樓的獎勵停車位148個,應該要提供給公眾使用,但是建商卻把這些獎勵停車位挪為他用,一般住戶根本就用不到。

北市將派員調查

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管理科表示,會派員調查「世紀匯」,如果建商違規,就會依照《建築法》開罰。 
而元利建設在新北市中和區的「元利和平」社區也有類似情形。《蘋果》讀者王先生表示,「元利和平」公共開放空間違法以灌木綠籬、花台、欄杆等活動式或固定式障礙物封閉,未依使用執照規劃開放供公眾使用,變相成為社區住戶的私人空間。 
新北市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科長蘇志明指出,如果王先生檢舉內容經查明後屬實,會用勸導的方式,行文到「元利和平」請管委會改善。 
對於投訴內容,元利建設則說,「『世紀匯』並沒有這樣情形,『元利和平』也沒有圍起來,民眾仍可以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