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2888)將於本周五(9日)舉行股東會改選董事,近期委託書徵求戰,大股東吳東進落居下風。依洪士琪派及相關知情人士說法,吳東進此次在經營權之爭岌岌可危,主要有五大原因。

 

一、長期經營績效不佳,股價遠落後淨值。就如同洪士琪所言,新光金優勢長期無法發揮,股票長期低於淨值,近五年來數次增資,價格僅能低於票面發行,2022年4月以9.52元發行GDR,後來價格一跌再跌,股東權益明顯受損,且近五年新光金發放股息僅241億元,增資卻達266億元,股東明顯倒貼。

 

二、投資失利,拖垮公司形象。過去投資有不少失敗案例,包括在高檔買進當時股王宏達電,後來宏達電從1,300元跌到400元,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都在臉書透露當時新光金投資成本高達1,100元,這項投資導致新光金慘賠50億元。

 

此外,新光人壽未經董事會同意成立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簡稱資負會),卻以資負會內部成員評估,就決定在2020年元月第一周,連兩日增持國外股票金額達966.6億元,此舉也導致新光金遭罰2,760萬元,吳東進遭停職等懲處。這兩項重大投資失利,讓公司形象大大受損,內稽內控遭質疑。

 

三、屢遭裁罰,公司治理付之闕如。洪士琪公布新光金遭裁罰統計,新光金吃下44件裁罰案,在同業中件數最多,這包括幾件知名案件、引起社會大眾高度討論的,如2020年9月16日金管會認為新光金忽視風管部門提出警示,公司投審會未盡職責,內控程度廢弛,停止吳東進新壽董事及董事長職務,這項懲處,還連帶解任當時新光人壽副總兼投資長袁宏隆的職務。

 

在吳東進遭停職後,還被立委爆出吳東進仍對金控及子公司業務下指導棋,且金管會要求獨董進行調查時,竟然發現新光金獨董以具名問卷調查,而非約談方式進行調查,引起金融市場譁然。

 

四、輕忽弟弟吳東亮實力。其實委託書徵求戰並不是第一次,從2017年開始就是如此,只是吳東進千算萬算,沒算到這次洪士琪玩真的,光是拿下三大民間委託書通路就夠嗆,更不用說不少大型券商持中立態度,委託書戰還沒開打,洪士琪派就已有勝算。

 

洪士琪的背後,還有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支持。台新金雖然從未在這次大戰中在檯面上有實際動作,不過台新金在彰銀的經營權大戰,經歷多場委託書大戰,可說足足打了近18年,後來雖然被迫出脫彰銀股權,但財政部也沒討到便宜;更不用說台新金曾遭寶佳狙擊,經營權大戰實戰經驗,放眼金融市場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五、未掌握外資支持。在持有20%新光金股權的外資中,最關鍵的ISS報告,讓洪士琪派在外資電子投票中占了優勢,雖然目前結果尚未出爐,不過以外資過往都支持公司派獨董,這次支持的三席獨董,竟有二席是洪士琪派推派的代表。當中負責外資窗口溝通的,則是號稱打過400場股東會的外資女王馮欣宜,透過她的專業分析、建議,讓洪士琪派在這場外資支持戰中獲得優勢,外資女王功不可沒。

 

新光金表示,該公司在證交所公布「公司治理評鑑」成績名列前20%,也連續二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至於裁罰案,並未對公司財務造成影響。

 

 

 

據透露,在公司經營權及董事改選之爭,向來具有左右外資意向的ISS報告,已在今晚出爐,尤引人矚目之處在於,ISS報告此次僅支持三名獨立董事,其中二席由改革派拿下,分別為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陳彥希,以及目前擔任多家上市公司獨董的勤敏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簡敏秋。

 

至於公司派,僅支持現任新光金獨董,也是審計委員會主席許永明,至於另外由公司派提名的前保險局局長曾玉瓊和元富證券獨董均未獲得支持,被視為改革派在爭取外資票告捷。

 

有趣的是,ISS這份甫出爐的報告,僅支持上述的三位獨董候選人,至於一般董事,不論是公司派,或是改革派所推出的董事候選人,沒有一位獲得推薦,包括此次公司派同樣提名的現任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也未獲得ISS推薦,另外,改革派所打出的許多學經歷俱佳的一般董事候選人,亦未獲ISS推薦。

 

對於箇中原因,金融圈人士分析,ISS會否推薦一般董事候選人:「和獨董名額是否超過三分之一大有關係!」原則上ISS希望獨董名額至少超過三分之一,才會進一步推薦一般董事候選人,但此次新光金應選的15席名額裡,獨董只有3席,僅占比五分之一,並不符合ISS期待。

