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達人創辦人:是小S公公要我當董事長

 

一塊「香精麵包」,竟然在一年之內,演變成為兩岸三地最知名品牌,創造百倍的股價。這背後,是一場由金主、麵包師、藝人與股市大戶,四大要角共同演出的金錢遊戲。

四大要角共同演出的金錢遊戲
借殼上櫃,展開投資大計


第一個出場的要角,就是基因國際生醫董事長徐洵平。

徐洵平以金主的角色,借殼買下一家上櫃公司,改名為基因國際。有了殼,還缺題材。一家沒有實質優良業務的上櫃公司,如何讓股價從1.99元暴漲到200元?

這時就靠第二個出場的人物:胖達人創辦人莊鴻銘。胖達人原本母公司叫麵包達人,去年4月被基因國際看中買下,更名「生技達人」。只是,是誰指點徐洵平相中胖達人?

徐家親友、帝寶幫總持股逾8成
年報酬率近180%


徐洵平說:「在某個機緣下,我就認識了小S,小S吃過胖達人麵包,直說:『哇塞,這麵包怎麼會這麼好吃?』後來,胖達人麵包好吃的事就傳到她的公公就是台灣巴菲特……,那我又認識他了之後,這個事情故事就大了喔。」

莊鴻銘在五月底接受本刊採訪時也透露:「要簽約那天,許爸(指小S的公公許慶祥)把我拉到別的房間去談,他對我說,還是希望由我來主導,當這家公司董事長比較好。」故事走到這裡,仁愛帝寶幫現形了。

除了家住帝寶的小S老公許雅鈞,還有證券圈頭號金主賈文中的入門弟子于仲淵,以及四十歲出頭就從股市賺夠並退休的鑫品生醫董事長潘俊佑等,成了基因國際前十大股東。胖達人的排隊旋風、快速展店,挹注營收,帶動基因國際的股價。

帝寶幫金主、股市大戶與徐洵平家族加起來,就持有基因國際這家上市公司超過85%股權,算算他們入主胖達人一年,基因國際股票的帳面報酬率,高達176%,恐怕比賣麵包還好賺。

基因國際最大個人股東、徐洵平老婆姜麗芬從今年5月至8月共申報賣出2550張股票,至少套現2.5億元現金入袋。徐洵平家族單這次從股市拿回的資金,就是投資胖達人資金的10倍。

「台灣巴菲特」小S公公許慶祥
徐洵平事業背後的精神導師


今年,徐洵平在中國演講時,曾經說:「很多人捧錢來,他有幾個億、他有多少身價,那我跟各位講,這些我都不需要,因為我的partner是小S,是台灣巴菲特(指小S的公公許慶祥),你覺得我們還需要這些資金嗎?」。徐洵平還說,「我們現在公司的股東就是台灣巴菲特,負責規畫未來長遠的發展,及未來的股票上市。」

過去的胖達人,檯面上只有小S和許雅鈞的角色,但徐洵平的說法,印證了小S的公公許慶祥是真正的靈魂人物。當本刊打電話向許慶祥求證,他一接到電話就掛掉。

徐洵平借許慶祥的眼光,透過購併有潛力的現成品牌,再用小S和藝人名氣加持,形成人氣排隊名店,拚展店、衝營收,讓這些連鎖餐飲變成基因國際的小金雞,以後每一家連鎖品牌甚至都可以獨立掛牌上市。

莊鴻銘曾坦言,這個合作關係如同瞬間中樂透般的金錢誘惑。這也改變他原先「三年開五家分店,就要去遊山玩水」的開麵包店初衷。至於金主這一方的徐洵平兄弟,圖的是能灌飽借殼來的上櫃公司營收,從整形拉皮到發酵麵糰,通通都好。麵包是不是添加香精?聲稱的天然酵母有多天然?恐怕一開始就不是他們所在乎的。 

這場由多方人馬穿梭串聯的金錢遊戲,下場似乎印證了莊鴻銘說的:「成功在於窮苦日,敗事多因得意時。」現在,金主踢掉麵包師傅角色後,恐怕得展開另一場精密的危機處理計畫了。

--

商業周刊/39歲首次開店 兩年身價破億傳奇

文●尤子彥

 

他,三十九歲第一次學開店,就被創投相中,人生翻盤!

