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公平會對三星寫手門事件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台灣三星電子表示深感遺憾,並將採取必要步驟以維護公司信譽,以及對於消費者的重視。

公平會今天表示,台灣三星及受委託事業鵬泰公司、商多利公司隱匿事業身分,以一般大眾身分,行銷自身商品,對有競爭關係的其他事業商品為比較和評論的網路行銷手法,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處三星1000萬元、鵬泰300萬元以及商多利5萬元罰鍰。

對於公平會的裁定,台灣三星電子回應深感遺憾,表示台灣三星電子始終秉持透明誠信原則與消費者溝通,台灣三星會謹慎探討公平會的決策,並採取必要步驟來維護公司信譽,以及對於消費者的重視。

台灣三星電子同時表示,未來將持續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創新的產品與服務。

今年4月爆出三星「寫手門」事件,網路消息指出,台灣三星透過子公司鵬泰行銷,雇用工讀生在各大網路論壇以「化身帳號」寫文章「自問自答」,涉及打擊和抹黑競爭對手。

 

僱寫手自吹捧、罵對手 亂交易秩序

〔記者廖千瑩、王憶紅/台北報導〕公平會歷經半年調查,昨將台灣三星今年四月爆發「寫手門」事件提交委員會議審議,認定三星及其公關公司隱匿重要交易資訊,行銷手段欺罔且顯失公平,已構成公平法第二十四條「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違法要件,今將宣布對三星及其公關公司開罰,據悉合計裁罰恐逾新台幣一千萬元。

台灣三星電子僅表示,因尚未收到公平會判決,無法評論。

今年四月初,有駭客「0xb」在網路3C論壇Mobile 01發表「揭露台灣三星與鵬泰奇特的行銷手段」,指台灣三星透過子公司鵬泰行銷,僱用工讀生假裝顧客,在網路論壇發表購買心得或撰文,涉及打擊和抹黑競爭對手宏達電(HTC),以利宣傳三星品牌。

寫手門事件曝光後,台灣三星立即在四月五日於臉書上說明,強調尊重且並未介入任何網路論壇產品評測,並已停止所有在論壇發文、回文的網路行銷操作;疑遭網路惡意攻擊的宏達電當時也說,對於競爭對手的惡意打擊與抹黑非常遺憾,不排除透過適當行動來保護公司及消費者權益。

公平會接獲網友檢舉後展開調查,一開始是朝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廣告不實或第二十二條營業誹謗方向去查;並試圖釐清「在論壇發表文章算不算廣告」。後來在調查蒐證後,決定以違反公平法第二十四條方向開罰。該條文規定,事業不得為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違反者,最高可處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

公平會認行銷手段欺罔 今公布裁罰

公平會業務單位近期完成調查,昨將此案提交委員會議討論,預定今宣布裁罰結果。據了解,公平會認定三星及其公關公司隱匿重要交易資訊,行銷手段欺罔且顯失公平,已構成違反公平法第二十四條「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規定,決議重罰三星及其公關公司,裁罰金額將逾千萬元。

記者昨致電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吳沒有接聽電話;再問副主委孫立群有關三星寫手門的調查進度,孫僅以「快了、快了」回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類似三星寫手門案這種僱用寫手在網路上行銷產品或攻擊對手的行為,在國外司空見慣,中國尤其猖獗。

由於很多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或服務前,會先上網看一下網評,網路因此成為廠商競爭的重要戰場。很多商家會聘請網路公關公司或寫手,在網站上貼出正面評論,甚至攻擊對手產品。

美國紐約州檢察署九月下旬就取締十九家網路公關公司,涉僱用網路寫手,在Yelp、Google Local和City Search等商業評比網站發表不實評論,並處以三十五萬美元罰款。

中國南方都市報二○一一年二月十四日報導,有網路用戶揭露中石化公司(SINOPEC)的一份內部通知,要求各部門招募網路宣傳員,以普通網友的身分,支持油價上漲。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預估,到二○一四年,社群媒體張貼的產品評價資訊,十%至十五%都是造假的。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魯卡(Michael Luca)認為,美國商業評比網站的造假,從二○○六年的五%,到今年已達二十%。

 

行銷手段挨轟 三星:停止論壇操作 【2013/4/6 19:29】

 

