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4 11:33:3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疫情影響,鞋廠訂單衰退,致南寶(4766)鞋用膠出貨下滑幅度過大,並衝擊第二季營運表現,法人預期,5月營收仍將較4月下滑,第二季營運會較第一季下滑,營收年減幅則估20~30%,而第三季營運雖會較第二季回升,但預期表現仍不如第一季水準,公司認為,要到第四季展望才會較明朗。

南寶為特用化學品製造商,產品線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鞋用膠,主要客戶為NIKE、Adidas等全球前十大運動鞋品牌商,佔營收比重40~45%;第二類則為接著劑,應用面極廣,包含紡織用膠、衛材用膠、紙品加工、皮革接著等,佔營收比重35~30%;第三類為建材用膠,佔營收比重15~10%;第四類為塗料事業,佔營收比重15~10%。

南寶第一季營運表現仍佳,單季營收37.34億元、季減17.5%、年減0.36%,毛利率27.67%,微優於去年第四季、較去年同期則增近2個百分點,營益率8.32%,低於去年第四季近2個百分點、優於去年同期逾1.3個百分點,EPS 1.95元,較去年同期的1.25元成長。

不過,疫情對南寶的衝擊主要在第二季,4月營收11.78億元,月減13%、年減19.53%,法人預期,5月營收還將較4月衰退,年減幅恐擴大至3成;不過,好消息是,公司認為,5、6月其中一個月將是谷底,7月營收有望回升。

公司表示,主要係鞋用膠衰退幅度太大,雖然衛材用膠的出貨有提升,但仍衝擊營運,整體來看,第二季營運將遜於第一季,且營收年減幅估達20~30%,而第三季營運雖會較第二季回升,但預期表現仍不如第一季水準,公司認為,要到第四季展望才會較明朗。

此外,南寶近年致力於碳纖維複合材料,年產能可達7.5萬片,應用端可推廣至筆記型電腦機殼、鍵盤自行車坐墊,以及碳纖維安全帽。公司表示,今年仍以小量測試單為主,不過,公司於江蘇淮安設後段加工廠,生產較高等級產品,預計9月完工投產,且目前已有訂單。

 

MoneyDJ新聞 2020-04-17 10:39:0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陸延後復工影響,南寶(4766)Q1合併營收小幅年減0.85%,不過在毛利率續穩去年下半年水準帶動,法人推估,南寶Q1獲利可望較去年同期明顯彈升;南寶4月仍可望受惠遞延訂單出貨,不過擔憂歐美疫情影響出貨,法人認為,南寶Q2營收恐仍年減,而油價重挫可望使南寶成本進一步改善,預估低油價效益將Q3起逐步發酵,不過仍需留意歐美市場恢復情況,倘若終端消費嚴重萎縮,導致南寶生產未達經濟規模,恐會抵消成本下降的有利因素;但中期來看,維持低油價則對南寶有利。

南寶1月合併營收為11.67億元,年減近20%,主要受農曆過年影響,不過若與去年2月的農曆過年月份相較,去年2月合併營收僅9.58億元,今年農曆過年月份營收還相較去年成長近2成。

南寶目前約有1/3強的產能在大陸、1/3弱的產能在台灣與澳洲,1/3則在越南與印尼;受到大陸延後復工影響,南寶2月營收僅與1月相當,而3月份則月增近13%,不過若與去年3月相較,則年減5.35%,南寶解釋,3月份大陸出貨約年減4成,不過公司已調配從東南亞出貨,越南3月出貨年增達3成,抵消部分大陸延後復工的影響。

南寶Q1合併營收37.29億元,年減0.85%;法人看好,在成本維持平穩下,南寶Q1毛利率有望維持去年下半年水準,以此估算,南寶Q1 EPS有機會突破1.7元,較去年同期的1.25元彈升。

觀看Q2營運,法人認為,在遞延訂單挹注,南寶4月出貨估可維持不錯的水準,不過因南寶主要營收動能為鞋用膠與黏著劑,鞋用膠約占營收4成多,黏著劑則約3成多,而黏著劑主要用在民生衛材產品,需求較不受疫情影響,不過鞋用膠則會受歐美終端需求影響。

受歐美疫情蔓延導致許多店面暫時關閉,加上市場目前較不明朗,也可能影響鞋廠開發或推出新品的進度,法人認為,南寶Q2鞋用膠訂單先看保守,預估南寶Q2合併營收有可能較去年同期衰退,整體Q2營運走勢預估5月底再觀察會更明確。

在毛利走勢方面,南寶去(2019)年受惠上游塑化報價下滑,帶動成本改善,毛利率來到27.57%,較2018年的23.76%提升;法人認為,隨著Q1油價重挫帶動塑化報價跟著向下,將有利於南寶持續改善成本,預估相對低檔的成本會在Q3逐步顯現,不過若仍需留意歐美疫情控制狀況,若終端需求嚴重萎縮,影響南寶生產經濟規模,則有可能抵銷成本下滑的有利因素。

中期來看,法人認為,布蘭特原油應該會先在30~40美元/桶盤整,而低油價的格局將有助於南寶維持較好的獲利結構。

 

 

