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專訪》楊家彥︰金融風暴恐重演 苦日子來了

記者鄭琪芳/專訪

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國第一季經濟接近零成長,經濟前景堪憂。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希臘、西班牙退出歐元區已成定局,不用太長的時間就會看到,歐洲出事的可能性很大,所以現在還沒看到景氣谷底,大家確實要準備過苦日子,且苦日子至少二年以上。

他指出,台灣經濟發展面臨兩個麻煩,除了太過依賴中國市場之外,對新機會的掌握也不如人,因此出口衰退比鄰國嚴重,現在必須急起直追。台灣應走兩條路,除了中國連結之外,也要加強中小企業的多樣差異化,但政府好像一直無法針對第二條路拿出辦法,都以為只有跟中國連結一途。

希西兩國 撤歐元區成定局

問:歐債危機升高,希臘、西班牙可能退出歐元區,國際情勢將如何發展?是否再度出現金融風暴?

答:再度出現金融風暴的機率非常大,且退出歐元區的會員國應該不只一個。以希臘為例,政府公共支出太多,不斷舉債,但希臘本身已沒有製造業,靠的是服務業,薪資又高,現在希臘失業率跟西班牙不相上下,接近二十五%,年輕人失業率幾乎是五十%。希臘要恢復競爭力,就必須退出歐元區,讓幣值大貶,東西變得便宜,吸引觀光客,也開始有些東西可以出口,工作機會慢慢增加,才有可能改變困境。如果希臘繼續待在歐元區,將成為歐洲至少十年以上的沈重包袱。

另外,西班牙加入歐元區後,因為低利率環境,房價漲了三倍,形成房市泡沫,薪資也快速上揚,每單位勞動成本比德國高四成;金融海嘯一打下來,西班牙房市等於陷入地獄,銀行錢收不回來,加上工資成本高,如果被綁在歐元區,西班牙也會成為歐元區的包袱。

我認為,一些國家退出歐元區已是定局,只是大家不太願意多談,希臘、西班牙都要出去,大概再一段時間就會看到,而且時間不會太長。一旦西班牙出去,這個震盪也會重創義大利;但光是希臘及西班牙,歐洲金融體系就完蛋了,紓困資金不知道要幾兆歐元。

出口不保 台灣受創更嚴重

問:如果金融風暴重演,對台灣影響為何?

答:如果再次發生金融風暴,就像當初的金融海嘯一樣,台灣的銀行還是會面臨一些問題;而且,假如歐洲垮了,美國一定受到連累,接下來中國也會受影響,中國最主要市場就是歐、美。屆時,台灣出口受創更深,GDP就不是「保三」或「保二」,可能要擔心再次衰退。

如果台灣出口企業受到很大打擊,所謂「四大慘業」(3D1S)都是銀行最大債務人,那是幾千億元的債務,如果他們倒了,銀行撐不撐得下去?所以,就算銀行對歐債直接曝險不多,歐洲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引發的衝擊,還是會讓台灣金融體系陷入很大的危機。

問:近幾年中國經濟放緩,且中國金融體系潛在很大風險,是否會繼歐、美之後,成為下一個危機引爆點?

答:中國的衰退不會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因為中國金融體系的國際連結程度不高,所以不會蔓延擴散。但中國經濟趨緩會重創全球經濟,因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市場,當中國市場萎縮,歐、美、日先進市場又沒有復甦,全球會陷入更不理想的狀態,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率一定更高。

中國不是市場經濟,銀行體系接近百分之百都是官方掌控,壞帳就由納稅人承擔後果,大不了多印一點鈔票,等於變相對老百姓課稅。中國可以用這種方法硬撐下去,但會導致未來成長力道更弱,未來中國經濟下來的速度可能比想像的快很多,但不會硬著陸,會讓它軟著陸。

急著簽ECFA 談不到有利條件

問:如果中國經濟成長明顯下滑,對台灣的影響如何?

