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漲.客人浪費 "吃到飽"被吃垮

 

 

 

 

物價飆漲,就連吃到飽餐廳也經營不下去了。台中一間吃到飽燒烤店,去年才因為客人浪費食材,老闆娘壓著客人吃完,影片被放到網路上爆紅,被封「吃完姐」,但現在這間餐廳,卻傳出結束營業消息,原來除了物價不斷上漲,吃到飽餐廳連日虧損之外,還有客人浪費食材也是一大主因。

用餐時間一到,老闆的手沒停過,店內招牌蜜汁豬,切塊成盤,還有新鮮青椒現點現切,想吃多少就點多少,這就是吃到飽餐廳吸引人的地方,但現在這間燒烤店,卻因為讓客人吃到飽,經營不下去了。老闆娘無奈,坦言從食材到房租,樣樣漲聲響起,成本不堪負荷之外,關門的原因,還有客人浪費食材。

這間店曾經發生,老闆娘要求客人把食物吃完,引起糾紛,影片被PO上網,老闆娘被封吃完姐,之後有客人疑似報復,點了滿滿一桌菜,隨後離開沒付錢,這些浪費的舉動,看在店家眼中好心疼。因為光一天浪費的食材,就多達五公斤以上,店家迫於無奈,熄燈關門,吃到飽燒烤店正式結束營業。

 

吃到飽卻浪費 消保官也搖頭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4日電)5男女在某吃到飽燒烤店消費,叫了百餘道菜卻因賸餘食物過多被業者罰逾千元而投訴,消保官看了滿桌菜的照片後也搖頭。

消保官陳世欽指出,有5名男女日前到板橋區某日式燒烤店消費,雖然是吃到飽餐廳,但他們用餐時間結束後仍有許多賸餘食物,被業者加收新台幣1278元的費用,消費者於是向消保官申訴。

陳世欽表示,受理申訴並邀雙方協商時,雙方提供一樣內容的照片,只看到滿桌幾乎沒動過的的壽司及炸物等料理,消保官也認為餐廳業者作法並無明顯不當之處。

申訴人辯稱5人用餐,但餐廳只提供1個火爐,相關食材供應的慢,份量又不足,致使大家沒吃飽,後續加點的食物送上後,因用餐時間到了來不及吃。

陳世欽說,餐廳負責人出示申訴人當晚的點菜單,5人共點了100多份餐點,結帳時已超過預定結束用餐時間20分鐘以上;賸餘的食物也多屬於不用煮燙就能吃的熟食,餐廳依賸餘的食物以單價計算價格要求客人賠償,作法上無不當,食物也讓客人打包帶走。

但陳世欽指出,罰款似不符合比例原則,餐廳負責人認為開業多年來第1次遇到這樣的客人,最後經協商,業者同意將加收費用退還才結束爭議。1030324

點滿桌燒烤沒吃 2人沒付錢落跑

台中有一對男女,假日到燒烤店用餐,花了半小時等座位,好不容易坐下來,一口氣點了十幾盤肉跟海鮮,但詭異的是,等店員上完菜之後,這對男女竟然連吃都沒吃,沒付錢,趁店員不注意起身走人,這間燒烤店3個月前,才發生客人浪費食材,老闆娘要求客人吃完,現在又有人上門亂點菜,店家懷疑被刻意惡整。

用餐時間一到,一對男女,一前一後走進燒烤店,一口氣點了十幾道肉片和海鮮,但等服務生上完菜,兩個人不是拿起筷子,而是拿包包直接離開,整桌食物碰都沒有碰也沒付錢,老闆娘簡直氣炸了。

不想浪費滿滿一桌菜,只好免費請朋友吃光,但這不是燒烤店,第一次碰到浪費食物的客人,老闆娘當時押在桌邊,硬逼著客人吃完菜,雖然老闆娘做法惹爭議,但吃到飽餐廳,不能浪費食物,老闆娘這一招讓很多客人都乖乖吃完,但事隔三個月卻出現,點菜不吃也不付錢的客人,店家懷疑被刻意惡整,把這兩人列入拒絕往來的黑名單。

 

 

--

原PO影片網址(請留意網友狂炮留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6qtHg5LRo&feature=youtu.be

蘋果日報的報導(請留意網友狂炮蘋果留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02/35120843/%E5%90%83%E5%88%B0%E9%A3%BD%E5%90%83%E5%85%89%E6%89%8D%E5%87%86%E8%B5%B0%E5%A5%B3%E8%80%81%E9%97%86%E5%A5%BD%E5%85%87%E9%A1%A7%E5%AE%A2%E6%92%90%E5%88%B0%E5%90%90

 

2011-10-14

餐飲業年丟18億食材 8.2萬貧童可吃4年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邀集十大餐飲代表,共同推動永續廚房計畫,以情境秀方式展示廚房營運的錯誤行為。 (記者叢昌瑾攝)
阿基師去年為台灣美食展國內廚藝競賽講評時,批評廚師浪費食物令人痛心。(資料照)
正確冷藏(冰箱內右側)與錯誤(冰箱左側)的冷藏方式。(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餐飲業浪費食材數量驚人!根據國內首度進行的餐飲食材使用調查指出,光是大台北地區餐飲業一年丟棄的食材,就高達十八億元,足可供全台灣八萬兩千位弱勢孩童,吃四年的營養午餐!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首度集結國內十大餐飲業代表,提出「永續廚房」計畫,將推動永續廚房認證、提供手冊教育廚師,也鼓勵餐飲業者推出「今日特餐」讓民眾消費,以減少過度備料及浪費造成的食材丟棄。

