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通PC生態系 台廠大贏家 台系供應鏈大盤點

供應鏈家數占三分之一強

 
  •  
 
高通生態系台系合作夥伴
高通生態系台系合作夥伴

高通高峰會延續AI PC熱度,26日揭曉供應鏈合作夥伴,台廠ODM仍為最大贏家,而IC設計也不遑多讓;綜觀名單,台系業者數量占三分之一強,顯示台灣於PC/NB供應鏈仍占一席之地,ODM更是由台廠全拿,另如瑞昱、聯陽、奇景光電、新唐、致伸、威鋒、譜瑞-KY等,分別在相機、USB控制晶片、擴充座等領域嶄露頭角。當中不乏行業領頭羊,產業將往大者恆大發展。

■進軍PC劍指英特爾、蘋果

高通從不掩飾進軍PC產業的野心,早在2016年就嘗試把驍龍835帶入PC市場,2018年,高通打造全新的驍龍8cx系列運算平台,歷經三代演化,雖然仍無法撼動英特爾壟斷市場,但也奠定相當的基礎。

高通今年除發表手機系統單晶片外,更是強推Snapdragon X Elite PC解決方案,劍指PC產業龍頭英特爾與蘋果,隨著品牌廠開始採用與導入,2024年將有機會加深台廠滲透率,新客戶、新商機將迎來新營運局面。

■聯陽、瑞昱入列供應鏈

聯陽營收高達8成與NB/PC連動,受惠NB有感升級,市占將持續提升,帶動其嵌入式控制/IO與高速影音介面相關晶片出貨量提升。聯陽USB Type-C PD已通過 Intel及AMD認證,並透過NB ODM順利導入供應鏈,支援PD 3.0/3.1協定,鎖定PC/NB與Docking應用市場。相較於美商德儀或Cypress,聯陽產品具成本優勢,將分食市占。

瑞昱在上周法說釋出保守之展望,然身為網通IC設計大廠,亦獲得高通青睞。在PC/NB周邊,提供十項以上之產品,例如Codec、SSD、乙太網路、WIFI、藍牙等;瑞昱指出,清單會持續增長,反映的不僅僅是產品升級,更是PC應用的拓展,隨著整體市場成長,瑞昱來自PC營收也會持續增加。

相關IC設計業者指出,受惠OEM/ODM業者多為台廠之天下,帶動筆電周邊零組件公司雨露均霑。

據IDC估計,2024年筆電出貨量,將有望較今年呈現雙位數成長;主係來自疫情期間之筆電換機潮展開,及AI筆電帶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