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慘!金價直落 鮑爾森黃金基金大虧23% 今年巨縮2/3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7-09 13:40:20

鮑爾森。(圖:個人網站) 
鮑爾森。(圖:個人網站)

根據外洩消息,美國避險基金巨擘鮑爾森 (John Paulson) 經理的黃金基金 PFR Gold Fund 上個月虧損達 23%,使得今年以來萎縮幅度高達 65%,價值足足少了 2/3。反映該月金價大跌 12% 的衝擊,也使得一度以黃金投資聞名華爾街的他招牌蒙塵。


不過,鮑爾森黃金基金該月虧損為何會高達 23%,可能因透過借貸及衍生性商品槓桿操作。鮑爾森公司在投資人信中重申,從長遠角度來看,他們相信該黃金基金仍有潛力提供巨額報酬,儘管時間點仍不確定。《彭博社》取得鮑爾森上周三 (3 日) 向投資人發布的說明信,透露上述消息;《路透社》也引述 2 名知情人士作出相同報導。金價 6 月份重挫 12%,因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n S. Bernanke) 示意央行可能將縮減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規模。

據悉,鮑爾森黃金基金資產額已由今年第 1 季末的 7 億美元銳減至 3 億美元。但這只占鮑爾森旗下管理資產總額 190 億美元的 2% 不到,且當中大部分都是他個人資金。

鮑爾森黃金基金資產額曾一度高達 10 億美元,並於 2010 年大賺 35%,是得鮑爾森那年酬勞估計達 50 億美元。但今年 4 月金價在 2 周內大跌 17%,該基金虧損更達 27%,逼使鮑爾森在幾周前決定,未來只對黃金基金客戶公布黃金投資數據,而不透露給旗下較大及表現較佳的基金客戶。

 

黃金基金摔跤 鮑森慘賠

 

股市勁漲,黃金卻失色。指數股票型基金(ETF)2月賣出黃金量創下高峰,顯示投資人對金價的信心開始動搖,擔心黃金多頭走勢可能告一段落。
(路透)
股市勁漲,黃金卻失寵。指數股票型基金(ETF)2月賣出黃金量創下高峰,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的黃金基金2月也慘賠。

彭博數據顯示,ETF 2月賣出106公噸黃金,是統計此數據以來最大流出量。今年以來,ETF已減持140公噸黃金。

彭博也報導,鮑森規模9億美元、投資黃金相關股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黃金基金2月下跌18%,今年以來賠了26%。鮑森黃金基金2月的表現還不如金價和黃金類股,金價2月跌5.1%,黃金類股跌10%,反映市場看好經濟回春,黃金避險的需求減退。

ETF證券研究部主管布魯克斯表示,投資人明顯轉出防禦性資產,因為看好美國和中國經濟加速成長。許多知名投資人紛紛賣出黃金ETF。據申報的資料,索羅斯和貝肯(Louis Bacon)去年最後幾個月均減持黃金ETF。

ETF買進實體黃金,然後以股票的形式出售,10年前推出以來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

黃金ETF讓投資人很容易買賣黃金,交易成本也不高,也因此帶動金價上漲逾六倍,2011年漲到歷史天價每英兩1,920 美元。不過,隨全球經濟出現復甦跡象,金價跌到1,600美元以下,投資人也開始出售黃金ETF。

投資人大賣黃金ETF已引發黃金市場恐慌,因為原本ETF投資人在金價下跌時信心仍未減退。除少數央行外,ETF已成為黃金最大持有者,意味賣壓湧現時,金價會大受波及。

ETF是否會繼續賣出黃金,分析師和交易員看法分歧。不過,越來越多人認為,黃金多頭走勢可能就此告一段落。

【2013/03/0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黃金基金摔跤 鮑森慘賠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744536.shtml#ixzz2MuW10cBZ 
Power By udn.com

執意看空歐洲 避險基金大戶鮑爾森6月慘虧 表現敬陪末座
2012/07/11 13:40 鉅亨網 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避險基金業巨鱷鮑爾森 (John Paulson) 今年業績表現原已非常糟糕,眼看失血繼續惡化。2 名知情投資人透露,鮑爾森上個月看空歐洲的策略,已使旗下許多基金虧損擴大。

