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08 16:58:4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戶外機能服大廠光隆(8916)表示,因成衣客戶端今(2023)年下單轉趨謹慎,成衣出貨旺季也提早結束,8月合併營收為6.87億元,月減16%,年減42.8%,其中成衣營收單月減幅逾50%;累計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57.2億元,年減20.2%。然而,光隆仍續看好成衣未來的發展,除新產線持續擴增外,明(2024)年預計再引進3至5個新品牌客戶,為明、後年的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光隆表示,今年戶外機能服產業景氣變動相當快,在去(2022)年第4季北美地區急寒下,原本看好第1季循慣例應有追加單效應,最終並未出現,使得成衣傳統旺季較往年提早1個月結束,也導致成衣8月營收僅3.2億元,較上月減少44.2%,也較去年減少50.6%,而前8月營收36.31億元,年減達10.2%。

 

 

因此,光隆在近期法說會上即表示,今年第3季營收預估將較上季略減1成左右,但從第4季起將逐漸回溫,11月之後營收即可再度回到年成長軌道。關於今年新引進的戶外品牌客戶已依照進度打樣、試單,並已陸續出貨貢獻營收,目前也正同時開發其他新客戶,預計明年仍續再新增3至5個新客戶為目標,為明、後年的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光隆表示,公司仍看好未來戶外機能服市場的發展,也看到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客戶開始加速尋求中國大陸以外代工生產基地的需求,持續進行海外成衣廠擴產,包括越南預計擴增10條,以及第二產區的印尼新廠,均已動工興建,初期規劃6條新產線,以上均計劃於第4季投產,自有產線規模至年底將擴增至80條以上。

MoneyDJ新聞 2023-02-07 11:28:0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1月及Q1受到農曆新年長假,以及客戶庫存調整等影響,營收表現估較去年同期降溫或持平,不過,公司認為,Q2起就將較Q1恢復成長,全年來看,營收約持平去年,但在成衣比重持續拉升下,本業獲利仍有望好轉。光隆過往配息金額約在3元左右,公司表示,去年獲利創新高之下,預期今年將提高配息金額,估計往3.5~4元以上調整,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7%。

受到農曆新年長假影響出貨天數,光隆對1月營收看法較保守,公司表示,Q1來看,成衣出貨還是維持成長,但其他兩個事業部表現較弱,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高,預期Q1營收年增幅約持平至略減,不過,還是有機會維持獲利。

而Q2來看,營收表現一定會較Q1成長;公司表示,成衣今年原目標是雙位數成長,不過,聖誕銷售季時受到歐美冰風暴、天氣寒冷,影響消費動能,目前看今年成衣約5~8%成長,後續若1月時歐美銷售狀況好轉,則今年成衣還是有機會雙位數成長。

 

至於家紡、羽絨雖然上半年弱一些,但下半年會有起色;公司預期,今年營收約持平去年,但在成衣比重持續拉升下,本業獲利仍有望好轉。

而2022年EPS有機會上衝6元水準,公司表示,過往9年配息都在3元左右,去年獲利亮眼下,公司將提高配息金額,估計往3.5~4元以上調整,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7%,不過,由於今年仍有印尼、越南等廠區的擴產計畫,實際配發數字仍待董事會通過。

MoneyDJ新聞 2022-11-22 11:20:5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對明(2023)年本業營運仍維持正向看法,認為在成衣營收雙位數成長,羽絨、家紡持平下,營收、獲利都有機會提升,不過,業外收益仍將是影響明年EPS表現的變數。成衣方面,公司坦言大環境不景氣下,戶外品牌對明年營運確實看法轉保守,不過公司新增5個新客戶,有望在明年逐步放量,將有助於該事業部維持成長。

以光隆對明年三大事業主軸的營運表現來看,成衣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不過羽絨加工、家紡產品因終端客戶以日本市場為主,營運表現力拚維持今年水準。

隨著成衣營收佔比持續推升,公司對明年毛利率看法正向,光隆分析,目前成衣事業部毛利率有20%以上、營業利益率約12~13%以上,至於明年隨著成衣佔比拉升,預估合併毛利率有望往20%邁進、營業利益率也會較今年提高。

 

成衣方面,光隆坦言,受到全球景氣影響,一線的戶外品牌客戶確實對明年的展望不會太樂觀。以公司成衣產品來看,約5成屬於戶外品牌,但客戶群相對分散,3成是滑雪服、2成是客製化制服、休閒服,這兩類服裝較不受景氣影響,明年下單量很正常、不比今年少。

目前觀察到戶外品牌的下單確實有比較延遲,過往大概在Q3至Q4之間下單,今年大多推遲到年底至明年1月才下單,不過,光隆分析,目前既有客戶對明年下單的變化不大、約持平今年,而明年公司成衣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5個二線品牌的戶外新客戶。

公司分析,5個新客戶約一半左右已開始正式下單,另外1個客戶大約農曆年後會下單,剩下的大概在明年Q2季底至Q3季初會下單,光隆分析,這5個新客戶今年是開案第一年,明年會開始有訂單量釋放出來,後年、大後年則訂單有望翻倍成長,將是未來成衣事業主要的成長動能之一。

MoneyDJ新聞 2021-11-19 11:07:24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越南廠區恢復正常生產,看好10月營收恢復正成長外,11、12月營收可望逐月升溫,Q4營收、獲利有望回到今年Q2水準,此外,Q4將有業外房地產等收益入帳,法人推估,今年EPS約4.5~5元之間。展望明年,目前成衣廠訂單滿載,家紡動能回升,看好Q1營運淡季不淡,全年營收雙位數成長可期。

 

越南疫情干擾趨緩,光隆的越南廠區在10月下旬已全面復工,以10月營收來看,月增幅明顯成長達26%,但年減幅仍有15%,公司表示,主因塞港導致成衣訂單380萬美元遞延出貨所致。

 

 

展望後市,公司認為,11、12月營收會逐月往上,Q4營收有望重回Q2水準,且因Q3遞延的訂單Q4消化不完,使明年Q1還是會很旺,目前成衣廠訂單已滿至明年Q2。

 

獲利表現上,Q3本業仍維持獲利,不過,在財務認列上,因有透過FVOCI衡量權益工具投資未實現評價損益拖累,使綜合損益歸屬母公司轉盈為虧,EPS -0.26元。

 

公司強調,Q4本業獲利約與Q2相當,且將有兩筆業外入帳,其一是大陸崑山廠的股權處分會入帳,約可貢獻EPS達2塊以上;宜蘭的建案Q4交屋,約可貢獻EPS 0.2-0.25元。法人預估,光隆今年EPS約4.5~5元之間,且公司一貫維持高配息政策,股息仍有望穩3元以上。

 

而展望明年動能,目前成衣廠訂單滿手,家紡產品線動能續強,看好明年Q1營收估達18~20億元,年增幅雙位數,且Q2營收看將大幅成長;而在成衣、家紡雙動能下,明年營收看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