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9-29 02:02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翁毓嵐/台北報導
裕隆2008年出售新店舊廠部分用地予宏達電興建總部大樓,如今身價翻倍至80億元,裕隆能否迎回「心頭肉」,端看宏達電出售意願及開價。圖為宏達電總部大樓(右)及裕隆汽車城(左)。(方濬哲攝)

裕隆2008年出售新店舊廠部分用地予宏達電興建總部大樓,如今身價翻倍至80億元,裕隆能否迎回「心頭肉」,端看宏達電出售意願及開價。圖為宏達電總部大樓(右)及裕隆汽車城(左)。(方濬哲攝)

新店裕隆城開發大事紀

新店裕隆城開發大事紀

 銀彈上膛,裕隆集團啟動新店舊廠開發計畫,市場傳出裕隆已先備妥45億元,有意向宏達電買回總部大樓用地,除了能讓這塊地重回裕隆懷抱外,也能在宏達電低潮時提供現金奧援。裕隆則予以否認。

 宏達電位於新北市新店的總部大樓土地,是在2008年向裕隆買下,是裕隆新店舊廠B廠區靠大馬路一側,當時2525坪土地只花了33.25億元,換算每坪土地價格僅約131萬元,對裕隆來說堪稱「半買半相送」。

 裕隆當年以成本價賣地,除了有與宏達電共同投入車用電子開發的戰略性用途外,也是因當時投入自主品牌納智捷研發,需要龐大的資金奧援,在兼顧雙方意願及需求之下,割出這塊「心頭肉」給宏達電。

 車廠主管說,新店舊廠是裕隆起家厝,對於賣地,裕隆董事長嚴凱泰也相當糾結,但考量品牌路難行、需要盟友,也感謝宏達電適時提供技術奧援,讓納智捷得以茁壯,就算內心有購回想法,也說不出口。

 不過今年以來,宏達電先爆出調降財測,近期更傳出裁員風暴,讓外界擔心宏達電會否出售總部大樓,取得足夠資金支撐營運,各種耳語傳遍市場,這讓裕隆很緊張,透過各種管道打探宏達電出售總部大樓一事。

 車廠主管強調,裕隆絕非趁人之危,在宏達電最危急的時候想要買回這塊土地,但希望宏達電若必須處分資產時,能夠優先賣回給裕隆,畢竟這塊土地對裕隆來說是「心頭肉」,在能夠接受的合理價位內,自是「當仁不讓」。

 為避免措手不及,裕隆已籌措好銀彈,子公司裕日車今年大方配息90億元,擁有5成股權的裕隆本周將有45億元落袋,這筆錢將優先用在開發案上,並保留購回宏達電總部用地,剩餘則投入納智捷新車開發。

 車廠主管指出,納智捷當年上市時,找來前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代言,而納智捷車上配備的「Think+」車用智慧型多功能系統,還是由宏達電所開發,加上宏達電投資入股裕隆旗下的華創車電,雙方合作密切,即便宏達電總部大樓賣回給裕隆,都不影響雙方一路走來的關係。

  • 2015-09-29 02:02
  •  
  • 中國時報
  •  
  • 翁毓嵐/台北報導

 好值錢!宏達電2008年向裕隆購入總部大樓用地,2011年正式啟用,以鄰近商辦價格每坪仍有48萬到55萬元行情,加上持有的停車位等,市價超過80億元,早就翻倍,堪稱是宏達電歷年「最正確的投資」。

 宏達電總部大樓更曾在金鐘獎最佳戲劇《16個夏天》中客串演出,劇中男主角楊一展飾演宏達電工程師,與女主角林心如在這棟大樓內有多場對手戲,都讓這成為追星熱門景點。

 商仲業者表示,裕隆當年將鄰近中興路的地賣給宏達電,說是「友情價」絕不為過,當年的規劃是宏達電、納智捷興建雙塔企業總部,除象徵兩個台灣自主品牌的合作外,也為裕隆新店城的規劃畫龍點睛。

 商仲業者指出,裕隆舊廠區位於新店區中心,由於連接台北市區及國道3號,交通方便,加上機能完整,在新店區仍是開價最高的路段之一;在上一波2008金融風暴後,房價、地價增值幅度逾5成,今年雖有下調,但累積增幅也有4成以上。

 即便下半年房市不旺,但宏達電台北研發中心所在的新店區中興路三段一帶,商辦價格每坪仍有48萬到55萬元上下;至於南面及東面的寶橋路、寶強路一帶工業區,商辦地價每坪約若在42萬到50萬元左右。

 宏達電於2008年以33.35億元向裕隆購地,做為台北研發中心用途,並增設位於中國大陸上海的康橋工業區廠房的興建,以擴充產能。這一年間,宏達電大肆購買土地、建物以擴產、新蓋研發總部等,至2008年底時,固定資產翻倍達74億元。

 商仲業者分析,宏達電當年聲勢如日中天,雖出手向裕隆買地、建設總部大樓,還引發小股東不諒解,但如今看來這筆投資頗具效益,且以目前房市處高檔,脫手未必是壞事,不用排斥。


裕隆新店開發案 下月申請建照

裕隆副董事長陳國榮表示,規劃多時的新店土地開發案,預訂明年1月提出建照申請,將興建兩棟超高大樓,成為新北市的地標。其中,一棟為純住宅大樓,另一棟為住商大樓,包括辦公室、飯店等都將納入這棟大樓。

裕隆集團新店廠區2.8萬坪土地,扣除40%捐地開發為公設,以及部分出售給宏達電興建研發總部大樓之後,剩下1.4萬坪,將由裕隆主導開發。

新店土地開發計畫,保守估計容積達10萬坪,原本計劃在今年完成規劃、提出建照申請,但裕隆集團認為土地資源有限,應該更審慎開發,同時原本有意以土地開發獲利挹注品牌投資,也因為集團獲利穩定,資金來源充足,進度相對推遲。新店周邊土地推案每坪已在70萬元,保守估計新店舊廠開發總值將超過700億元。

兩棟大樓中,近HTC總部大樓的一棟將作為住商大樓,內部設有辦公室、商場與飯店等;另一棟面湖則做為純住宅大樓。為了確保未來不論房地產景氣好壞,都具有利基,將強化附加價值與獨特性。

原本市場憂心,受到奢侈稅的影響,新店房價恐怕受到衝擊,裕隆開發市值可能縮水,但新店房地產需求穩定,並未出現上述問題。

【2013/12/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裕隆新店開發案 下月申請建照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382623.shtml#ixzz2oS9O45d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