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04  17:07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廠泰林 (5466) 拜轉投資認列處分利益之賜,去年賺7億元,每股盈餘2.94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承認去年財報與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0.7元;董事長卓連發表示,保留多數盈餘擬作為購併用,目前還沒找到適合對象,此外,電視晶片接單較去年同期增長達30%以上,也計畫斥資擴增產能。

  • 泰林科技(5466)董事長卓連發表示,將保留多數盈餘擬作為購併用,目前還沒找到適合對象。(記者洪友芳攝)

    泰林科技(5466)董事長卓連發表示,將保留多數盈餘擬作為購併用,目前還沒找到適合對象。(記者洪友芳攝)

卓連發認為,從市場機構調查資料顯示,今年全球總體經濟呈現溫和成長走勢,在智慧手持裝置帶動下,預估半導體市場可望達4%的年成長幅度;泰林今年在封測本業將比去年成長,營收可望年增10%以上,獲利也會跟著往上揚。

泰林封測業務涵蓋記憶體、邏輯IC及混合訊號IC,卓連發表示,在4K2K高解析度電視需求增加的帶動下,泰林今年以來,電視晶片接單較去年同期增長達30%,邏輯IC及混合訊號IC封測產能將不足,計畫擴增20%到30%產能。

泰林去年合併營收22.42億元,拜去年第四季處分百慕達南茂持股,認列處分利益約6.3億元,挹注全年稅後盈餘達7億元,年增350%,創獲利歷史新高,每股盈餘2.94元,遠較前年每股盈餘0.64元為佳。

泰林今年第1季持續認列處分百慕達南茂持股的業外收益,貢獻單季稅後盈餘達7.18億元,每股盈餘3.26元,超越封測同業,單季獲利已超過去年全年。

 

泰林處分百慕達商南茂科技股票已全數執行完成
(103/01/16 16:48: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5466)泰林-本公司處分百慕達商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已全數執行完成。

1.標的物之名稱及性質(屬特別股者,並應標明特別股約定發行條件,如股息率等):
交易標的:百慕達南茂普通股共4,093,705股
標的物之性質:
(1)3,587,341股係屬未經美國SEC註冊證券,但在符合美國證交法豁免登記或Rule 144得轉讓規定下,可轉換交易。
(2)506,364股係於美國公開市場買進之普通股。
2.事實發生日:103/01/16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
(1)交易時間與數量:
第一次交割日:2013/11/26,股數2,000,000股
第二次交割日:2014/1/16,股數2,093,705股
(2)每單位交易價格:
交割日前5日之前20個交易日平均收盤價之93%(即折價7%)。
第一次交割:US$15.60
第二次交割:US$17.79
(3)交易總金額:
第一次交割:約新台幣9.2億元(匯率為29.395)
第二次交割:約新台幣11.1億元(匯率為29.805)
4.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交易相對人如屬自然人,且非公司之實質關係人者,得免揭露其姓名):
交易相對人:百慕達商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與公司之關係:為本公司之最終母公司
5.交易相對人為實質關係人者,並應公告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及前次移轉之所有人(含與公司及相對人間相互之關係)、移轉價格及取得日期:
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本公司母公司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計劃申請掛牌上市,為消除集團間交互持股,簡化集團投資架構以利掛牌上市作業,南茂科技之母公司百慕達商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議買回本公司所持有其發行之股票。考量公司整體營運,出售數量及交易價格與成本,故選定百慕達商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出售對象。
前次移轉之所有人:不適用
6.交易標的最近五年內所有權人曾為公司之實質關係人者,尚應公告關係人之取得及處分日期、價格及交易當時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7.本次係處分債權之相關事項(含處分之債權附隨擔保品種類、處分債權如有屬對關係人債權者尚需公告關係人名稱及本次處分該關係人之債權帳面金額:不適用
8.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原遞延者應列表說明認列情形):
第一次交割處分利益:約新台幣6.3億元
第二次交割處分利益:約新台幣8.1億元
9.交付或付款條件(含付款期間及金額)、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註一):
交付條件:每次交割時一次付清該次交割總金額,交割後直接轉入指定匯款帳戶。
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無
10.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及決策單位:本交易之處分價格與適法性係參考內部評估報告、會計師及律師出具之意見書,經本公司審計委員會同意後,提交董事會決議。
11.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無
12.迄目前為止,私募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股東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註二):
總資產:19.22% 
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22.13% 
營運資金:1,325,119仟元
13.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考量公司整體營運規劃等
14.有價證券標的公司私募參考價格與每股交易金額差距達20%以上:不適用
15.有價證券標的公司的每股淨值:411.66
16.本次交易董事有異議:否
註一、其他重要約定事項應註明有無訂定附買(賣)回、解除契約或其他不確定、特殊約定條款
註二、取得有價證券且營運資金為負數者,尚應公告取得該有價證券之資金來源及在資金不足情形下,仍取得有價證券之具體原因

