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世芯1年被黑名單搞2次 一掛IC設計也遭虐殺

美國商務部最新宣布,12家陸企列入貿易黑名單,外資透露,這波名單疑似包括世芯-KY客戶的湖南國科微電子,利空消息曝光後,世芯股價跳空跌停,摔落到986元,千元大關失守,其他相關矽智財股票也遭波及,包括創意、晶心科跌幅逾2%,M31暴跌逾5%災情最慘重。

美國商務部周三將27個實體和個人列入貿易黑名單,這些企業遭指控支持大陸軍方的量子運算工作、支持大陸和俄羅斯軍事戰力提升,和從事核子擴散活動等。

目前12家陸企黑名單包括西安航天華迅科技、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股份、新華三半導體技術 (New H3C) 、江蘇雲芯微電子科技、合肥微尺度物理科學國家實驗室、科大國盾量子和上海國盾量子等。

美系外資報告指出,這波名單中的湖南國科微電子疑似為台廠世芯-KY客戶。由於世芯-KY主要客戶仍以大陸為主,今年4月間,曾因大客戶天津飛騰被美列入實體清單,股價從千元腰斬,連續崩跌5天,一路殺到363元谷底價,後來因營運出現轉機,第3季繳出財報佳績,第4季展望也樂觀,明年7奈米案挹注營運動能,推升股價重返千元。

不過,時隔半年,世芯-KY再度受陸企黑名單衝擊,周四股價亮燈跌停,收在986元,其他矽智財(IP)股也中箭落馬,其中M31重挫5%最慘,創意、晶心科、宏觀也下跌超過2%。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美商務部再對陸企下手 IC設計忙撇清、股后說OK

美國商務部再出招,公布大陸企業黑名單,成為今日IC設計盤面上的重大利空,現階段市場點名的包括世芯-KY(3661)的客戶國科微、金麗科(3228)的中科微,以及股后信驊(5274)的新華三。世芯-KY一路跌停鎖死,信驊則表示,信驊主要是透過OEM、ODM出貨給新華三,且非名單上的新華三半導體技術,另外,本次名單上其他公司也沒有採用信驊晶片,故此事件對公司業務應該無影響。

本次美國商務部指出,在實體清單的這些企業,支持中國大陸解放軍現代化或涉及美國反對的對外技術銷售,本次名單中,包含杭州中科微、湖南國科微、新華三半導體、西安航天華迅、蘇州雲芯微電,共計五家陸資企業,被認定支持解放軍現代化,其中最受注意的就是國科微。

信驊表示,公司產品確實有出貨給新華三,但不屬於直接出貨,而是透過ODM或OEM廠,再由其交貨給品牌客人,本次事件對信驊來講,評估影響不太大,且目前市場處於嚴重缺貨狀態,ODM或OEM廠也可以自行調配出貨客戶,整體來說,目前狀況還好。

信驊主要是透過OEM、ODM出貨給新華三,而非新華三半導體技術,本次美國商務部名單上的新華三半導體技術並沒有採用信驊晶片,另外,經信驊查證,本次名單上其他公司也沒有採用信驊晶片。

信驊主要市場是美國,與大陸市場直接關聯性不強,若出貨也是透過ODM或OEM廠,且占比不大,本次傳遭列實體名單的新華三也只是信驊間接出貨,加上信驊在整體BMC(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全球市占率龐大,單一事件預估將對整體營運沒有影響。

金麗科稍早已發重訊聲明,表示公司向來遵循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相關國內及國際規範,於交易前均主動查核與確保出口地區及出口對象需合於規範;再者,本於保護公司及股東權益下,主動清查客戶名單並提出說明;最後金麗科也強調,公司所交易之客戶皆不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內。

今日世芯-KY跌停鎖死,股價不單跌破千元大關,更只剩下986元,金麗科也一度打到跌停的444.5元價位,信驊則是開低走高,午盤後拉回小漲。

(時報資訊 王逸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