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禽流感延燒 和桐大發利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禽流感疫情擴散,為和桐帶來大商機,亞洲清潔劑原料大廠和桐(1714)發言人許榮輝表示,第2季步入旺季,加上禽流感疫情,清潔劑訂單的確增溫,今年營收估計會超過150億元,創14年來新高,EPS上看1.75元。

所有清潔劑均須向和桐買

法人表示,和桐是整個亞洲清潔劑上游原料的大廠,包括洗手乳、浴沐乳、洗潔精等所有的清潔用品都需要向和桐購買原料,和桐近期訂單的確隨著禽流感疫情而增溫,許榮輝指出,過去第2季營收大多比第1季增加約10%以上,如今多了禽流感疫情,成長幅度應會更高。

和桐為清潔劑原料製造大廠,產品從過去上游原料正烷屬烴(NP)往下延伸至烷基苯(LAB)、烷苯磺酸(LAS)等洗衣粉原料,並積極切入醇醚(AEO )、醇醚磺酸鹽(AES)等對人體溫和的清潔劑原料,為洗劑原料一貫廠。

除禽流感疫情將挹注和桐今年營收外,和桐子公司沙桐位於江蘇泰興的粗苯加氫廠房預計6月底完工、投產,許榮輝指出,粗苯加氫年產量為10萬噸,下半年量產將帶入5萬噸的產值,預估可挹注營收約15億元,至於30萬噸的煤焦油廠預計年底調整設備後、明年開始投產。

年EPS挑戰1.75元

法人則表示,和桐去年每股盈餘0.72元,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沙桐的粗苯加氫與煤焦油廠的投產時間一再延遲,讓和桐營收無法大幅提高,不過,今年看起來市場需求增溫、產能也順利開出,1-2月營收都表現不錯,估計全年營收可望比去年成長15%,有機會達到150億元,是2009年以來最高紀錄,EPS有挑戰1.75元的機會。

法人也說,和桐明年除煤焦油即將投產的利多外,旗下和桐興業(4758)將分割獨立,預計今年第2季上興櫃,最快明年5月上市。

和桐興業主要產品為石化乙炔、輕質環保溶劑及氫氣等石化相關產品製造及買賣,石化乙炔過去僅中油獨占,和桐切入石化乙炔,仁武及林園二廠已在去年完工。

 

基亞澄清有關「生產疫苗不合法」之報導

回應(0) 人氣(132) 收藏(0)2013/04/15 12:5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2bd763b-6a6f-4849-a48f-663a98a809c3&c=MB06#ixzz2Qag5Pic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否認護股 國光詹啟賢:絕不與非法廠商開會

 

衛生署原有意邀國光生技與基亞生技,討論生產H7N9流感疫苗,但國光拒絕出席。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昨大動作開記者會,否認此舉與護股有關,強調「絕不會與非法廠商,坐在同一個屋簷下開會。」

 

拒絕出席衛生署疫苗會議的國光生技,昨天董事長詹啟賢強調,不是為了自己公司股價,而是不與不合法廠商開會,他還在新聞稿上寫下「氣定神閒」,似意在撇清非意氣之爭。
記者曾吉松/攝影
由於基亞生技的疫苗尚在研發,仍未取得衛生署上市許可,也沒有自家的疫苗生產線,不符衛生署「新型流感疫苗查驗登記指引」規定;詹啟賢昨天拿著這份指引,質疑基亞是不符合法規的公司,如何生產疫苗?

詹啟賢表示,不符合法規廠商參與疫苗生產,將來一定會有爭議,會使國人對國產疫苗喪失信心,最後受害的,還是國人健康與台灣的國際信譽,「不懂為什麼衛生署要節外生枝?」

外界質疑國光此舉與股價下跌有關,詹啟賢反駁,「太狹隘,也太小看我們。」他說,雖必須對股東負責,但股東不是最重要考量,國光會在公司經營與照顧國人間取得平衡。

國光生技已在四月二日向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疾病管制局,申請病毒與疫苗株。詹啟賢重申,已為這次禽流感疫情做好準備,只要政府有需求,可暫停所有季節性流感疫苗生產線,全力投入生產H7N9疫苗。

基亞生技昨不願多做評論。發言人歐朝銓表示,董事長上周末陸續接到衛生署詢問現有技術及產能,「我們從頭到尾都是被動配合。」

歐朝銓表示,基亞沒有許可證與疫苗廠是事實,但現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H5N1流感疫苗,國衛院有合格生產線,如H7N9疫情在台爆發,基亞可盡微薄之力,唯法規要如何解套,應由衛生署決定。