《路透社》周二 (10 日) 引述消息報導,鮑爾森的旗艦基金之一優勢基金 (Advantage Plus fund) 今年以來已虧損 18%,他操盤的黃金基金更虧損 23%。且 6 月份的業績下滑,已影響到鮑爾森其他基金部分獲利表現。

這也使得鮑爾森在總值 2 兆美元的對沖基金業當中,表現已敬陪末座。他原本以賭大及長期堅持策略著稱,如今看來卻似乎跟不上同業腳步。今年上半全球避險基金平均報酬率達 1.7%;鮑爾森資產則已由去年初的 380 億美元,縮水至現在的 220 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鮑爾森本周二才向客戶報告 6 月份績效,比許多備受關注的避險基金業者晚了幾天。結果顯示,其優勢基金上個月損失了 8%,黃金基金下滑 0.6%。其信用基金 (Credit fund) 損失了 2.8%,使得今年上半總結僅增長 2.2%。

另外,鮑爾森的復甦基金 (Recovery fund) 上個月虧損 2.3%,使得今年以來僅增長 3.5%。其夥伴基金 (Partners fund) 上個月亦損失 2.5%,上半年增幅降至 2.5%。

鮑爾森基金上個月虧損,大多來自看空歐洲策略。當時歐洲政壇經過一番角力,採取了有助市場危機擴大的行動。不過,鮑爾森仍對客戶表示,他相信歐洲政府的努力將證明無效,終將證實他長期看空的策略是對的。

鮑爾森在寫給投資人的信中強調,歐洲金融危機風險是目前市場上最大危險,而他操盤的基金所採取的資產配置,能在市場漩渦引發驟跌時,保護客戶資本。

不過對許多投資人而言,今年 7 月看來好像去年 7 月翻版。當時鮑爾森的優勢基金也虧損了 18%,他那時的解釋則是選股錯誤,以及錯估美國經濟會反彈。

操盤手Paulson難過節 12月基金虧損擴大 年度跌幅高達52%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12-23  14:25

 

知名基金操盤手John Paulson今年耶誕節不好過    (圖取自johnpaulson.net) 
知名基金操盤手John Paulson今年耶誕節不好過 (圖取自johnpaulson.net)

外電周四 (22日) 報導,知名對沖基金操盤手 John Paulson 這個聖誕假期或許不太快樂,12 月期間旗下基金虧損進一步擴大,讓今 (2011) 年的業績表現更顯慘澹無比。

內部消息人士指出,Paulson & Co 控管的 Advantage Plus 基金,原本今年內表現已敬陪末座,而截至 12 月 16 日又萎縮 9%,年度虧損幅度約達 52%。

公司最大的投資旗艦基金—Paulson Advantage fund,本月跌幅也加深 6%,年度虧損比率累積約 36%。

相較之下,美國標準普爾 500 股指的表現,在 12 月迄今目前為止持平;Paulson 公司發言人對此婉拒表示意見。

在規模 2 兆美元的對沖基金市場,Paulson 是耀眼的明星經理人之一,然而今年表現卻令人無力,顯得徒勞無功。由於對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BAC-US)、惠普 (Hewlett-Packard Co.)(HPQ-US)、哈特福徳金融服務 (Hartford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HIG-US) 以及嘉漢林業 (Sino Forest)(TRE-US) 等企業投注大筆資金,他執掌的基金遭遇慘痛虧損。

此外 Paulson 還錯誤預期,稱美國經濟今年有希望迎向復甦,然而相反的是,美國市場現在原地踏步不前,歐洲主權債危機今年下半更加惡化,全球經濟遭迎頭重擊。

根據對沖基金研究公司 (Hedge Fund Research) 的業界指數,截至 11 月為止,整體對沖基金行業平均虧損約 4.37%。

在此同時,根據投資者情報指出,去 (2010) 年引領 Paulson 賺進數十億美元的黃金基金,今年也出現約 7% 的虧損。曾是避險聖品的黃金期貨價格,自 9 月上觸每盎司 1920 美元以來,至今已大跌 18%。

季度監管文件顯示,截至第 3 季末尾,Paulson 是 SPDR Gold Trust 黃金信託交易基金公司的最大股東,持股數量約達 2000 萬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