 

他是麵包師傅莊鴻銘,是引爆全台烘焙業近年掀起一股天然酵母風潮的「パン(日語麵包,音﹃胖﹄)達人手感烘焙」共同創辦人。接過他名片,印的頭銜是上櫃飆股、基因國際投資的生技達人公司董事長,因為有創投資金入主,過去兩年,身價暴增以億元計,堪稱是全台財富增長最快速的烘焙業者。

 

「感覺就像是瞬間中了樂透!」穿花襯衫踩著休閒鞋,首度接受媒體專訪的莊鴻銘,間接卻如實的描述自己,第一次開店就招來擋不住的好財運。

 

國中畢業的莊鴻銘,從麵包店學徒開始,一路鑽研烘焙技術,三十五歲之前,即曾出版過兩本烘焙技術的專業書籍,是這一行教麵包店開發新產品、鐘點費行情以萬元為單位的技術顧問,授課講習足跡遍及兩岸,從台北的德麥食品、台南佳湘麵包,到上海佳潤食品、廈門向陽坊連鎖麵包。

 

在創立パン達人之前,還曾有九年時間,擔任復興空廚烘焙主廚,帶領過麵包廠生產線百人團隊,也曾應聘赴日,出任日本最大豆餡廠京日食品的亞洲區技術總監。「做烘焙,技術擊倒一切,絕不是靠金錢擊倒對手,」是他在課堂上最常講的一句話。

 

「這是為什麼,パン達人可以用一年超過十家店的速度,快速擴點,」吳仁淵說,目前五股雖有設中央工廠,但只生產伴手禮盒,全台十七家分店,都還是需有師傅進駐的前店後廠模式,師傅難找,是烘焙業展店最致命的要害,但パン達人沒有這方面問題,是因為莊鴻銘長期當顧問,徒子徒孫多,登高一呼,師傅就找到幫手了。

 

「他能成功,是大器,不是運氣,」黃秀芬說,莊鴻銘當顧問領講師費,樂意和助手大方分享,有些講習他分身乏術,轉介給徒弟去教課,也不抽取任何仲介費用,在這行並不多見,「這是為什麼阿成(蔡昆成)開店,會想回頭找師父入股的原因。」

 

這套分利原則,目前也繼續,仿效王品集團,莊鴻銘讓每家分店店長、師傅等主要幹部,共享該店一成股份,餅做得越大,大家分得越多。

 

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認為,這兩年烘焙產業火熱,莊鴻銘可說是時勢造出來的英雄,找對有資金實力與通路行銷能力的合作夥伴,是技術出身的他,能超越麵包師傅本位框架的致勝關鍵。

 

問莊鴻銘,一手參與創立的品牌,六成股權賣給創投(編按:合夥師傅群持有四成股權),會不會捨不得?「如果眼前有你幾百輩子都未必賺得到的錢可拿,你會不會心動?」握著保時捷(Porsche)全新四門跑車Panamera方向盤,他坦誠回答。

 

再問,金錢改變他什麼?「沒有,每天,我都認為自己還是個失敗者,」莊鴻銘每天仍用這句話告誡員工,也提醒自己:「成功在於窮苦日,敗事多因得意時。」

 

 



原文網址: 商業周刊/39歲首次開店 兩年身價破億傳奇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622/228797.htm#ixzz2dX2x8Gpw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謝金河:從股價看 胖達人知情者可能早跑了

 


圖/擷自謝金河臉書

媒體人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留言質疑,「胖達人出事前,基因股價已先大跌」。對此,基因公司發言人黃筱玲傍晚表示,不評論。

謝金河指出,這1年來紅透半邊天的胖達人麵包,如今因摻有人工香精,被台北市長郝龍斌斥責為民生詐欺後,檢調立刻展開搜索與約談,看起來案情已升高。胖達人也決定停業3天,並辦理賠償事誼。

他質疑,當中有2個點值得注意:一、基因公司8月19日才公告董事長由莊鴻銘換成徐洵平,總經理也由徐洵平兼任,沒想到隔天就出事了!

