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票敦南大樓標售 建坪、土地單價雙創商辦天價

〔記者徐義平、楊雅民/台北報導〕整個九月,敦南商圈的標案高潮不斷,昨日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的「中華票券金融總部大樓」標售案,共吸引九封標單,最終由頂新集團旗下的頂禾開發以四十六億二千八百八十八萬元得標,溢價率七十二.七一%,換算每坪土地單價約一千四百零五萬元、每建坪單價一百七十一萬元,一舉創下商辦、土地公開標售新高,業者更驚呼,該案樹立商辦市場的「華票敦南障礙」。

未來都更 改建27層鋼骨豪宅

頂新集團表示,由於華票大樓產權清楚,標下華票大樓後,將透過都更的方式改建為二十七層樓高的鋼骨豪華住宅,估計至少要花上二至三年的時間完成。市場人士表示,華票總部大樓,土地面積三百二十九.四二坪、建物面積二千六百九十五.八六坪,容積率約三百六十三%,因屋齡超過三十年,可申請都市更新,保持原容積興建,未來若申請獲准還可加計容積移轉三十%、開放空間十八%等多項獎勵後,粗估未來可建坪數近四千坪。該標案每建坪以一百七十一萬元取得,若再加上拆除及興建成本,預估每坪推案價格上看二百五十萬元。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指出,投標狀況相當熱絡,其中有七成的投標業者,出價相當積極,換算每坪土地單價均在一千萬元以上,確立千萬元地價時代來臨。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指出,近年敦化南、北路房市熱鬧滾滾,先是敦化南、北路上的「文華苑」、「敦凰」、「元大?悅」、「潤泰敦仁」、「敦南苑」等豪宅炒熱房市,接著今年多筆商辦大樓標售案,也紛紛創下區域高價,台北金融大樓每坪創下一百三十六萬元高價,新光敦南大樓每坪成交一百三十二萬元,此次的華票敦南大樓每坪成交價格,更創下一百七十一萬元天價,成為目前公開市場最高成交單價。

甫拿下華票總部大樓的頂新集團近期在不動產上動作相當積極,上週五才出價九十一.六九億元參與新光敦南REAT標售案,最後以第二高價飲恨收場,事隔不到一週,再度出手競標華票總部大樓,溢價超過七成,紛創下土地、商辦新高單價,出價毫不手軟,由此可看出頂新跨足北市精華區的決心。

 

頂新46億搶華票 破史上新高紀錄

2011-09-28 【中廣新聞/何庭歡】

台北市敦南地段又有商辦以「天價」成交,今天(28號)進行公開標售的「華票總部大樓」,吸引十封標單進場搶標,最後由「頂新集團」的「頂禾開發」以四十六點二九億元奪標,換算土地價格每坪約一千四百多萬,以建坪拆算每坪也高達一百七十一萬,寫下公開標售史上的新高紀錄。

 

全球資產分析,以周邊類似的二十多年的商辦大樓來看,包括最近的凌雲通商大樓在內,每坪90萬元大致上是「商辦使用」的價格,但這次標脫價每坪卻高達171萬,可以推測得標人的規劃想法,應該不會只是單純當作商辦收租,比較可能改建成豪宅、招待會所或是總部大樓。

 

永慶房屋也表示,這次標案的基地條件相當優異,不但位於市中心的精華地段,而且具備都更改建效益,對投資人而言相當具有開發潛力,得標業者未來如果推出頂級豪宅,每坪推案價格可能站上250萬元。

 

台灣房屋則認為,得標人不一定以重建角度衡量這次的「華票大樓」,比較可能以都更整合角度評估,根據資料顯示,「華票」的屋齡高達33年,符合都更門檻,但如果能整合周遭的舊屋,將更具有經濟價值。

 

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破億的商用不動產公開交易案件,累計金額已經高達五百億元以上,讓單季交易金額再創新高,特別是敦南區商辦近期買氣狂飆,光是九月就連續成交五宗案件,總交易金額已經突破新台幣兩百六十億元。

--

華票大進補 EPS衝3.37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1.09.29 02:42 am

 

