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稅?切割? 中信辜家辭中壽2董事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中壽大樓。
報系資料照

中壽(2823)今日盤前公告大股東仲冠投資請辭2席董事,由於仲冠投資屬於中信辜家法人代表,中信金上月28日才宣布買下大都會人壽,而原訂董事任期至6月12日才到期,因此這次提早請辭動作備受市場揣測,到底是為了5月報稅前申讓提現近7億元現金?還是為了讓中信集團與中壽切割?市場傳聞眾說紛紜。

中壽今日上午盤前公告大股東仲冠投資已於上周五下午5時請辭董事席次,原任期為97年6月13日至今年6月12日,占7 席董事中的2席,照理來說原本該等到6月下旬股東會召開時即可正式改選,不過中信辜家所持有的仲冠投資卻選擇任期未滿前就先行辭任,而且早在今年3月21日就申請要大舉申報轉讓股票2萬張,預料應是已逢高完成相關的申報轉讓動作,以上周五價格約35元計算,提出將近7億元的現金。

中信金3月28日宣布,將以53億元買下大都會人壽100%股權,正式跨足「人壽保險」雙引擎模式,一度也讓投資人對中壽跟中信集團關係變化存疑。雖然中壽公司派一再強調是經理人主導與中信集團作切割,但一向被視為偏辜仲人馬的中壽,因為中信金買下大都會人壽後,讓市場聯想空間因此變得更大。

中壽因公布首季每股獲利1.3元居所有金融股之冠,市價今日也順勢創下歷史新天價35.9元,與即將辦理的現增價25元間存在高逾10元價差,仲冠3月底宣布申讓以來股價也漲逾二成以上,無論未來參與現增與否,仲冠投資荷包都已先賺得飽飽,神準的適時申讓動作讓其他投資人大感佩服。

由於中壽日前才公告今年第2季即將辦理現增,每股現增價才25元,與現金市價間每股有10元左右的價差,中信辜家卻選在有利可圖的情形下選擇請辭董事,是否是中壽將與中信集團切割,還是選擇先處分再以其他法人代表參與現增,目前不得而知,未來是否全數處分仲冠所持有的7萬555張股、2.92%持股,讓市場持續關注。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標下大都會後 辜家籌近15億為哪樁?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

中信金(2891)3月28日宣布標下大都會人壽,4月以來中信金不僅在19日盤後鉅額交易了2萬張、4億元的股票,21日總裁辜濂松又申報轉讓改鉅額逐筆交易1.5萬張中信金股票,以今日盤中市價25元計算,金額也高達3.75億元,加上上周五中信辜家控股的仲冠投資又請辭中壽2席董事,3月申讓2 萬張中壽股票籌現6~7億元,總計3月以來中信辜家籌資將近15億元資金,到底用途為何?是否洽特定人買賣,中信集團兄弟下一步該怎麼走?截至中午為止,都沒有得到中信金的回應,但已成為今日市場茶餘飯後熱烈討論的話題。

按理說應無籌現壓力

從資金需求面來看?中信金上月底以1.8億美元,約新台幣53億元標下大都會國際人壽,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強調,「併購台灣大都會人壽只是中信金進軍保險業的第一步。」他說,在這項股權交易案中,所有資金來源無需舉債,全數皆為金控自有資金。據了解6月將評估大都會人壽的資本適足率,屆時將確定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注資,不過據40號公報初算,大都會人也不需要再注資,亦即中信金在此案中並沒有需要積極籌現的壓力。

敏感時刻動作受關注

就辜家本身來說,雖然中信金曾經被認為大股東質設比過高,對公司治理來說並不算是件好事,而備受股東抱怨,加上5月報稅季來臨,是否需要透過申報轉讓、鉅額交易來籌現解除質設?公司方面都說,大股東申讓股票是單純財務考量,似乎讓人也有為了籌現繳稅的聯想,但是中信辜家質借高非一朝一夕,選在股東會改選前夕及中壽即將舉行現金增資前的敏感時刻進行中信金、中壽股權調整的動作,是集團分家或中信金併大都會後有意與中壽切割,恐只有中信辜家才有辦法釋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