答:台灣現在有兩個麻煩的問題,一是太過依賴中國市場,當初靠中國有鉅額貿易順差,現在貿易順差逐漸縮減,這是原有機會或利益的逐漸消退;但也有新的機會,東協就是新機會,只是我們對新機會的掌握不如別人,日、韓老早就布局了,所以出口相對穩定,我們出口衰退比鄰近國家嚴重,就是出口太過集中少數產品及市場,當初布局腳步比別人慢,現在要急起直追比較辛苦,但不代表沒有希望。

台灣經濟的發展路線應該有兩條,跟中國連結是一條路,靠中國的大市場,也許有機會讓部分企業大到躋身國際級;另一條路是中小企業的多樣差異化,很多中小企業不需要靠中國,小市場就足以把它養活,像自行車產值雖無法跟科技業比,但我們還是培養出世界一流的自行車產業。

現在政府好像一直無法針對第二條路拿出辦法,都以為只有跟中國連結一條路。最近政府竟然說,希望ECFA能在一、二年內簽完 ,這是失敗的策略,一急就談不到好的條件,我們急是經濟動機,中國急是政治動機,如果我們緩了,他們就會開始急了,就會釋放比較優渥的條件。

所以,這個時候反而應該慢下來,如果他們刁難,我們就回過頭把中小企業的發展環境弄好。

布局全球 勿過度依賴中國

問:台灣全球布局比別人慢,是否跟過去著重中國連結有關?

答:對,等於把大部分資源跟機會孤注一擲押在特定市場,當這個市場掉下來,一定跟著倒下去。我相信現在政府已經看得清楚了,過去還沒有衰退的時候,沒看到問題的嚴重性,現在問題愈來愈凸顯,政府也開始在做其他新興市場的研究。

不過,我們還有內部的問題,所有的東西,只要立場跟執政者不一樣,就會被打為另外一個集團,政治上的對立,讓大家沒有辦法凝聚共識,這樣只會讓我們的處境更糟,就像歐盟內部的多頭馬車一樣,如果繼續內耗下去,對台灣也是不利。

谷底未到 苦日子至少2年

問:國內景氣低迷,但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漲,「停滯性通膨」的問題是否重演?苦日子真的要來了嗎?

答:停滯性通膨是經濟沒有成長、但物價一直漲,這幾乎只有一種可能,須有供給面的重大事件,例如油田因天災人禍炸掉了,或是氣候異常導致農作物歉收。全世界為了救經濟撒很多錢,假如發生供給面的重大事件,錢可能跑去炒油價或穀物期貨,就會發生停滯性通膨,但如果沒有供給面的引爆,要發生停滯性通膨不見得那麼容易。

其實,去年底經濟表現就非常悲觀,但今年上半年大家突然樂觀起來,因為歐洲連續兩次大規模撒錢,歐債危機看起來好像暫時平息,當時很多機構說第一季或第二季落底,官方前陣子還說去年底就落底,現在全部改口了,第二季能否落底不一定有把握。

歐洲如果出事,谷底還沒出現,但歐洲沒出事的機會不大,出事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說,現在還沒有看到底,我同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說的,全世界準備過苦日子,且苦日子至少要二年以上,現在景氣還在向下循環的階段,只要一出事,要花更長時間才能復甦。

--

新聞分析-府院之急 似犯談判兵家大忌

  • 2012-05-25 01:03
  •  
  • 旺報
  •  
  • 陳秀蘭

 面對中韓FTA開始談判,中日韓3國FTA宣示年內啟動,府院急了,下令全面提速兩岸ECFA後續談判,但面對大陸18大換屆,我方這回「一頭熱」,似乎犯了談判的「兵家大忌」。

 府院下達年底完成服務業貿易協議,原本明年底完成的貨品貿易協議,也要提速到明年4月。府院的提速,加快了兩岸ECFA後續談判腳步,突然「全面動起來」,一改兩岸ECFA框架協議簽署近3年來的遲緩,中韓FTA及中日韓3國FTA的即將啟動,當然是關鍵因素。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對中韓FTA及中日韓3國FTA相繼宣示啟動,在部落格撰文警告,「與大陸談判協定的競賽,從此開始」。事實上,這項競賽從兩岸簽署ECFA框架就已經開始了。

