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代號:1218
公司名稱:泰山
發言日期:2022/10/27
發言時間:17:56:27
發言人:雷松清

1.事實發生日:111/10/27

2.公司名稱: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等媒體

6.報導內容:澄清今日(2022/10/27)各媒體報導有關泰山經營權之爭說明。

7.發生緣由:近日媒體報導指「市場派陣營有意在今年底前利用獨董召開股臨會的方式提

前全面改選董事」云云,經探詢本公司獨立董事,確認均無報導所述之事,特此澄清。

8.因應措施:於公開資訊站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工商時報
曾仁凱

 

市場盛傳,泰山市場派大股東龍邦準備透過獨董發動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開戰爭奪泰山經營權。

不過,金管會8月已經宣布「光洋科條款」,限縮獨董召開股東會的權限,目前正等待立法院修法通過。有學者提醒,獨董不應該踩紅線,趁著空窗期闖關,這如同挑戰主管機關的修法政策。

泰山去年底剛完成董事會改選,事隔不到一年,傳出市場派大股東有意召開股臨會,再度發動改選。

以龍邦為首的市場派,之所以急著今年底出手,一方面由於持股實力持續累積,有一定勝算;更重要的是,金管會8月宣布「光洋科條款」,限縮獨董召開股東會的權限,目前正等待立法院審議通過,一旦修法完成,龍邦透過在泰山掌握的一席獨董,發動召開股臨會的如意算盤將受阻。

這也衍生出另一項爭議,因為金管會已明確預告修法,將獨董自行召開股東會等權限,移歸審計委員會合議後才能行使,目前處於立法院完成修法的空窗期。龍邦此舉,恐難逃鑽漏洞的嫌疑。

台北商業大學副教授李禮仲提醒,獨董不應該踩紅線,如果在立法前夕執意召開股臨會,顯然違抗修法意旨,呼籲金管會不應坐視;如果獨董不獨立而損害股東權益,投保中心也應該提起解任訴訟。

---

泰山經營權大戰一觸即發!市場派大股東龍邦今年以來持續加碼持股,累積持股水位已接近4成。市場盛傳,龍邦正緊鑼密鼓準備於11月上旬,透過獨董發動召開股東臨時會,雙方很可能今年底提前開戰。對此,泰山發言系統26日低調不回應。

泰山經營權之爭蠢動,近日台股重挫,泰山股價不跌反升,26日再度大漲2.5元、終場攻上42.65元,創下1992年7月以來的近30年股價新高,異軍突起的表現引發側目。

市場傳言,以龍邦為首的市場派大股東近日積極聯繫,預計11月上旬,就會透過手中掌握的一席泰山獨董,正式宣布於今年底前召開股東臨時會,全力爭奪泰山經營權。

事實上,泰山去年12月才舉行股東臨時會,剛完成董事會改選。公司派詹家大團結,一舉拿下六席(含兩席獨董),擊退市場派龍邦的三席(含一席獨董)。由於董事任期三年,距離下次改選還有兩年時間,原本外界預期泰山經營權爭奪戰不致馬上爆發。

不過改選結束後,龍邦持續加碼泰山持股,今年以來又豪砸將近10億元,截至8月底最新公告,龍邦整體持股泰山比重已逼近四成。由於持股提高,龍邦對於勝選有一定把握度,因此決定提前開戰。

市場人士分析,泰山的公司派與市場派目前持股大約在伯仲之間,都在4成左右,但市場派以龍邦為首,持股比較集中;而泰山已經傳承到第三代,家族股權開枝散葉,光是第二代+第三代堂兄弟估計就有17人,不論是持股整合、或是加碼持股的能力都相對困難。評估市場派略占上風。

不過,為了抵禦外敵,泰山詹家向來非常團結,過去曾成功擊退保力達的入侵,此次面對龍邦進逼,並不是沒有機會,只是家族必須非常團結和凝聚,且最後雙方可能要看配票來決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