 

但在改革派、公司派雙方各提名的三席獨董候選人中,ISS已作出了建議選擇,改革派與公司派為2:1,金融圈人士對此大都解讀為改革派已在外資票的競逐上,取得相對優勢,至於新光金占比18%的外資票,屆時在票投獨董時,是否按照ISS建議的「2比1」來分配,已成為新光金改選之役最大的決勝關鍵點。

 

據現在雙方所掌握的籌碼來看,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市場上約占持股比重50%的在外流通股數,以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為共主的改革派目前已收到約當30%至35%委託書,再加計股東自有約7%至8%持股部位,即使未計入外資的支持票,所能掌握的股權也已到約43%水準,現在就看外資票能否臨門一腳幫改革派「變天」新光金。

 

而倘若再用上述的外資票分配方式,那麼改革派陣營,屆時可掌握的票源,應已達過半水準,「變天」可能性已大增,現在就看公司派在最後關鍵時刻,能挽回多少外資的心。

 

對於新光金改選,據悉目前政府高層已定調:「保持中立。」

 

外資方面,改革派先前也以過去六年來,新光金大小不等被金管會裁罰、記點次數就已44次作為主打,這也使新光金公司派爭取維持經營權現狀的理由「弱化」,現在就看公司派最後對外資票衝刺的最後結果如何。

 

據知情人士透露,改革派這次在爭取外資票取得優勢,主要和業界知名爭取外資票的女性高手有關,這位高手就是Alliance Advisors亞太地區副總裁馮欣宜,先前也曾在台新金與公股進行董事會改選之爭協助公股陣營,表現可圈可點也讓台新金留下深刻印象,因此這回特別延攬昔日的對手前來搶攻新光金改選外資票。

 

---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4/post/202104070022/

何晶晶

職場

證交所提供

1268期

2021-04-07

身穿俐落套裝、打扮時髦有型,她,是全台最懂得外資「怎麼想」的人,打過多場經營權爭霸戰,戰績耀眼。

究竟,她有何能耐?

 

三月二十九日,電機大廠東元前常務董事黃育仁獨力參選,並自行提名七席董事、獨董候選人名單,Alliance Advisors副總裁馮欣宜看到名單時,頓時百味雜陳。

 

身為全台灣最懂外資投票行為的人,每有企業出現經營權之爭的董監改選時,馮欣宜協助客戶爭取外資投票支持,鮮少嘗到敗績。光這兩年屈指數來,台苯、永大、東元、文曄、友訊、彰銀、泰豐等,幾乎是戰無不勝。

 

此次,東元會長黃茂雄與兒子黃育仁為了改選而決裂,父子過招的經營權爭奪戰,已是今年股東會旺季的重頭戲。但在東元齊心對抗外侮寶佳、黃育仁辭去東元常董之前,如何為東元爭取到外資支持,馮欣宜可說面授機宜,指出不少關鍵,堪稱黃育仁的外資導師。因此,第一眼看到黃育仁提出的候選人陣容時,她心裡浮出的第一個想法是,「我講過的重點,他都聽進去了。」

 

與所有經營權之爭的戰役一樣,東元這次扣除公司派、市場派各自整合的股東持股之外,決戰關鍵將落在外資與委託書兩方。委託書大戰,靠的是出價,誰給的價錢好,愈容易拿到委託書;外資,卻是無法用金錢誘惑,但凡私募、董事會改選、股東會提案……,只有了解外資怎麼想,了解外資投票準則,才拿得到外資的票(股權)。

 

這正是馮欣宜在做的事,每當客戶必須為了爭取外資股權而「打仗」,馮欣宜就拿出看家本領:依照客戶的外資股東持股來分析,提出建議。

 

曾有長達七年任職於香港顧問公司,馮欣宜穿梭香港上市公司之間,協助掛牌事宜、建立投資人關係,服務過新鴻基地產、香港地鐵、上海福壽園等。直到二○一○年,馮欣宜意識到,外資對台股的重要性只會日益提高,台灣上市櫃公司每年的股東會提案、董事會改選,都勢必愈來愈需要爭取外資支持,因而決定回台。

 
 

 

如今台股指數站上萬六,外資持股達四五%之多,舉足輕重的分量,也給馮欣宜十足發揮的空間。十年來,馮欣宜經手近達四百場股東會外資投票顧問工作,一路觀察外資對台灣上市櫃公司投票行為的變化。馮欣宜發現,台灣不論是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派大股東,還是市場派,仍有許多人對外資投票行為「搞不清楚狀況」。

 