 兩岸ECFA框架協議逼得南韓也急著想跟大陸簽FTA,至於日本,當然也不願在東亞區域整合中落後,在中韓5月中FTA啟動第一回合談判後,中日韓3國FTA也很快拍板年內啟動談判。

 台日韓3方害怕的,說穿了,就是誰都擔心大陸這塊廣大市場被別人捷足先登。也因此,台日韓與大陸洽簽FTA競賽,早已鴨子划水展開。但府院這番高調下令提速兩岸ECFA談判,卻攪動一池春水。

 台灣高調昭告希望明年底、甚至要比南韓更早完成兩岸ECFA協議,讓台灣陷入危機:

 首先,兩岸參與區域整合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議,談判能不能提速?牌掌握在大陸手上,特別在大陸政治因素始終揮之不去下,外界甚至認為台星經濟夥伴協議遲無進展,大陸才是關鍵。

 大陸方面希望兩岸ECFA談完,其他國家才能與台簽協議。

 第二,中韓FTA及中日韓3國FTA的洽談,大陸也有他的國家戰略布局,大陸希望以中韓FTA來逼迫中日韓FTA,其實在大陸這項戰略布局裡,韓國從2009年兩岸簽署ECFA框架協議時,就一直處心積慮要與大陸洽簽FTA,免得台灣捷足先登。

 大陸當然完全了解台日韓3國競賽心理,結果在這場競賽裡,台灣能不能勝出?還是為了勝出,反而成了「棋子」,任人宰割,予取予求。

 第三,任何談判都是知己知彼,以大陸內部正逢18大領導班底換屆,兩岸ECFA談判是否是大陸現階段的優先課題?如果不是,台灣卻自顧自的以自我需求,完全未權衡情勢,設定自己談判時程,只會讓台灣在談判桌上更處於劣勢。

 事實上,種種跡象顯示,在兩岸談判逐漸進入深水區,大陸是否滿足停在「先經後政」談判,從今年3月間兩岸第3次經合會例會,我方代表主動表達馬總統希望明年底前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大陸的回應冷淡,似可看出後續談判絕非我方一頭熱就可竟其功。

 重點是如何做好全面自由化開放準備,特別在農產品等弱勢產業的開放,及兩岸經濟體「量體規模」懸殊,台灣在談判上,先天處於不利的條件。

--

尹啟銘發表「無愧風雨 信心未來」專文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今天發表「無愧風雨信心未來」專文。尹啟銘指出,平均薪資之所以未能大幅增加,則是和陳前總統執政八年廠商大舉外移、企業關門專大幅增加有重大關聯。

專文如下:

●功過留青史 無愧伴丹心

今年1月14日馬總統連任成功,隔日他表示,「未來四年,我沒有連任壓力,但有歷史評價壓力,一定會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為國家社會、歷史留下典範。」 

這句話展現的是一種面對勝選連任卻自我惕厲的態度,是一種外慚清議、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是一種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由於有這種反躬自省、內疚神明的修為,馬總統在520就職日前夕的記者會表示,過去四年施政,他對四點感到不滿,包括政府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和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

其實如果深入分析,可以瞭解,除了政策溝通說明外,在創造就業機會、貧富差距縮小的施政成果方面,馬政府的表現是優於前總統陳水扁的第一任;至於平均薪資之所以未能大幅增加,則是和陳前總統執政八年廠商大舉外移、企業關門大幅增加有重大關聯。

以創造就業機會而論,從民國97年5月至101年3月,馬政府執政期間就業者就增加39.3萬人;反觀陳前總統執政的89年5月至93年3月之間,就業者只增加24.5萬人,同樣的三年十個月,馬政府創造的就業是陳前政府的1.6倍。