新聞圖片
有駭客自稱截獲台灣三星與行銷公司的文件,踢爆公司雇用工讀生,在網路上發表推崇三星、攻擊對手品牌的言論。(圖片擷取自網路)
〔本報訊〕本月1日,一名自稱2010年盜入亞洲跆拳道聯盟官網的駭客,在網路上揭露許多三星在台行銷公司鵬泰的黑暗手段,並取名「驚人的騙術」,這幾日迅速成為熱門話題,逼得台灣三星昨日在官方臉書回應「停止所有在論壇發文回文的網路行銷操作」,也被外界解讀為三星的確透過某些手段,攻擊對手品牌。

 駭客「0xb」稱截獲三星與鵬泰間的訊息,其中的行銷手法包括雇用工讀生,在各大論壇發布推崇三星、攻擊對手品牌的言論,甚至開放檔案下載,列出論壇帳號、發過的文章等紀錄,還指稱某些部落客收三星錢寫好話,引起網友大量討論。

 連日的爆料引起網友重視,痛批三星的手法「太骯髒」,還有眼尖的網友發現,知名論壇「mobile01」平常都有很多三星贊助廣告,現在卻通通消失,懷疑是論壇冷處理,引起三星不滿而撤出廣告;而日前也傳出電子媒體報導三星雇用工讀生的事件,但影片放上網不久後,連結卻莫名消失,同樣引起網友猜測,是在三星的施壓下被迫撤新聞。

 台灣三星昨日在官方臉書回應,「台灣三星電子已經停止所有在論壇發文回文的網路行銷操作」,並「持續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強調沒有介入任何網路產品評測,最後鄭重聲明「不縱容關於特定網站及網友揭露個人身份資料造成隱私困擾行為」。

 台灣三星的聲明,被外界解讀為確實有利用某些手段達到行銷的目的,網友批評三星把責任推給員工,還嗆三星「不要介入媒體第四權」。

相關網站請見
taiwansamsungleaks
台灣三星聲明全文

mobile01評測文挺三星不挺HTC 挨轟打擊自家人

葉立斌

2012年11月22日 15:18

  • mobile01為台灣知名的3C相關商品討論論壇。(圖/取自網路)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

知名網路論壇mobile01的編輯針對hTC新款手機J butterfly撰寫開箱文,使用該手機拍攝照片,並與hTC one X+,iPhone5與三星的Gaxlxy note2作比較。未料,有網友踢爆該圖片的note2照片經過修圖軟體修改,意圖突顯該手機。該論壇挺三星的說法再次甚囂塵上。

▼該圖片的三星Gaxlxy note2被質疑曾修改過,讓它的顯示效能看似較強大。(圖/翻攝論壇)


日前,mobile01被懷疑將批評三星產品,或詢問三星產品問題的相關文章移到冷門版上,且將稱讚hTC產品的文章刪除,營造三星產品優良形象而挨批。現在代表官方立場的編輯竟修改比較照片,讓三星Gaxlxy note2顯示情況看似較優良。

mobile01官方已對此發出道歉聲明,會要求作者解釋改圖原因,以及為何沒有回報編輯部,便擅作主張。

而今(22)日,竟又有另一篇文章出現爭議。網友踢爆另一張有關比較hTC手機與三星其他手機厚度的圖片,故意將所有手機放在全白的背景前,讓三星手機看似較薄,自然引來更多批評。 

▼這些手機用白色背景,讓網友誤以為三星產品較薄。(圖/翻攝mobile01)

抱怨三星產品文全被移到冷門版? mobile01管理挨批

葉立斌

2012年11月7日 23:19

 
  • mobile01為台灣知名的3C相關商品討論論壇。(圖/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許多網友分享3C用品使用經驗的網路論壇Mobile01,傳出過度挺三星的爭議?網友指稱,現在只要有與三星產品相關的抱怨文章,即會被移到冷門版面,疑為該品牌護航。

網友howard2214指控mobile01想幫三星護航,並提出相關證明。(圖/翻攝mobile01)


網友howard2214指稱,他發現某篇在三星專版「SAMSUNG Android」詢問三星手機故障狀況的文章,竟被移至人氣較少的行動通訊版,因此被質疑為幫三星護航。管理員出面澄清,表示並無移動文章情事。《中天新聞》採訪mobile01時,對方不予回應。但他們早在其他文章澄清,表示並無移動文章一事。

▼mobile01管理員出面澄清,仍未平息眾怒。(圖/翻攝mobile01)


網友嚴詞抨擊管理員,甚至指控mobile01進入戒嚴。即使管理員出面回應,反駁護航指控,仍無法平息眾怒。日前,mobile01即被網友指控為一言堂,現在類似爭議愈演愈烈,恐使大量mobile01使用者因失望而離開該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