 

泰林處分南茂 每股貢獻8.2元

泰林持有百慕達南茂股權一覽
泰林持有百慕達南茂股權一覽

南茂集團旗下台灣南茂(8150)預計明年上半年掛牌上市,為避免母子公司交叉持股問題影響掛牌,同屬南茂集團一員的封測廠泰林(5466)今年將持續處份手中持有的百慕達南茂(NASDAQ:IMOS)持股。

由於百慕達南茂在美掛牌價已衝上20美元,泰林持有成本不到5美元,等於今年潛在獲利高達20億元,可貢獻每股淨利高達8.2元。

泰林表示,原則上將持續處份手中的百慕達南茂持股,但不評論法人預估獲利數字,實際處份情況及獲利將以公告為主。

泰林去年每股淨利0.63元,股東常會通過今年配發0.4元現金股利,昨日進行除息並順利完成填息,股價上漲0.6元,終場以12.75元作收,成交量達5,618張。

泰林第1季營收5.11億元,稅後淨利0.49億元,每股淨利達0.2元,法人推估第2季營收將較第1季成長逾5%,符合市場預期。泰林日前公告,第2季以每股13美元價格處份百慕達南茂380,506股,獲利約新台幣9,000萬元,貢獻每股淨利約0.37元,因此泰林第2季獲利確定會優於第1季。

台灣南茂將在明年掛牌上市後,將與百慕達南茂合併,為了避免母子公司交叉持股問題,影響台灣南茂掛牌進度,泰林原則上今年下半年將持續處分手中的百慕達南茂持股。同時,南茂董事長鄭世杰日前已請辭泰林董事長一職,泰林董事會推舉總經理卓連發出任新董事長。

法人指出,泰林仍持有百慕達南茂普通股4,474,000股,占百慕達南茂股權約13%,由於百慕達南茂在美國掛牌價格已衝上20美元左右,泰林持有成本不到5美元,以此計算,潛在獲利高達20億元,貢獻每股淨利高達8.2元。

對於第3季景氣,泰林抱持審慎樂觀看法,記憶體封測接單將與第2季持平,但邏輯及混合訊號測試接單穩定成長,不僅日本大客戶AKM持續釋出電子羅盤(eCompass)代工訂單,泰林亦受惠於4K2K液晶電視市場成長,數位電視控制晶片測試接單亦優於第2季,今年每季維持獲利的目標應可順利達陣。

 

業外挹注,泰林Q2大賺2.53元;Q3營益率看升

回應(0) 人氣(39) 收藏(0) 2010/08/19 19:26

 

精實新聞 2010-08-19 19:25:39 記者 楊喻斐 報導

IC測試廠泰林(5466)公佈半年報數字,在業外收益挹注下,第二季單季稅後大賺6.17億元,EPS 2.53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6.39億元,EPS 2.62元。

泰林今年上半年營收8.28億元,營業毛利8274萬元,毛利率9.99%,營業淨利36萬元;業外部份,包括處分閒置機器設備的收益進帳達8900萬元,以及轉投資百慕達南茂股票以其公司債價格顯著回升之下,認列金融資產評價利益達5.12億元之多,進一步帶動稅前、稅後盈餘分別達到6.48億元與6.39億元,單季EPS2.62元,較去年同期明顯轉虧為盈。

泰林第二季來自於業外收益相當豐厚,在本業的獲利也持續改善,單季營收4.36億元,季增率16.5%;營業毛利6655萬元,季增3倍,毛利率從第一季的4.11%提升至15.26%;營業利益也由負轉正、為2056萬元,當季營業利益率從-5.17%改善至4.71%。

展望第三季,泰林則表示,市況變化迅速,利基型記憶體端的需求力道轉為趨緩,面板控制IC的庫存也出現疑慮,就連公司本身的庫存也都在拉高中,需求不如想像中的樂觀,原本預估第三季將有5-10%的營收季增率,現在則轉趨保守以持平看待。

泰林進一步說,利基型記憶體需求降溫,反觀舊有客戶包括力晶(5436)因微縮製程使得產出不斷增加,因此再度重新調整策略,接下來標準型記憶體的比重將會逐步提升,預料到第四季,標準型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的比重可能從目前的30%比70%轉變為各佔50%(記憶體測試佔整體營收比重約55%,邏輯IC測試佔45%)。

另外,泰林指出,雖然第三季營收以持平看待,在本業獲利的部份則會持續提升,因出售了閒置機台之後,折舊費用大舉降低,公司內部預估,第三季單季營業利益率將可較第二季增加10個百分點,約來到15%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