至於失業增加的人數,97年5月至101年3月,台灣失業者增加5.4萬人,陳前政府的89年5月至93年3月卻增加18.1萬人,為馬政府的3.4倍。

次談貧富差距。以每戶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法計算,最高所得分組(代表富)為最低所得分組(代表貧)之倍數,88年為5.50倍,92年為6.07倍,增加了0.57倍;96年為5.98倍,99年為6.19倍,增加0.21倍,相對比陳前政府為小,99年並較98年進一步縮小。

再來看平均薪資的真相。民國97年至100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薪資平均每年增加新台幣305元;民國89年至96年,平均薪資平均每年增加447元,前者為後者的68%,但是此種平均薪資成長下滑的情形,並不是始自馬政府時代,而是從陳前政府時代就產生的。民國81年至88年,平均薪資平均每年增加1,745元,陳前政府時代平均薪資成長僅為其26%!原因何在?在於陳前政府時代廠商外移、企業關門大增。

以民國81年至88年及89年至96年兩個8年階段作比較。民國81至88年間,平均每年公司關門2萬1,898家,公司新設4萬7,280家;89至96年間,平均每年公司關門3萬7,806家,比前8年平均每年增加幅度達73%,另平均每年公司新設3萬9,027家,比前八年平均每年減少幅度達17%。

在公司關門大幅增加、新設大幅減少的情下,就業機會大減,這就是台灣平均薪資無法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反觀97至100年的四年間,平均每年公司關門家數為3萬4,118家,已比陳前政府時代下降10%,預期其對平均薪資成長的效果將會在未來逐漸顯現。

公司關門的主要原因又在哪裡?當然是外移。就台商接到的訂單交到海外生產的比重來看,民國88年僅為12.2%,至96年大幅升至46.1%,平均每年上升4.2%,可以說,台灣的產能幾乎一半已經外移到其他地區。海外生產的比重到了民國100年達到50.5%,平均每年外移比重增加1.1%,為陳前政府時代的四分之一,顯示外移的速度已經趨緩,對平均薪資的成長會逐漸產生正面的效應。

從以上的比較,可以知道,如果馬總統有所述的三點不滿,那麼,陳前總統應該有更深的虧欠!

●撥亂反正 脫胎換骨

回顧過去四年,馬總統已經帶領台灣經歷撥亂反正、脫胎換骨的階段:

一、 安度風暴2008年全球物價大漲、爆發全球經濟大海嘯,2009年台灣經歷慘痛的八八風災,馬政府運用三挺政策、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等策略,領導台灣安度風暴,在全球經濟情勢不利的環境下,97年至10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3.42%,高於89年至92年陳前政府第一任的3.72%。

二、 打開瓶頸過去4年,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日之間也簽署了歷史性的投資協議。至於談判中的協議有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台紐經濟合作協定,以及ECFA後續要談判的四個協議,為避免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遭到邊緣化打開了瓶頸。

三、突破僵局2008年520之後,兩岸恢復制度性協商,迄今簽署了16項協議,促使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其中,以陸客來台為例,2008年大陸觀光客來台僅9.5萬人,占全部來台觀光客的5.3%;至100年增為129.1萬人,占全部觀光客的比重則提高為35.5%。另外,來台旅客(含觀光客)2010年首度突破500萬人而達556.7萬人,2011年更竄升至608.7萬人,其中大陸占29.4%。

四、啟動改革四年來馬政府已經進行寧靜改革,陸續推動了軍教課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從25%降至17%等。

五、展翅高飛2010年台北松山-上海虹橋、台北松山-東京羽田航線相繼開航,台北松山-首爾金浦航線也於2011年4月30日正式開航,完成馬總統四年多前推動東北亞黃金航圈的承諾。另外,迄今我國人已經享有127個國家及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的待遇,可以更方便的到世界各地。

六、創新時代歷經19年,台灣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於2011年從1萬元的時代超越2萬美元。20 1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宣布台灣已由「效率驅動『轉型』至創新驅動」階段進入「創新驅動」的嶄新階段。