 

【2013/04/1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否認護股 國光詹啟賢:絕不與非法廠商開會 | 禽流感疫苗會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27983.shtml#ixzz2QJo9AWRE 
Power By udn.com

 

衛署召開疫苗會議 國光生技拒出席

 


圖/聯合報提供

衛生署原定今天邀請國光生技與基亞生技,商討生產H7N9疫苗事宜,昨天卻傳出國光生技因股東反對,拒絕出席。衛生署表示,今為內部會議,不會有廠商與會,但否認與國光生技退席有關。

國光生技發言人高聖凱表示,國光生技是國內唯一符合法規的疫苗廠商,但自從衛署有意邀集其他生技業者會商生產禽流感疫苗事宜,國光的股價就一直掉。他說,本周已接到許多股東的關切電話,因此才作出不派員出席決定。

「國光生技絕對不是驕傲,而是無奈。」高聖凱說,國光生技是亞洲唯一獲得歐盟「現行優良藥品製造標準(cGMP)」的流感疫苗製造廠,同時也符合衛生署規範,「萬一其他不合標準的業者生產疫苗有問題,我們也會被拖累。」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發出聲明表示,「國光生技具有國際認證,必須維護信譽及投資人權益,但也歡迎其他合乎法規的疫苗廠商共同照顧國人健康。」

衛生署原定今日商討整合防疫法規與行政作業,但對於國光生技臨時退席,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目前防疫仍有很多層面須整合,之後才會找生技業者詳談。

不過,對於何時再找業者洽談,衛生署目前並無具體時間表。國光生技也表示,只確定今天會議不派員參加;未來是否與會,將再做考量。

高聖凱表示,國光生技基於社會責任,只要國家有防疫需求,公司絕對全力配合,六到八周內可供應五百萬至一千萬劑禽流感疫苗。

面對國光生技臨時退席,基亞生技發言人歐朝銓說,「沒有太多想法。」因基亞生技沒有疫苗廠是事實,國光生技在國內疫苗產能首屈一指,「我們沒有要搶國光生技的丰采。」歐朝銓表示,基亞生技雖無法像國光生技可生產千萬劑H7N9疫苗,但目前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國內若有防疫需求,今年可生產約卅萬劑疫苗,至少能回饋社會。他說,未來如果衛生署要再開會,基亞生技一定出席。

王哲超表示,基於衛生署立場,防疫工作須多管齊下,無論大小疫苗廠都需要動員,必要時也會向國外採購。

【2013/04/12 聯合報】



救命疫苗還沒影 生技廠忙護股價

 

 


圖/聯合報提供

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一籃子防疫、生技醫療股票跟漲。本周二(九日)當天,市場傳出行政院衛生署將開會討論生產H7N9禽流感疫苗,國光和基亞生技都將加入疫苗生產;兩家公司股價雙雙跳空漲停,收盤卻兩樣情。

戲劇性的那一天,還沒生產過疫苗的基亞因可望加入製造行列,股價開盤亮燈漲停,一舉收復兩百元大關,而且投資人惜售,股價漲停到底,風光收市,隔天繼續開高至二○二點五元。

反觀國光生技,雖是國內唯一有短時間大量生產疫苗能力的廠商,當天股價同樣跳空漲停,只因「獨家」生產疫苗局面遭基亞打破,漲停觸及四十九點七元掛牌以來最高價後,隨即爆量下殺。

周二眼看基亞股價亮燈漲停至收盤,國光生技卻由紅翻黑,收盤還下跌零點三五元,以四十六點一元收市,爆出一萬九千七百多的天量。

隨後兩天,因為疫情沒有擴大,兩檔股價也快速回跌。

MA資產管理總經理陳冠融表示,疫苗與口罩業者是這次疫情底下的兩大受惠產業;只不過,口罩、防護衣、清潔用品等廠商是「實質受惠」者,而疫苗廠商則是「題材受惠」者。

他表示,當疫苗廠商想生產新疫苗時,要先有「病毒株」,國光生技儘管宣稱已向大陸提出病毒株的申請,對方也正面回應,但最快要半年後才有機會問世;因此,雖然國光生本月以來大漲一成四,但本周股價明顯開始回檔,頗有利多結束意味。

