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走著瞧(6902)昨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最快今年7月正式在創新板(TIB)掛牌,成為首間以新經濟軟體為主要業務,鎖定全球市場的上市公司,上市將採詢價圈購,暫訂價格230元。

Gogolook創立在2012年,以開發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出發,目前已在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香港與巴西等全球七個重點市場,提供數位防詐及風險管理服務。過去10年來,Gogolook已為全球阻擋100億次以上的惡意電話與簡訊,也在台灣疫情期間查核超過500萬則通訊軟體中的不實資訊與挽救數百名的詐貸受害者,在扮演數位防詐的先鋒的同時實踐企業社會責任。Gogolook成立10多年來成長快速,成員超過160位,由多達9個不同國家或地區成員組成。

Gogolook去年營收4.2億元,年增64%,其中,信任雲服務營收占比42%、商業服務18%、數位廣告40%,營收地區分布以台灣59%最多,東亞及東南亞40%,其他地區1%。該公司過去3年毛利率維持在85至90%之間,與純軟體產業的高水準毛利率一致;今年第1季營收年成長107%,達1.82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已經來到損益兩平。今年前5月營收3.13億元,年增105%。

公司表示,第1季雖然損益兩平,且主要核心業務本身都獲利,但因應未來數位轉型的浪潮,還有很多市場可以開發,而目前公司帳上現金2億餘元,這次創新板掛牌後,會募集到2億元資金,總計超過4億元現金,仍會投入資金到海外市場及產品的研發。尤其東南亞和東北亞為主的海外市場,亦為Gogolook重要的成長來源。

Gogolook旗下三大產品線包含消費者端與企業端的信任雲服務及金融科技為首的商業服務,應用對象除消費者外,更涵蓋電信、金融、電商與支付等;在多角化發展方針下,Gogolook持續優化產品組合及營收結構,近年在信任雲服務與商業服務營收快速成長下,目前合計占整體營收達6成,仰賴數位廣告營收的情況已明顯改善。

消費者端信任雲服務方面,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在全球已擁有逾1億次下載量,近年更成功將產品商業模式轉為訂閱制。此外,Gogolook也推出包含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以及在巴西市場落地的訊息管理與防詐應用程式Message Checker與Web3區塊鏈防詐新服務Moonkat等針對個人的創新產品服務。

針對企業,Gogolook提供SaaS訂閱制模式的「企業端信任雲服務」,包含專為企業打造的數位身分驗證解決方案,目前應用於銀行、支付與電商等交易場景,解決企業面對詐騙與人頭戶的痛點。而具備號碼認證和偽冒偵測功能的「Watchmen商譽保護服務」,則能協助企業即時解決電話、簡訊、網域、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等管道中出現的假冒詐騙問題。

Gogolook商業服務以個人金融商品比較平台「袋鼠金融 Roo.Cash」為首,提供企業與消費者的金融媒合服務。目前袋鼠金融已與台灣超過20家的銀行與金融機構合作,現階段平台每月流量超過1,200萬瀏覽量、月活躍用戶逾200萬人,其中近期推出的「Roo AI」智能問答服務,更創下高達80%的用戶回訪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