●擺脫失落 黃金十年

199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諾思提出有關政治經濟制度的「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理論,其內容簡單來說,政治和經濟制度的改變一旦進入某一條軌道,會在它既定的方向產生自我強化和鎖定的現象;沿著制度改變的路徑,可能進入良性循環的境界,加速產生好的結果,但也可能順著錯誤路徑往下墜落,越陷越深,被鎖定在某種無效率、遲滯的狀態。

一旦進入被鎖定狀態,想要脫困而出就十分的艱難,除非有政府或者是其他的外力介入,促使原來的制度啟動另一改變。以物理學來談,此種路徑依賴現象就像是所謂的「慣性」,一旦進入某一路徑,就可能在這路徑會持續的走下去。

因此對政府而言,在環境與本身體質改變之下,要持續的選擇路徑的方向並且進行制度的調整。在2000至2007年間,台灣處於政策閉鎖、制度缺乏變革的狀態,使台灣經歷了將近十年的失落。經過四年撥亂反正,脫胎換骨,改變了過去失落的路徑;展望未來,全球重心將移往亞洲,台灣應該掌握關鍵時刻,開創未來的黃金十年。


 

【2012/05/23 經濟日報】

社論:尹啟銘升官圖

 
2012-5-23 22:31 作者:社論

160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今年520有個奇怪的現象:馬英九在兩個總統任期之間運途乖桀,施政蹇滯,民調探底,未續任即先行向百姓道歉,等於是「下詔罪己」。另一方面,卻是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加冠晉祿,除了繼續在有「財經小內閣」之稱的經建會掌門,還兼任了政務委員。

這裡有一個不通的邏輯:馬英九罪己,主要是因為經濟低迷,物價蠢動,勞動條件惡化,人民共嘗苦果。而尹啟銘是國民黨於2008年收復政權之後的第一任經濟部長,孰知上任之後即連連出包,不到一年即被「台灣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列為最該撤換的閣員。然則,尹啟銘官運亨通,即使離開經濟部,仍被留任內閣,爾後又被拔擢為財經龍頭。從經濟部長、政務委員到經建會主委,要論及國家經濟建設的規劃、審議和協調,尹啟銘當然是最關鍵的角色。然而,當總統因台灣經濟困局而向人民道歉,實質負責經濟規畫的人卻是逍遙自得,加官晉爵,這說得過去嗎?

其實,馬英九支持度滑落,當今執政團隊常被輕鄙嘲弄,而尹啟銘這樣的官員受寵加封,就是當今政權失能、失靈最具體的象徵。

眾所皆知,馬英九重視輿論,勤於讀報做筆記,而尹啟銘最大的本事就是以部長之尊洋洋灑灑攻佔媒體輿情版面。譬如,5月23日,他就以一篇題為「無愧風雨,信心未來」的長文做為馬英九連任的獻禮,一方面稱頌主子自我惕勵的態度「是一種外慚清議、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是一種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另一方面則是施展數字魔術,將一切經濟阻滯歸咎於昔日扁政府,將可能的風光轉型寄託於未來「黃金10年」。據此尹氏論證,馬政府不僅不應該道歉,還應該理直氣壯地矜誇自喜!

尹啟銘表功諉過能耐一流,護主爭鋒也是首當前衝。他勤於舞文弄墨,在媒體上左右開弓,四處尋釁。做為財經小內閣龍頭,我們看不到他為台灣經濟擘劃創新、紓困解危的努力,卻時常看到他在報頭與人糾纏碎罵的身影。被他鎖定的「敵營」,從各報社論、反對黨頭人到經濟學者、政論家……不一而足。民進黨前主席蔡主席由於曾經是馬英九競選對手,是尹啟銘最喜歡點名的人物之一。就連知名評論家南方朔都成為他「單挑」的對象。

《貞觀政要》有云:「正主任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主,亦不能致理。」尹氏深受總統寵信,君臣之間,君暗臣諛,以致街井訾議紛陳,剪不斷,理還亂。迄今,我們看不到台灣的經濟發展藍圖,當局只知「自由化_掛帥,一味爭取FTA、TPP簽訂,漫無章法,任人宰割。有謂:身不聞過、惡積禍盈,這至少是馬英九應該聽進去的一句話!