二、上櫃的基因公司,前身是IC設計公司達鈺,後來被醫美闖出名號的韓星集團借殼,徐洵平個人有19.64%(持股),韓星有17.98%,從此跨入生醫領域,並改名為基因國際生醫公司。後來,徐洵平又邀集眾多好友投資胖達人,基因公司持有50%股權;有了胖達人題材,基因股價從去年58.2元飆升到212元,但4月以來,基因股價又大跌,最低跌到88元。

謝金河質疑,「從股價來看,知悉內幕人士可能老早跑了!」



全文網址: 謝金河:從股價看 胖達人知情者可能早跑了 | 胖達人使用香精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21807.shtml#ixzz2dX4hQohM 
Power By udn.com 


為小S老公許雅鈞喝采!-胖達人麵包給了台灣新活力(上)
撰文 / 呂宗耀
出處 / 今周刊  820期

2012.6.4パン(胖)達人麵包旗艦店開業,排買隊伍1公里,等排1個小時,開業迄今近兩年,買潮不絕,中小企業又一個傳奇被開創出,台灣這個島,民間生命力真是無窮!

謝謝許雅鈞,在台灣最沉悶的年代,投資開創了這家麵包店,這麼強的點燃了台灣新活水,引領70、80、90年代新世代有了奮進前行的導航儀,精彩!

成立不到兩年的第10間分店, 9/13在台中營業,パン(胖)達人麵包的中部轟動,已可預期。

台灣最強的中小企業,前仆後繼用「街頭智慧」成就出的典範,傲出全球,パン(胖)達人麵包已承繼了這個基因,本文由我嚴謹構思,工作夥伴劉珉豪(1988~,輔大經濟系、國際貿易金融學系)、黃鈺玲(1980~,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陳俊佑(1976~,中山大學企管系)則分頭走店、試吃並合力撰述而成,這個故事應該被傳頌!

經營企業,最重要不在創造了多少新產品,而是為產品創造了多少的附加價值,這才是企業創造「市值極大化」的原動力,パン(胖)達人麵包成功,不在它賣了多少麵包,而是它在極為成熟的產業裡,一出擊所展現的卓越與差異,才令人動容。所有企業經營者都應從パン(胖)達人麵包悟出成功方程式!

這幾年來台灣創造了幾個麵包奇蹟,這些麵包店並非10元、20元的平價麵包店,卻在不景氣時空創造傲人成績,讓我們看到台灣中小企業應對時潮的彈性與靈巧,令人讚嘆:

(一)1998年從台南發跡的馬克先生麵包,沿襲自德國鄉村的雜糧健康麵包,6年時間全台拓了44家分店,其切入市場的靈巧在麵包用不加蛋、不加奶油、低油、低糖的雜糧麵包給消費者全新的健康選項。

(二)2010年獲得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先生,麵包店甚至成為高雄的旅遊景點之一,其切入市場的靈巧在不以分店方式擴大經營,聚焦研發屬於台灣的在地麵包,用個人魅力創造了品牌獨特性。

(三)法國空運來台,有120年歷史的法國麵包品牌PAUL,2008年一開幕因麵包銷售太好,致關店三天等待麵包進口,其切入市場的靈巧在主打不用出國就能享受與法國同步美味,推出單價超過600元的昂貴麵包,打入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市場。

但我認為最成功的是パン(胖)達人麵包,其切入市場的靈巧,不僅以天然酵母發酵的健康麵包為訴求,且用高達70種產品項,以出爐時間方式切割消費者分段滿足消費的策略,最令人震撼,其所造成的豐收與成就,也最令我動容。

這些品牌創造了麵包的附加價值,讓麵包不只是裹腹選項之一,用產品喚醒消費者對養生的需求,用獨創的口味讓吃麵包也成為流行的元素。企業經營不也該如此嗎?如果只靠生產技術生產其他廠商也能生產的產品,投資者是不會給企業高本益比的,唯有以核心 know how去創造新一代的產品和需求,企業的深層價值方能凸顯,展現卓越,パン(胖)達人麵包做到了。