MoneyDJ新聞 2020-01-14 09:27:4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南寶(4766)去年Q4營收持續小創新高,法人推估,毛利率也有望維持高檔,2019年EPS將有望上看10元,在原料成本維持低檔平穩下,2020年Q1毛利率仍可望維持2019年水平;展望今年,南寶主要動能仍來自鞋材與接著劑,而去年碳纖維新產品發酵速度較市場預期慢,不過遞延的筆電、安全帽等產品有機會在今年出貨,公司指出,今年也有其他新應用有機會出貨。

南寶目前營收約有43%來自鞋材、30%為接著劑,其餘則來自塗料、建築等等,碳纖維新產品佔比則還不高。

南寶在鞋材、接著劑兩大營收動能雙雙成長帶動,2019年合併營收171.18億元,年增6.84%,符合市場預期;而在油價走低帶動塑化報價跟跌下,南寶去年原料成本也跟著改善,帶動去年前3季毛利率逐季上揚,南寶去年前3季EPS已達7.4元,超越2018年整年的6.15元;不過南寶去年Q3受費用增、匯兌減與所得稅費用增加影響,Q3 EPS 2.87元,較Q2的3.28元下滑,則低於法人預期。

南寶去年Q4合併營收為45.29億元,較去年Q3的44.89億元墊高,去年營收則呈逐季上揚表現,符合市場預期;法人認為,南寶去年Q4毛利率仍可望維持28%的高檔水準。

展望2020年,南寶今年鞋材與接著劑仍可持續成長,鞋材成長來自國際品牌與中國客戶市占率提升,接著劑則看好尿布、家電等應用成長;法人並預估,今年接著劑可望維持二位數增長,而去年遞延的碳纖維產品包括筆電、安全帽等則有望於2020年出貨。

南寶耕耘碳纖維事業已經5~6年,主要競爭利基在於本身掌握核心材料環氧樹脂,而碳纖維事業目前營收貢獻雖還不大,但公司看好未來發展潛力,今年也有新的應用可望出貨。

市場對於2020年油價看法仍較保守,法人認為,在油價維持相對低檔下,南寶今年營運仍具成本優勢,預估Q1的毛利率有望維持去年水準,並且將較去年同期提升。

 

MoneyDJ新聞 2018-11-21 12:24:24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南寶(4766)5月起反映油價,調漲產品價格,帶動第三季毛利率回升至約25%,本業獲利上揚,展望第四季,在客戶拉貨增溫下,預期營收可望較第三季持平至小增,且毛利率受惠油價走弱,可望持續季增。而公司預計將於11月下旬掛牌,法人預估,南寶今年稅後淨利估約在6.5~7億元,以新股本12億元計算,全年EPS估約為5.4~5.8元,遜於去年8.22元。展望明年,公司認為在新品的貢獻有望提升,且既有產品線客戶持續成長下,明年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南寶為特用化學品之專業製造廠商,產品線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鞋用膠,主要客戶為NIKE、Adidas等全球前十大運動鞋品牌商,在客戶之鞋膠佔有率達50%以上,目前佔營收比重約40~45%;第二類則為接著劑,應用面極廣,包含紡織用膠、衛材用膠、紙品加工、皮革接著等,佔營收比重35~30%;第三類為建材用膠,佔營收比重15~10%;第四類為塗料事業,在汽車配件烤漆市場,市佔率達8成,並應用於內牆、家具、牆壁等塗料領域,佔營收比重約15~10%。

由於原物料佔成本比重達7-8成,今年上半年受油價高漲影響,毛利率下滑至22.5%,遜於去年同期27.8%,不過,公司於5月起陸續跟客戶調漲產品價格,使第三季毛利率回升至24.97%,使本業獲利提升,但因業外貢獻較前季往下,影響EPS為1.6元,遜於前季2.32元,累計前三季EPS為4.86元,遜於去年同期6.36元。

南寶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除訂單增溫外,主要來自9月遞延之訂單挹注,法人表示,公司11月營收在客戶拉貨增溫下,預估仍可維持高檔,不過12月營收將受客戶期末盤點影響,出貨降溫,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估較前季持平至小增,且毛利率受惠油價走弱,估將較前季往上,整體營運可望轉強。

法人預估,南寶今年稅後淨利估約在6.5~7億元,以新股本12億元計算,全年EPS估約為5.4~5.8元,遜於去年8.22元。

展望明年,公司看好新品放量,其中碳纖維複合材,已切入筆電上蓋、底座、安全帽、自行車等客戶,目前有2~3家廠商開發已至最後階段,預估12月驗證後,明年第一季可望放量。光學膠,主要應用在偏光板觸控面板上,客戶以大陸客戶為主,目標是取代日本供應商,今年營收貢獻已達4~5千萬,預期明年量能可望倍增。

公司表示,明年在新品的貢獻有望提升,且既有產品線客戶持續成長下,明年營收可望成長,獲利動能上,若油價持穩於70-75美元水準不再升高下,則毛利率可望回穩至往年27%左右水準,帶動整體獲利表現上揚。

(圖說: 南寶公司(左至右) 執行長 許明現,董事長 吳正賢,財務長 劉奇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