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焜耀憂政府 拚選舉 粉飾景氣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直言,歐債問題不解決,消費者信心很難看到落底,政府不該為了拚選舉,只公佈好消息;李焜耀坦言,目前看不到面板景氣底部,但降價無法刺激消費,面板價格沒有理由再跌。

面板景氣 還看不到底部

李焜耀說,金融海嘯時,面板需求恢復很快,現在是大家還看不到底部會到哪裡。

然而,韓元與台幣相比,從金融海嘯到現在,貶值了十%,台幣是升值了十%,一來一往差距就是廿%,對毛利率影響四到五%,雖然最近央行反應較快,但韓元貶值力道還是較強,當然就比較有能力承接低價訂單。

友達先前已調降了資本支出三成,李焜耀說,不排除再降,同時友達內部也開始撙節各項費用與支出。

黃藍燈亮 政府怎能樂觀

李焜耀認為,若希臘問題解決,也許市場信心很快就會恢復,但從總體經濟環境來看,歐債危機外,美國失業率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加上美國開始儲蓄、保守消費,「對於整體大環境真的需要很嚴肅面對」。

李焜耀表示,面板屬於中上游產業,反應比其他產業早;接著話鋒一轉說,政府先前還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到四%以上,「可能是拚選舉,不敢把不好的消息公佈」,但歐美經濟趨緩,全世界出口都在下滑,台灣一定會受到影響,經建會剛公佈的景氣燈號,已經轉黃藍燈,領先指標還一直往下走,政府實在不能太樂觀。

找救世主 不能期待中國

金融海嘯時,中國家電下鄉政策有效刺激內需,這次還能期待中國內需市場補足歐美下滑的需求嗎?李焜耀說,上一波家電下鄉對產業與消費的確有幫助,但也因為需求提前被刺激出來,以至於現在消費力道下滑,尤其中國現在通膨問題難解,加上中國出口比重也不低,「不能期待中國當救世主」。

對於面板價格走勢,李焜耀指出,價格不應該再往下走,因為即使是降價,也刺激不了需求。他認為,在先進國家液晶電視滲透率已高的情況下,要靠新應用和新服務,前一波換機潮是CRT電視轉換到液晶電視,下一波則是由液晶轉換到網路電視、3D電視。

 

電子業鼓勵休假… 無薪假前兆

員工擔心下一步「強迫休假」

〔財經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全球經濟現警訊,無薪假陰霾再度籠罩電子業。DRAM、LED、面板等3D及太陽能產業,八月起就紛紛傳出鼓勵員工休假,雖然公司同聲強調沒有無薪假,但員工大多擔心,假如訂單還不來,「鼓勵休假」下一步就是「強迫休假」,當年假都休完、景氣還不回來,○八年無薪假的慘況就會再現。

在討論區「MOBILE01」只要鍵入「無薪假」搜尋,就會跳出一大串電子業員工的擔心。某晶圓代工廠員工留言說,八月開始被要求每週強迫休年假一天、九月變二天,到十月沒年假了,豈不就要休無薪假;還有一家位於林口的DRAM大廠,也傳出每週五生產線停擺、半強迫員工消化年假。

今年五月起,太陽能產業就傳出茂迪、昱晶開始休無薪假,但都被公司否認;太極能源員工還向媒體爆料說,生產線已停擺。太極能源發言人黃哲文澄清,中壢二廠廠房、設備和設施才完成不久,目前是把高效能電池研發基地轉到中壢二廠,正在測試製程、試產中,這不是產線停擺。

某面板廠多休假 列入單位考績

友達、奇美電、彩晶等面板廠也傳出放無薪假,卻都被業者否認。但某面板廠員工透露,公司早自八月就推動「年假簽核」,表面上是說希望員工不要太累、鼓勵多休假,實則產能利用率已掉到七成以下,九月起更公布鼓勵每人多休五天假,並列入單位考績。

聯電日前傳出鼓勵員工休假。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強調,絕對沒有放無薪假,景氣雖不好,但還沒有惡化到○八年金融風暴慘況,目前沒有裁員減薪、更沒有無薪假,頂多是部份單位會視業務調整,鼓勵員工先休特休假,這與無薪假不同。

LED大廠晶電也受到無薪假傳言點名,但晶電副總張世賢說,沒有放無薪假,只是鼓勵休年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