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與台新金爭奪彰銀經營權,已經讓外資嚇壞。據悉,索羅斯量子基金、野村先後撤出台新金,甚至謹慎評估台灣金融股,「不敢隨便把錢放進台灣市場了」。

根據外電報導,包括TPG、野村以及索羅斯量子基金,都審慎評估台灣的投資環境,並先後撤出台新金。

去年索羅斯旗下亞洲私募基金看好台灣企業,一度來台了解有興趣投資產業,台新金今年前11月累計稅後盈餘149.9億元,EPS達1.63元,表現出色,吸引索羅斯目光。

外資擔心,如果彰銀案不解決,外資對台灣投資環境會更沒有信心,「不要說打亞洲盃,我們光自己投資爭議就吵不完了。」

雖然金管會一直指出,外資持續淨匯入股市,並沒有大量撤出台灣的情況。但私募業者指出,民眾應該要觀察外資投資台灣公司的意願,「若要真的拿檯面下的現況來看,台灣幾乎是全世界倒數第二,只贏非洲剛果共和國!」

私募業者直言,財政部與台新金的彰銀之爭,已讓海外創投、私募業者越來越不敢投資台灣,包括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阿布達比的外資代表,了解台新金與彰銀一案後,都直接回應「Unbelievable(難以置信)」,不敢相信白紙黑字的合約,政府都可以不承認。

這些外資代表指出,這狀況若出現在印尼、菲律賓,大家會覺得很合理,「但居然出現在台灣?」簡直是「Unbelievable」。

2014/11/24 13:35:20

台湾经济:莫要当傻瓜

http://cn.wsj.com/gb/20141124/OPN133520.asp

節錄兩小段

台灣的經濟曾經歷過高速發展,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在90年代之前,台灣比韓國發達,到了1999年,台灣的平均人均GDP仍然超過韓國30%。但進入21世紀,台灣的經濟就開始一蹶不振,近年來更是步履蹣跚,每況愈下。到了2009年,韓國的人均GDP就超過了台灣10%。到了去年年底,韓國的人均GDP已經是台灣的1.25倍!經濟的下滑,不是因為台灣經濟的基礎不實、潛質不好,不是因為台灣缺少精英,不是因為台灣沒有世界一流的的企業,也不是台灣沒有資本,更不是台灣的老百姓不能幹。究其所以,應該要檢討近年來台灣政府對經濟和企業的政策

 

更何況財政部對台新金的承諾是白紙黑字。如果整合成功,兩個銀行之間有很大的協同效應,可以減少經營成本,可以提高客服品質,因此也可以增加整體的效益和利潤。這個賬很好算。意料不到的是後來政府居然可以言而無信。財政部非但不履行承諾,而且對於台新主導彰化銀行一事百般摯肘,和台新金明爭暗鬥,非要奪回控制權。官與民鬥,無處講理。

 --

 

2014年11月26日22:06 
 

針對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專文評論,有關彰銀經營權歸屬問題,其中提及「政府居然可以言而無信。財政部非但不履行承諾,而且對於台新主導彰化銀行一事百般摯肘,和台新金明爭暗鬥,非要奪回控制權。」一事,財政部今日提出聲明,強調當初得標業者可以取得彰銀經營權,並未允諾合併。而台新金也在今晚發布新聞稿強調,對財政部公開指出對賣出彰銀經營權的事實公開認同,台新金感到振奮。
 
財政部對2005的公函內容表示,得標人(台新金得標)取得彰銀經營權、董監事過半席次等內容,本部已秉持誠信立場予以實現。而隨者12月8日彰銀董監改選日期日益逼近,選情日漸激烈,財政部再次重申,基於股權管理機關之立場,定當善盡為全體國民權益把關的職責,請彰銀廣大股東積極支持本部,爭取有利董事席次。
 
對於財政部表示,當年公文是指可取得彰銀經營權,台新金今晚也發布三點聲明,首先台新金與彰銀的合併案進行,需要彰銀全體股東的同意及金管會的核准,絕非任何一個大股東所可以片面為之。

對財政部屢以防範台新金控推動合併為由,欲爭取該部於審計委員會過半,實讓外界對台新金控產生誤解,況且台新金控已公開及私下均向財政部表示有關合併案台新金控不可能片面推動,一定在財政部同意的前提下推動。台新金也再重申,合併必須合意,若財政部不同意,台新金控絕不會強行推動合併案。
 
第二,台新金提到,既然財政部認同董監台新金控需過半的公函,請財政部依法解釋何謂董監過半,本公司徵詢律師事務所意見,且認為審計委員會為監察權的擴大與加強,請問財政部何以堅持審計委員會必需過半?
 
第三,財政部既承認當時財政部長林全的條件,應回到公函,與第一大股東協商席次,何以只能要求要民股照單全收,否則即號召其他股東與得標之民股最大股東對決?理由何在?所要維護的全民利益又是甚麼?
 
台新金也呼籲,財政部依法行政,應對於法律做出專業的回應,而台新金也熱切期盼雙方確實履行契約承諾,避免股東間爭議影響彰銀營運,累及廣大股東。(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