パン(胖)達人以天然酵母發酵、低油、低糖的有機概念麵包及卓越的銷售策略,在台灣一年高達200億台幣的傳統麵包市場掀起旋風,企業家都應躬逢其盛。

パン(胖)達人麵包創始店平均單日15萬營業額,若以平均單價80元計算一天至少賣出2,000個以上的麵包,一年營業額高達5,400萬,以業界15%淨利率看,一年淨賺超過800萬,パン(胖)達人登記資本額130萬,等於一年賺回6個資本額,在它們分店持續擴展下,我要陳述的是我看到パン(胖)達人麵包的四個卓越:

一、    絕不輕率的堅持精神:

パン(胖)達人麵包深知「達人」二字在日文中真正的意涵:在特定行業中精通技藝之專家,對於自己喜愛的事物總是不停在追求完美與精進。在講求速度的年代,パン(胖)達人麵包仍堅持讓消費者體驗什麼叫做「手感烘焙」,從天然酵母飼養到麵包發酵、烘焙,每一個架上的麵包,從無到有,總共需「耗時九天」。這種絕不輕率的堅持精神,是它成功的主因,也正是企業主最應學習效法的部分,相當多台灣中小企業的失敗與不長旺,都是成功後的輕率與原則的不堅持,失敗的最大關鍵也在此。

二、    讓精彩切割,用切割後的環節,成就營業時間的圓滿:

有別於一般麵包店每次出爐都備齊所有產品,讓消費者能一次購足想吃的麵包,パン(胖)達人62款麵包,每日分批分款按7個固定時間表出爐,每日只出爐一次,顧客依循著出爐時間報到,使店面不時有著等候的顧客,錯過了出爐時間,只有明日請早的消費心理,讓パン(胖)達人順理成章不斷成為消費者之間的話題性,實在厲害。

パン(胖)達人用誠懇智慧、徹底準備與絕對差異3項元素取代了「取巧的聰明」,其展現出台灣中小企業的「街頭智慧」,不斷在我們身邊持續重寫屬於台灣特有、卓越的奇蹟,讀者除了親身去體驗這一個個剛出爐麵包的感動外,最重要的是不要為台灣的明天頹喪,パン(胖)達人麵包詮釋了台灣中小企業綿延不絕的傳承力道,讓我們為台灣的明天一起喝采、並勇往直前吧!

今周刊820期

パン(胖)達人給台灣新活力(下)不斷崛起中小企業才是台灣命脈

パン(胖)達人在極成熟的烘焙產業開創新格局,正面看待危機中的轉機,是勝出關鍵,也是我用兩篇文章陳述的最大思考內容。

無論您是投資者,或企業經營者,都應深知我要講的不是麵包,而是贏家或強力生存者正面看待問題的能力,在我看公司的思考邏輯中,從來就沒有環境的好與壞,只有面對逆境的能力強否與配合時代進行改革的毅力堅持。

這樣的內容在我閱讀「一千年志氣」這本由日本人撰寫,詮釋當下仍然非常強勝的19家存續百年日本老店一路走向企業常旺永興內容的著作裡,得到強烈印證,期勉パン(胖)達人麵包經營團隊都能閱讀這本書,徹底避免公司經營走向如天邊的彩虹,燦爛卻不久。

接下來我先完整分享上期我對パン(胖)達人麵包未提及的另外兩個卓越:

四、三方滿意,成就昂揚內容:

善於經商的日本近江商人,將「賣方滿意、買方滿意、社會滿意」三方滿意視為商業行為的最大成就,パン(胖)達人的崛起為三方滿意立下最佳典範。

觀察パン(胖)達人小小店面內,5~8位的服務生及師傅和一般傳統麵包店僅1-2位員工數截然不同;店內麵包排列整齊,幾乎每種口味麵包旁邊都會擺放一碗切的超大塊的試吃品,完全不怕客人吃的策略成功抓住消費者對試吃不一定需消費的心理,全力貫徹「以客為尊」,因而增加了顧客留在店內品嚐時間,業績當然大增。

パン(胖)達人用服務成就了買方滿意,帶來的人潮、錢潮成就了賣方滿意,它同時帶給了台灣企業新活力成就社會滿意,如此完美演繹三方滿意的精髓,確實令人動容。

五、掌握台灣人消費時潮,抓準時機全力出擊:

パン(胖)達人吸納馬克先生麵包、吳寶春師傅、PAUL麵包長處,包含養生的養生枸杞及高纖荔枝、台式口味的紫米桂圓及稻香黑米、歐式的法式俢酪及法式歐雷桔等70餘種口味,一次滿足饕客的多種喜好。

而パン(胖)達人限量限時的生產模式(每一小時的出爐時間最多只生產五種口味,且一天一種口味只生產一次)更讓消費者期待感直線上升,它刻意少量不出足的策略完全看準台灣人消費時潮-「愛排隊」心理,一出擊就大獲成功,パン(胖)達人有如製造業般經營,抓行銷,抓客戶心裡,嚴格對自己負責,加上井然有序的生產計畫,精準出擊的成功節奏,中小企業不該學習嗎?

「一千年的志氣」這本書,提及的日本百年老店給人一種「靜態」印象,但實際上卻是富彈性與應變力的「動態」組織,它們正面看待危機中的轉機,成功地在時代變遷中找到企業另一項產品,「窮則變、變則通」貫穿百年來這些企業「敗部復活」的毅力堅持:

1.   田中貴金屬(1885年成立,至今已127年)早期是當鋪,原先業務僅止於將流當金飾品鑄成金塊來賣,後來它利用黃金可打到極薄、拉到極長的特性,將黃金加工成極細金線提供給半導體或汽車零件鍍金用,現已成為全世界極細金線最大供應商。

2.   小坂製鍊(1884年成立,至今已128年)原先是間專門鍊銅的工廠,當時擁有的小坂銅山為日本第一大銅山,但1990年受低價銅礦進口及「廣場協議」導致日圓急升的衝擊被迫歇業,然而小坂製鍊擁有的冶煉核心技術卻讓它起死回生,它將廢棄手機、電器等廢棄物提煉出金、銀、銅,如今已成為日本第一大廢棄物處理的資源回收公司。

3.   Higeta醬油(1616年成立,至今已396年)是日本歷史最久的醬油製造商,醬油是利用微生物發酵釀製而成的,它以舊生物科技的釀造技術為靈感,跨足至新生物科技領域進而研發出讓羊毛自動脫落的藥劑,將老店蛻變出全新風貌。

這些日本老店多半一邊重視本身核心競爭力,一邊配合時代進行改革,它們擁有五大共同點:

1.企業是家族經營,卻不堅持血緣。
2.對於時代變化能彈性對應。
3.雖推出因應時代產品,但仍堅守創業以來家業。
4.認清自己本分所在。
5.老店企業忠實貫徹哲學家的「平民正義」。

而在台灣,能靠技術存活的老店相當稀少,這證明它們配合時代改革能力不夠,「逐漸凋零」是唯一答案。

我從不信「微笑曲線」,提出者過去的成就,台灣已給該有的報酬,它不該再成為台灣未來企業要征戰榮耀的張揚,提出者過去建立的企業群能量,已在快速下滑,過去了,無論人或企業過去了就該被丟棄,台灣昂揚才能出,請問誰還記得全球一度輝煌的「王安電腦」、「康佰克電腦」?

台灣國力、面積、人口都不夠,美日能適用的,不一定適用於台灣,在台灣看企業,做投資,絕不能期待企業長青,唯有跨海征戰全球綿延崛起的新中小企業群,才是台灣最重要的命脈與活水,投資重點也只有在此。

我最討厭於順境中將企業經營出的獲利數字,去分析它,這是半調子的投資思維,我認為企業經營者遭逢逆境所激發的思考,那才珍貴,因為它才能凸顯整體企業真正價值,也更能決定企業的存續時間及資本市場價值常保顛峰的評價思考,台積電、鴻海、宏達電、宏碁、廣達都必須在這樣的檢驗路上。

雖然上半年全球景氣不佳,但台灣仍有約670家(佔比46%)第二季獲利較第一季成長,506家公司上半年獲利較去年成長,其中股本在10億以下有145家,股本10~30億有231家,佔比為29%及46%,這些台灣中小企業經營者在逆境下所創造的優質營運內容,才是讀者該看的,做為贏家,本就不能埋怨環境的惡劣,所以我深信「機會不該均等,菁英就是要全拿」。

今周刊8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