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央行將查到的炒匯外資資料送交金管會的證期局後,一度希望將查獲到外資在股市「借券」的管道封閉,曾建議金管會將外資「借券」額度,由目前的新台幣改為「原幣」,以規避外資利用「借券」管道,假買股、行炒匯之實,但此一建議卻遭到擱置,甚至修法過程可能要延到8月以後,讓一直將炒匯外資視為眼中釘的彭總裁,心中大石難以放下。

---

央行「台灣不能讓外資如入無人之境」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

2010.05.06 02:33 pm

 

彭總裁「打熱錢」,

從台灣打到了烏茲別克的亞銀年會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下午返抵國門,就在彭總裁此行出席亞銀年會喊出「聯合所有亞洲國家,共同攜手打擊炒匯外資」的訴求下,中國外匯管理局副局長今天釋出「將增強對熱錢管制的力度」,與彭總裁一貫的打熱錢的努力不謀而合,這也讓彭總裁「打熱錢」行動,從台灣打到了烏茲別克的亞銀年會、到中國大陸、接下來最重要的將是回國後,好好與金管會主委陳冲,協議如何共同打炒匯熱錢了!

 

金管會主委陳冲日前表示「不買股票,不代表就是炒匯熱錢」,也引發外界對金管會與央行立場不合的傳聞,加上先前央行將查到的炒匯外資資料送交金管會的證期局後,一度希望將查獲到外資在股市「借券」的管道封閉,曾建議金管會將外資「借券」額度,由目前的新台幣改為「原幣」,以規避外資利用「借券」管道,假買股、行炒匯之實,但此一建議卻遭到擱置,甚至修法過程可能要延到8月以後,讓一直將炒匯外資視為眼中釘的彭總裁,心中大石難以放下。

 

阻絕熱錢,

 

央行金管會要有共識

 

尤其央行的統計顯示,今年全球國際熱錢強度將高於去年逾六成以上,而且台灣的阻絕熱錢動作,無法發揮徹底效果,因此,彭淮南此次出席亞銀年會上,特別點出打擊熱錢的重要性,且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要靠亞洲地區各央行共同攜手打熱錢,如今獲得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的強烈聲明,擬加大對國際熱錢的管制力道後,打熱錢,將不再是彭淮南的「專利」,下一步,彭淮南最重要的,將是和金管會溝通,將打熱錢動作,從遠到近,從海外,重新返回台灣,要建立央行和金管會「打熱錢」的一致性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