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年6月3日

【時報-台北電】台新金控與財政部纏訟17年之久的彰銀案,終於要結束了!台新金2日申報轉讓逾136萬張彰銀持股(近13%),轉讓方式包括兩大部分,一般交易有10萬4,885張,鉅額逐筆交易125萬8,628張。對此,財政部也將號召公股行庫及民營壽險合力承接。市場解讀,這象徵台新與財部上演大和解,雙方官司也可望就此終結。

台新金2日申讓彰銀的進一步相關資訊,將在6日重大訊息說明。台新金去年以來按合併人壽時的承諾,要在六年內出清彰銀持股,目前進行第二階段處分,即發行己種記名式交換特別股,發行總股數3億股。依2日的申讓公告,未來完成後,台新持有彰銀股權,將從目前214萬267張(約20.41%)減至77萬6,753張,已剩7.41%。

據了解,整個接手彰銀股權的陣容龐大,除財政部轄下絕大部分公股銀行都會出動,包括台灣菸酒、台灣金聯等有台股投資部位的公營事業機構,都將共襄盛舉。此外,包括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等金控旗下的壽險,也已應邀接手彰銀股權,為避免影響彰銀股價,大部分會以盤後鉅額交易的方式釋出。

近來彰銀股價已站上每股18元,讓買賣雙方在價格上的歧見較先前拉近。

據悉,台新金去年曾以接近每股15.6元的價位,將彰銀股權賣給花旗轄下的信託帳戶,但之後台新金對財政部一直堅持要用每股18.2元以上的價位釋出,讓財政部大傷腦筋。

市場主要是質疑,當時接手彰銀的是花旗轄下客戶的信託帳戶,對於實際接手者身分,及台新金之後堅持要用每股18.2元以上的價位出脫給其他投資人,中間有近3元的價差,讓不少金融業者因而對承接彰銀股權有所遲疑。

對此,台新先前也發表聲明強調,台新一向以最大誠意與財政部解決彰銀爭議,提出各種合理可行方案,但針對部份調解過程及內容外洩,不應以不實資訊誤導大眾,妨礙該案調解進行,甚至對股市產生不當影響。(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朱漢崙、呂清郎/台北報導)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7/post/202206020050/

李易紓整理

金融

資料照片

2022-06-02

 

新光金控與台新金控兄弟各自爬山,已快到「山頂會合」?新光金控5月董事會通過,將對沒有壽險子公司或壽險子公司規模較小的金控,研究金金併的可能性,以達到創造更大綜效。

而台新金控董事會週四(6/2)已通過將成立合併研究委員會,下設立合併研究小組,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行合併可行性之評估。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當時董事提案只有台新金,但遭其他董事反對,因此後來修改為不排除其他非公股金控的永豐金控、玉山金控等,研究啟動合併可行性評估。

 

台新金控董事會週四(6/2)已通過將成立合併研究委員會,下設立合併研究小組,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行合併可行性之評估。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新光金原董事長吳東進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是兄弟,且兩大金控都有投資公司相互持股關係,早在20年前就曾傳出兩家金控打算合併,卻因新光人壽宣布要增提196億元準備金而破局,雙方表示之後是「兄弟各自登山、山頂會合」,到時機成熟時,還是可能合併、壯大。

 

目前台新金已有自家壽險公司台新人壽,且向金管會有諸多增資承諾,新光金今年正要籌備發行存託憑證(DR),約莫要募資百億元,增資新光人壽與新光銀行,且在接軌IFRS17與ICS之前,尚有許多不確定性及強化財務的工作,若兩家金控要談合併,金管會應會要求股東們提出極大的財務增資能力與保證。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業內人士分析,新光金掌控權握在大股東吳東進手上,多年來他帶領公司經營成效有目共睹,這回引發其他董事突襲,對股東來說,只要能替公司獲利就會全力支持合併,但法人表示,若以各家金控評估,泛新光集團的「台新金」仍為最合適對象。台新金指出,由於目前因正進行發行己種記名式交換特別股3億股,正為緘默期,無法進一步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