名廚阿基師去年六月於台灣美食展廚藝競賽擔任評審時,曾發現參賽廚師將幾乎完整的雞胸肉等食材丟棄,當場發飆痛批︰「浪費,令人痛心!」

阿基師昨表示,業界浪費食材是事實,從老闆、廚師到採買人員都要檢討,他建議業界應建立「料理再利用」的共識,是將料理食材多元運用或將未用完食材轉作員工餐點,也可降低成本,對業者及消費者是雙贏。

首度調查 大台北餐廳食材使用現況

聯合利華是在九月針對三五七家大台北餐廳的廚師、店長及老闆進行「台灣餐飲業食材使用現況調查」。結果發現,餐廳平均一年的食材採購金額為一五四.八萬元,庫存耗損比為六.八%,如再乘以大台北約一萬七千家餐廳,則一年食材浪費的金額高達十八億元。至於食材丟棄的主因,包括儲存不當、採購過量、未能確實掌握消費者需求。

儲存位置不當、備料過量 浪費主因

餐飲業每個環節都可能造成浪費,其中,高達三十三%丟棄食材是因為「儲存位置不當而過期」;二十八%因為「庫存備料過量,冰箱放不下」,也有高達九成的餐廳表示,會購買多於實際需求的食材。另「食材進出無記錄而過期」的比例也有二十六%。

台灣美食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水田指出,食材浪費的主因來自菜單,「只要菜單上有的,食材都要先準備」,但有些菜色乏人問津,一旦過期就只好丟棄。同樣地,「吃到飽」餐廳也會錯估消費人數,導致存貨浪費。

另外,廚師烹煮最容易浪費「次要食材」,例如煮魚肉丟魚頭、切蘿蔔丟皮、炒高麗菜丟外皮、拿花椰菜裝飾丟莖。

事實上,魚頭可拿來煮湯,蘿蔔皮、高麗菜外層及花椰菜梗都可醃漬成美味小菜,一樣也不浪費。另有更多廚師習慣邊炒邊舀邊滴油,浪費食用油的問題也很嚴重。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則表示,台灣僅有二成廚師上過成本控管專業課程,國內廚師的確需要再教育。

 

不浪費食材 餐廳業者可以這麼做

食材買回應立即分類、整理並標記日期,保存時除留意溫度,濕度也很重要。

放入冰箱的食材務必做到先進先出。

定期檢視菜單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透過促銷或推出今日特餐,鼓勵消費者購買,減少過度備料造成的浪費。

鼓勵廚師多元運用食材,鼓勵消費者「一魚多吃」,或轉做員工專用料理食材。

吃到飽餐廳應加強消費端再教育,或透過浪費食材加價約束消費者。資料提供︰餐飲界學者專家/整理:記者楊久瑩

 

 --

對抗不景氣 英國推吃剩菜運動
時間:2008/12/25   新聞引據:NOWnews

  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但很多人對食物還是不知珍惜。根據一項研究顯示,英國人一年要丟掉價值160億美元、還能食用的食物,而美國人更將價值300億美元的食物丟到垃圾桶;英國目前已經有人在推動愛惜食物的活動,希望鼓勵民眾盡量將食物吃完,過節儉的生活。 

  英國雖然已經邁入景氣衰退,但英國人對於食物還是不知道珍惜,每年都有大量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愛惜食物組織菲莉亞表示,在英國,浪費的食物是買的食物的三分之一,大約一年有670噸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英國人每年丟掉價值160億美元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而美國人更厲害,有四分之一的食物被倒掉,價值相當於300億美元,尤其是目前全球都面臨經濟不景氣,這樣的浪費行為讓人震驚。

  針對這種現象,英國於是有人發起愛惜食物的活動,主要是要推動將吃剩的食物當作隔天的午餐,這樣做既環保又省錢,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只有回歸簡樸的生活才是生存之道。

英國是全球浪費食物最嚴重國家

文字大小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中央社倫敦報導

根據英國公布的一項官方調查報告,英國堪稱是全球浪費食物最嚴重的國家。民眾採購的食物有3分之1都被丟進垃圾桶,平均每年浪費的蔬果、肉品、麵包、乳製品等食物高達670萬噸。報告指出,英國平均每人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約新台幣3萬元,每年總計約新台幣1兆5千億元);如果以4口之家計算,平均每周採購的食物,就有價值35英鎊(約新台幣2300元)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

研究發現,有半數被丟掉的食物,事實上都是可以吃的,為了節省金錢同時拯救地球,我們在採購食品時應該做一些改變。英國民眾為了逞口腹之慾,大量購買,同時喜愛新鮮及冷凍的肉品,這些食物如果保存不當,都很容易腐敗。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