反觀生產口罩、防護衣的醫材廠商,無論是在訂單、營收或獲利上,則相對都有實質的幫助。

不過,陳冠融也提醒,就這次禽流感及十一年前SARS的疫情相比,「程度小得多」,以當時防疫、生技股利多行情僅維持最多半年來看,這波生技利多行情恐怕會提早結束。

【2013/04/12 聯合報】




 

衝擊觀光 房地產 股匯開盤恐波動

 

2013年04月07日  

針對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拉警報,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香港等鄰近市場的股匯市已先反應,若疫情擴大的話,預料台灣的觀光休旅、餐飲、豪宅跟商辦價格應會率先受到衝擊,至於賣場通路和生技醫療產業可因此受惠。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預計8日台北股匯市開盤後波動難免,政府應該要嚴加觀察,確認不會進一步危及經濟發展。

沒警戒被迫出團

禽流感疫情使得觀光休旅業首當其衝,有民眾向《蘋果》投訴,指因擔心疫情想取消今去中國的行程,要求退團費卻因外交部未發布旅遊警戒、於法無據,被迫出發;旅行社與觀光局指,若外交部未公布旅遊警戒,出團前1天取消行程至少要扣5成團費。 
東南旅行社說,近日確有消費者詢問是否可取消出團,但因外交部未發布旅遊警戒,仍照常出團,旅行社也很兩難。 

賣場生醫可受惠

楊家彥說:「兩岸交流頻繁,我們真的要備戰,再發生一次類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狀況是有可能的,會對內需不利。」
不過楊家彥認為,台灣已有抗SARS經驗,豪宅及商辦雖會受到衝擊,但自住市場短期內難有影響,反倒是民眾會到賣場買食材回家煮及買口罩等醫藥保健用品,賣場通路和生醫產業可受惠。
朱浩民表示,SARS發生時,當時正好接著網路泡沫化、台股大跌、房地產重挫,經濟成長幾乎是停頓,仁愛帝寶1坪開價75萬元,還沒人敢買,這次有先前的經驗,或許不會像上次那麼恐慌。
記者陳瑩欣、李姿慧

航空股急墜 旅遊股遭殃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隨著H7N9禽流感疫情擴散,昨(5)日開盤的港股全面重挫;因擔心病毒將重創民眾外出意願,昨天港股的航空、酒店、餐飲、珠寶消費等族群成為重災區,3大中資航空股更創下近4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儘管大陸滬深A股、台股因清明節連假躲過一劫,但市場人士擔憂,若H7N9疫情無法獲得控制,下周一(8日)隨著兩岸股市開市,對後市行情帶來難料變數。

香港媒體報導,昨日港股雖利空頻傳,包括南北韓緊張局勢升級、大陸官方近日加強打房,但真正的利空殺手,應是連日來頻傳的H7N9疫情擴大,勾起香港人對10年前SARS事件的記憶。

恒生指數昨日一路走低,終場大跌610.59點收21,726.9點、跌幅2.73%,創下8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投資者擔憂禽流感的爆發,會如同2003年SARS疫情一樣,重創民眾出行出遊意願,中航、南航、東航等3大中資航空股創下近4年來最大跌幅。在大陸境內部屬運力最大(佔總運力78%)的南航大跌8.5%,東航下跌8.3%,中國國航重挫9.8%,盤中跌幅甚至一度高達11.9%,創2009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香港本地的國泰航空亦應聲下挫4.1%。

H7N9的威力甚至打得亞太、歐洲航空類股也得內傷。彭博報導,新加坡航空昨日股價下跌1.29%,澳洲航空下跌 2.2%,造成彭博亞太航空指數創去年5月來最大跌幅2.47%;歐洲航空股跌幅也居道瓊歐洲600指數之冠,德國漢莎航空跌4.3%,法航-荷航集團跌3.7%,易捷公司跌4.2%。

航空股首當其衝,港股中旅遊、酒店、精品服飾消費類股跌幅也不小。錦江酒店大跌5.56%,帝盛酒店跌2.44%,小南國餐飲跌2.22%,百麗國際跌3.04%,波司登重挫4.53%,周大福跌3.77%;就連道瓊歐洲休閒旅遊類股也下跌了1.5%,近年大陸遊客在歐洲出手闊綽,成為各國旅遊業金主。

當前H7N9禽流感病毒正在蔓延,至昨日晚間為止,大陸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已達16例,其中6人死亡。(相關新聞見A3)

 

