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美元強升除了國人瘋存美元優存,也在放款市場掀起另類效應。大型行庫高層透露,近來市場已看到由於大企業集團「惜售」美元,使整個市場新台幣放款利率水準被拉高,甚至小型企業借款資金因此出現排擠效應。

行庫高層指出,很多出口型的大型企業集團收到美元貨款後,即使有新台幣資金需求,基於繼續看升美元,也不會把美元拿去換成新台幣,而是將美元拿去辦理優存套利,至於新台幣的資金需求則透過借款進行。影響所及,小型企業的借款資金排擠效應已經出現,這也使得整個市場的新台幣放款利率水準已被大幅拉高。

對於許多企業集團看升美元,也有大型行庫高層分析,美元強勢的程度,單看近來對於日圓匯率的新低預期即可證明,日本央行數度出手阻貶無效,關鍵在於美元隨著聯準會在今年底前至少還會升息5碼,因此被普遍看強,這也是很多大型出口商共同的想法,所以有資金需求,不會去把美元換成新台幣,而是直接向銀行用借的。行庫預估,在央行12月再度升息後,在新台幣放款市場會形成更強烈的緊縮效應。

大企業惜售美元的重要效應
大企業惜售美元的重要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