--

尹啟銘中常會談籤詩 馬笑說感謝開釋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05-23 16:50:58  



馬英九表示,未來4年要急起直追,讓台灣不要被邊綠化。(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5月23日電(記者 倪鴻祥)國民黨今天下午舉行中常會,安排“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專案報告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尹啟銘最後引一首5年前的籤詩,預祝馬英九未來4年施政成功。馬英九裁示時,也打趣的說這是“非常有遠見的開釋”,台下因此一片大笑。 

  馬英九下午主持中常會,聽取尹啟銘的專案報告。尹啟銘指出,馬英九執政後,2008年全球物價上漲、全球經濟海嘯、2009年八八風災都採取政策因應,因此創造就業、振興經濟,安度風暴;簽署兩岸ECFA後,接著又有台日投資協議、台星及台紐經濟合作相關協商也正在談判中,等於打開經濟發展的瓶頸;也因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恢復制度性協商、簽署16項協議,以及開放陸客入台觀光,才能讓台灣突破僵局。 

  尹啟銘舉一首5年前到寺廟參拜抽到的籤詩“玉石未分時,憂心轉更悲,前途通大道;花發應殘枝”,指出馬英九現在第二任期上任之初,雖然有諸多困難,但只要堅持改革,必能讓台灣脫胎換骨,因為成功總在艱困盡頭處。 

  馬英九作裁示,一開口就先肯定尹啟銘提出完整的專案報告內容,以及“非常有遠見的開釋”,台下因此一片大笑。 

  馬英九指出,在520就職演說里提出五大支柱,就是為了增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後面講鐵三角,兩岸、外交與“國防”,主要是要有一個和平的外在環境,能夠友善和平,才有機會把台灣提升起來,這4年非常關鍵,因為全世界已經動了10年,台灣現在才在動,必需急起直追,不要在後面苦苦追趕。 
立委:尹啟銘吹喇叭 令人噁心

潘孟安:台灣人民的不幸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發表專文「盛讚」馬英九總統,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看完這篇「奇文」的捧馬佳句後痛斥,尹啟銘只會逢迎拍馬,用馬英九的話說就是「吹喇叭」,令人感到噁心!有這樣不幹正事的經建會主委,是台灣人民的不幸,難怪馬政府民調直直落。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痛斥,尹啟銘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個不幹正事,只會逢迎拍馬的官員;從吹噓股市上二萬點,到每每寄發「尹政委的信」反駁一切批馬言論。印象中好像除了拍馬屁、搞鬥爭,也想不到尹啟銘過去四年有任何貢獻,難怪馬英九永遠看不到真相,尹啟銘也永遠官運亨通。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聽聞尹啟銘的文章內容後,大笑表示,這已經找不到形容詞可以形容她的感受了。鄭麗君說,知名評論家南方朔日前才引用「格列佛遊記」內的「浮島國」,諷刺台灣有個高高在上的國王,還有一群完全沒有常識的專家官僚,根據其自以為是的偏執假知識而治國,還自我美化那是「改革」。

鄭麗君: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鄭麗君表示,尹啟銘大概就是「浮島國」官僚,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不知民間疾苦;若他是那些實質薪資退回十四年前的受害者,還寫得出這樣的文字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台灣最近面對的重大問題,都是財經問題;尹啟銘曾任經濟部長、負責協調財經部會的政務委員,現又是經建會主委,對於當今的種種問題,他應該出面負責、道歉才對,怎麼還寫出這種宛如戒嚴時期的國語文競賽文章?這個位置不是讓尹啟銘來自娛娛人的。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指出,馬英九、尹啟銘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人,完全無法感受人民實質的生活與辛苦,在民怨沸騰之際,仍只會逢迎拍馬,難怪民調會直直落。有這種只活在虛假數字內的國家領導人,真是台灣人的大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