 

誤認買股就是支持

外資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許多老闆以為,外資買進我公司這麼多持股,肯定支持我,這真是大錯特錯。」馮欣宜隨口就舉出遭外資反對的案例。一二年,對鴻海股東會臨時議案:限制性員工新股,外資便投下反對票;「國巨、日月光都做過同樣的事,讓員工低價認股,我負責溝通的外資,也是反對的。」

 

一九年,外資更以「獨董兼職太多」,對國泰金、華南金逾半的董事名單(含獨董)投下反對票。這對大多數認知外資會照單全收公司派董監候選人提名名單的老闆們而言,不啻如當頭棒喝。

 

其實外資投票行為,這幾年也有所變化。過去,市場認為大部分的外資因投資的上市櫃公司多,不可能一家一家研究提案,通常會根據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提供的「外資投票指南」建議來投票。如今,她提醒,每家外資投票行為未必照著ISS的建議走。「許多外資設立自己的投票研究單位,自行做出投票決定。」馮欣宜說。

 

以二○年市場矚目的友訊經營權爭奪戰為例,總計選任九席,雖然國際投票顧問機構(Proxy Advisor)、ISS與Glass Lewis的投票建議傾向公司派,但最後該公司的兩大外資股東在馮欣宜的爭取說帖下,貝萊德(BlackRock)卻支持市場派四席,大於公司派的三席,先鋒(Vanguard)則支持市場派六席,公司派僅三席。

 

這就是馮欣宜功力所在。「每家外資都有自己的投票模式」,她分析,尤其當有經營權問題時,投票模式更要逐一了解,她不僅追蹤外資在台灣的投票策略,連海外的投票行為也都緊盯。她舉例,法國上市媒體拉加代爾(Lagardère)業績不佳,去年股東會面臨市場派挑戰,市場派提名的八席董事,先鋒最後支持其中四席。馮欣宜發現,先鋒支持的理由在於,「相信新人可以提供專業技能、經營方向給董事會。」她補充,上一次,市場派提名並未得到支持,「失敗後捲土重來成功,表示市場派理解外資想法,做出提名調整,才得到這項成績。」

 

一九年永大與寶佳爭取董事席次時,她發現外資未必排斥市場派名單,「關鍵在市場派舉著『股東行動主義』精神,且提名人選也不錯。」抓住這點,成為她協助寶佳爭取外資支持的好理由。

 

一位與馮欣宜有過合作經驗的建設公司董事長評價她,對外資投票行為的了解,旁人難出其右。「她幾乎囊括外資市占率」,只要想尋求外資支持,第一個就想到她。

 

這位董事長說,其他的這類顧問公司,可能是外國人,不見得熟悉台灣上市公司的議題,她長期追蹤外資,知道外資對不同議題的態度,「像在疫情期間,外資對於私募、配息的態度,就會有所不同。」馮欣宜都能隨時掌握。

 

 

爭取外資投票支持爭取外資投票支持

 

 

長期累積實戰經驗

要有勝算,靠的是「專業」

 

投身這一行,馮欣宜常為爬梳資料而熬夜,尤其有經營權爭奪戰時,漏夜蒐集戰情更是常事。事實上,馮欣宜這麼懂外資,靠的是功課做得勤,更重要的是,要長期累積實戰經驗。馮欣宜說,在她的引介下,老闆們可與真正負責投票者的外資直接溝通。

 

與馮欣宜合作過的榮剛董事長王炯棻對她的「認真」印象深刻,馮欣宜提供外資投票行為資訊、給出董監事提名人選的具體建議,「對業者不利時,也能提出如何讓外資投票決定的建議。」

 

每年,股東會旺季前後,馮欣宜常受邀到交易所上課,只見她挽起一頭浪漫捲髮,穿起套裝,對著滿室想要搞懂外資到底會怎麼投票的上市櫃公司主管,說起股東行動主義、大談ESG的重要性,她說,「十幾年下來,導入良善正確的公司治理觀念,已經不僅僅是工作而已了。」

 

從事外資投票顧問工作,也讓馮欣宜見過不少大老闆,很多老闆第一眼看到外表時髦的她,就跟看到外資投票決策者多是年輕人一樣,不免想倚老賣老,先秤秤她的斤兩,馮欣宜只好以「專業武裝」,用一頁頁的報告溝通、說服老闆聽她的、做改變。說到改變,她提醒,「提名名單經常能定生死」,撇開家臣、自己人色彩,「專業」才是最佳說帖。「多一個老闆聽進去,才多一分勝算,何況,我不喜歡輸的感覺。」馮欣宜說。

 

馮欣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