雙題材激勵 國光漲停

中央社 (2013-04-03 10:15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3年4月3日電)國光生技(4142)2日與大陸天道醫藥簽約,聯手搶攻全球50億美元的抗凝血藥物市場,加上大陸禽流感疫情擴大,激勵國光今天開盤漲停,來到43.45元,創波段新高。

國光生技昨天(2日)宣布與大陸藥廠天道醫藥簽約,由天道醫藥提供原料「依諾肝素鈉」,並利用國光生技無菌預充式針劑充填技術,搶攻全球50億美元抗凝血藥物市場,雙方也將共同前進歐盟取得EMA認證

此外,中國大陸近日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到昨晚為止已確診7例,其中死亡2人、5人病情嚴重。

針對H7N9疫情,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2日表示,國光生技具有生產H1N1疫苗的技術,必要時可採取模擬生產模式(mockup),量產H7N9疫苗,2個月生產500萬至1000萬劑不是問題。

受到和天道醫藥合作及流感疫情題材激勵,國光今天開盤再攻漲停,來到新台幣43.45元,創下1月中旬以來新高。

防疫概念股 題材發燒

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病例、為全球首次人類感染,殺菌清潔劑、口罩不織布、醫療相關器材等禽流感概念股,在需求擴大的想像空間下,股價近日轉強,分析師表示,若禽流感議題持續發燒,概念股可望持續受惠,反之,若疫情控制情良好、題材冷卻後,則要留意獲利了結。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台股近日維持量縮整理的走勢,不過,1日因大陸傳出H7N9禽流感病例,口罩不織布、藥品等概念股表現相對搶眼,如恆大(1325)、中化(1701)、花仙子(1730)、毛寶(1732)、康那香(9919)、美德醫(9103)股價皆逆勢走揚。

他指出,依據過往經驗,禽流感事件傳出後,通常都會有短線題材,若題材持續發燒,那麼概念股將會有一波行情。

群益安家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由於中國傳出首次有人因感染H7N9致死病例,該傳染病是否與早先黃浦江出現大量漂流豬有關仍需要觀察,但根據過去經驗,一旦爆發相關傳染病,防疫概念股往往受惠最多,可留意的產業包括洗手相關用品、口罩、額溫槍、紅外線監視器等產品。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進一步指出,禽流感概念股昨早盤確實吸引買盤進場,如毛寶、美德醫、花仙子等,昨皆出現爆量走勢,但在成交量萎縮下,相關概念股也出現逢高調節,終場很多個股皆留上影線,若後續題材未持續發效,則要留意賣壓調節。

他表示,近期量能不足仍為台股後續反彈的隱憂,以目前短期均量呈現退潮來看,大盤已經連續11個交易日成交量均不足月均量,大盤人氣退潮跡象明顯,此外,觀察近期月K線連續五紅後續一個月指數均出現整理下,再加上大盤從2000年以來第2季指數平均上漲機率不到40%且平均漲跌幅是呈現下跌來看,建議逢高仍不宜過度追價。

黃文清亦認為,在金融股利多出盡下,清明節後台股不排除進行第二波修正,指數有機會回測半年線與年線7,498至7,632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01 經濟日報】



危機入市大戰略
H7N9疫情持續擴大,兩韓戰爭升溫,嚇退全球股市投資人,四月股災蔓延,下半周低點浮現,危機可入市,短線鎖定防疫概念股與轉單效應股。
【撰文/劉怡妤】

 

SARS期間防疫股漲幅排行

清明連假開市第一天,台股飽受「搗蛋」與「病禽」困擾,爆量重挫。理周投研部認為,如果前述兩個因素是影響近日盤面發展主因,那麼短線上危機入市操作戰略上,也應該從這兩個題材面找標的,儘管是老調重彈,但危機中挑股依舊秉持這個原則,一旦韓戰爆發,當然是台廠電子供應鏈能夠取代韓廠者受惠最大,且搭配個股具轉機意味者首推華亞科(3474);至於疫情題材,參考前次SARS漲幅數據,防疫概念股將先行,接著藥劑與醫材預期也有一波漲勢。

利空淬煉台股築底

事實上,北韓擬發射飛彈與大陸H7N9疫情擴大,確實衝擊全球股市,金管會四月九日更罕見發布新聞指出,台股基本面良好,且台股受事件影響期間跌幅僅二.○九%,較韓股與港股跌幅都來得輕,且外資四月淨買超近四十七億元,安撫投資人。