華票總部大樓以46.28億元拍出,扣除帳列成本約12億元,將為華票帶來34.28億元獲利落袋,挹注每股純益(EPS)2.55元,讓華票今年獲利吞下大補丸。

 

法人指出,2011年華票本業每股稅後純益約0.82元,加上出售總部大樓利益後,合計每股稅後純益將飆上3.37元,讓許多金融業望塵莫及。

 

【2011/09/29 經濟日報】

 

華票敦南大樓46億震撼脫標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即時報導】

2011.09.28 05:35 pm

 

中華票券金融公司總部大樓今天標售,座落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4 號,建築物為地下1層至地上14層,於1978 完工,建物約2695.86 坪,土地約329.42 坪,平均容積率約為363%,標售底價26.8 億元。

 

共10組投標,最後由「頂禾開發」(頂新集團子公司),以46.2888億元順利標得,溢價72.7%,建物均價每坪約171 萬元,土地每坪約1402.7 萬元,創土地每坪單價、商辦每坪單價的最高價。

 

【2011/09/28 聯合報】

--

國票金明年底前 須出清高興昌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1.09.29 04:14 am

 

高興昌(2008)董監事改選爆發爭議,國票金(2889)揚言控告高興昌董事長呂泰榮等人觸犯「強制罪」。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說,金管會已要求國票金在101年底之前,出清高興昌持股;至於股權糾紛,不屬金管會管轄,「依公司法處理」。

 

高興昌日前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9席董事,國票金子公司國際票券持股高興昌32.6%,原先評估有機會「坐四望五」,取得至少4席;但是呂泰榮等人限制國票投票權,使得國票最後只取得3席次。國票金認為,呂泰榮等人強勢限制國票投票,已觸犯「強制罪」,將提出法律行動。

 

高興昌與國票多年恩怨未了,又鬧出董監席次之爭,陳裕璋昨天回答立委質詢時表示,國票並未取得逾半數的董事席次,也就是未掌握高興昌經營權,因此,本案並不適用金控法,必須回歸公司法處理。

 

陳裕璋說,國票如果拿下高興昌過半數席次,母公司國票金就得依金控法規定,申請金管會核准,而依據產(業)金(融)分離政策,金管會將不會核准。

 

陳裕璋強調,國票在未掌握經營主導權的情況下,可以派員擔任高興昌的董監事,但金管會之前(民國97年)已要求國票金,需在4年內、也就是101年底前,必須出清高興昌股票。

 

陳裕璋也說,國票金擁有高興昌股票,是因為楊瑞仁事件,並非主動持有高興昌股權。

 

在高興昌本次股東臨時會之前,國票金與公司派都徵求委託書,國票金除原有的32.59%持股外,委託書股數增加近6.4%,合計掌握高興昌39%股權。公司派方面,原有持股近39%,委託書股數增至10%,合計則有49.1%。

 

【2011/09/29 聯合報】

國票 不得經營高興昌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1.09.29 03:59 am

 

高興昌爆發公司派與大股東國際票券的董監席次爭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28)日表示,國票不能持有高興昌超過一半的董事席次,也不能擁有經營權。

 

主要是因為若國票持有高興昌過半的董監席次,恐須納入國票的子公司,不符票券金融法規定。

 

對此爭議,國票金已決定採取法律行動,將對高興昌董事長呂榮泰提告。國票金副總經理邱銘恩指出,高興昌不當阻止國票行使表決權,已涉及刑事責任,國票將依刑法第304條「強制罪」,將股東會相關人員全數提告。

 

邱銘恩進一步說,高興昌30日將舉行董事會,國票金不承認這屆董事選舉的合法性,因此在高興昌當選的三席董事,將全數不出席,以示抗議。

 

陳裕璋昨日在立法院表示,國票並非主動投資高興昌,而是因為楊瑞仁弊案,被迫取得高興昌32.59%股權。金管會97年要求國票須在四年內處分,在明年第二季底就會到期。

 

陳裕璋表示,國票若擴大董事席次到擁有控制權,會涉及金控法控制性的問題,金管會不會准。

 

【2011/09/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