不過,法人表示,短線上大盤走勢,仍需視事件擴散情形而定,尤其北韓發射飛彈已箭在弦上,可能引發的效應,連北韓自身都說不可預測。

而大陸疫情根據過去經驗,絕非目前檯面上官方所公布的數據,一徐姓台商日前透露,原本欲前往杭州洽公的行程已經取消,據他側面了解,當地疫情確實相當嚴重。

理周投顧資深分析師王信傑表示,如果根據過去美伊戰爭與SARS、H1N1流感疫情爆發後,台股三個月後、半年後以及一年後的表現來看,幾乎都是呈現上漲情形,因此可以解讀不管戰事爆發與否或是否疫情持續擴大,都是利空出盡的前奏曲,正是逢低布局好時機,重點是低點在哪裡,何時進場最好,建議投資人隨時留意時事,以及大盤量價變化,就可以輕易找出進場點了。

南北韓戰爭受惠受害分解

理周投研部表示,台股清明節後變盤,國際股市在台股休假期間重挫,受到北韓恫嚇發動戰爭以及大陸爆發禽流感(H7N9)疫情,雙重利空導致清明節後向下變盤,單日重挫一八九點,使得台股陷入危機恐慌氛圍。雖然盤勢轉趨悲觀,但短線上容易因為急跌重挫而引動急彈,而短線急彈將是投資人調整持股水位與減輕重挫衝擊的機會。

可順勢轉進波段強勢股,手中持股汰弱留強,由於市場嚴重受負面訊息紛擾,理周投研部認為,短線急跌後強彈,但反彈之後必須再次築底,底部醞釀完成後,多頭才會重啟漲勢,而在整理過程中,個股強弱走勢分明,操作上除了可增持現金部位以持盈保泰外,擇股上以強勢股為優先。

正因為北韓核戰與禽流感雙利空重創盤面,相關受惠類股反而能逆勢走揚,另外,還有南北韓戰事影響接單的受害族群,提供投資人趨吉避凶操作策略。

由國際股市觀察,受到戰事可能挑起的影響,最近美股、韓股中,軍事武器與國防相關的個股,近期均出現大漲走勢;但台灣因欠缺國防軍事產業,因此台股中也沒有純正的國防相關個股,但因為電子科技的發展,大量的電子設備導入戰事中,軍工規電子設備成為台股中的戰事概念股。

神達集團生產軍用電子設備

軍工規電子設備中,以神達(2315)集團耕耘軍事設備最為積極,包含旗下子公司神基(3005)與生產鈦金屬材料的豐達科(3004),均積極爭取國防標案,轉投資神通資訊則朝系統整合服務的軟體發展,使集團完成軟硬體整合,以搶下軍方大型標案。

除了搶國防商機外,神達布局雲端商機,集團分朝雲與端兩頭布建。公司宣布將轉型為控股公司,將成立神達投資控股,以股份轉換方式移轉,換股比例為神達電腦普通股一股換發神達控股○‧五股,換股完成後,神達控股股本將降至七十六‧四九億元,暫定八月三十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

雙D搶轉單與全球市占

另外,包括面板廠,甚至品牌廠都有機會受戰事升溫,而有轉單效應受惠。其次,就是儲存記憶體(DRAM),也將成為南北韓情勢緊張受惠產業,就算戰事沒有開打,客戶為維持出貨順利的角度觀察,台灣DRAM與面板廠勢必能先接到急單的轉單,國際大廠為了維持產品如期出貨上架,而韓廠籠罩在戰爭風險之下,絕對會降低對韓廠的依賴度,將零組件訂單轉往台廠下單,則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3481)都有機會順勢接下轉單。

DRAM部分,主要因為韓系大廠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全球市占近七成,而在行動式記憶體(Mobile DRAM)兩強的比重更是高達近八成,其中,三星挾著自有行動裝置品牌加持,推升全球Mobile DRAM市占達五五%,SK海力士為二四%,分占市場一、二名,接續為申請破產的日廠爾必達(Elpida),市占約二○%,第四為將併購爾必達的美廠美光(Micron),市占率為一‧三%,其次為華邦電(2344)市占一%,南科(2408)市占○‧三%。

華亞科伴隨美光壯大

以市占率與產業競合現況觀察,理周投研部認為華亞科將是轉單最大受益者,主要因為華亞科今(二○一三)年與美光達成協議,成為美光的供應商,華亞科九五%產能全數交付美光,協助美光衝刺Mobile DRAM市占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