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6 19:11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睽違8年,塑膠地板大廠美喆(8466)花了8個月時間,重新拿回日本前3大建材業者訂單,並於8月量產出貨,布局2020年東京奧運商機。

  • 睽違8年,塑膠地板大廠美喆(8466)董事長陳本源表示,美喆花了8個月時間,重新拿回日本前3大建材業者訂單,並於8月量產出貨,布局2020年東京奧運商機。(記者楊雅民攝)

    睽違8年,塑膠地板大廠美喆(8466)董事長陳本源表示,美喆花了8個月時間,重新拿回日本前3大建材業者訂單,並於8月量產出貨,布局2020年東京奧運商機。(記者楊雅民攝)

美喆董事長陳本源表示,美喆8年前曾經做過日本生意,後來因為歐洲市場成長太快,產能供應不及,便先放棄日本市場。

由於歐洲市場營收高占美喆總營收比重已達6成、美國占2成,為了分散市場風險,美喆這2年積極開發日本及中國市場,希望3年內歐洲市場營收比重能降低。

今年上半年重新拿回日本前3大建材業者訂單,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可掌握訂單金額達台幣5000~6000萬元,同時已因應日本客戶要求,開發完成「抗菸蒂塑膠地板」,將瞄準2020東京奧運商機。

中國市場則與萬科地產集團策略聯盟,萬科已標下中國廈門、濟南及杭州等地共享住宅案,至2018年底前,對美喆的總採購金額達人民幣6000萬元。

陳本源說,美喆去年在中國市場營收達人民幣約2700萬元,今年則可望倍增至人民幣逾5000萬元,2018年可望再成長1倍,營收比重則可望攀升至13%。

美喆今年並已在全中國布建6個銷售據點,上海設計中心亦將在年底落成,公司將建置達3000平方米、儲存量約350個貨櫃的智能自動化倉儲中心,期降低成本並提高出貨效率,預計明年完成。

歐洲與北美市場部分,歐洲地區的銷售表現今年已出現明確反彈,從市場的接受度與訂單成長幅度來看,明年亦可望持續增溫,北美市場則仍保持穩健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1-10 09:34: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球知名塑膠地板廠商美(吉吉)-KY(8466),去(2016)年第4季缺工狀況紓解後,營收恢復動能,11、12月營收回到3億元大關以上,而單季營收8.71億元亦季增4.8%,為去年度的次高水位;而全年營收35.1億元,維持年增4%。展望今年,美(吉吉)-KY表示,今年持續擴大中國、北美、日本市場為公司的成長動能,預料在相關市場訂單成長下,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可優去年。

美(吉吉)-KY說明,公司是全球商用塑膠地板產品的主要供應商,主要客戶為全球前十大塑膠地板品牌之一,而去年度在站穩歐洲市場下,公司積極開拓中、美、紐澳、中國等市場,相關效益逐步顯現,也帶動營收較前年成長4%。

美(吉吉)-KY統計,2016年公司最大銷售市場仍為歐洲,但占營收比重已由前年的65%,降至58.97%,北美則訂單成長快速,營收佔比已達到24.81%,中國市場雖初期規模小,營收佔比3.8%,但與前年相比,營收成長幅度達到1.8倍。

法人則估,北美市場去年扮演著美(吉吉)-KY營收成長的重要動能,去年該市場對公司來說,營收貢獻度應有近2成成長;在今年北美景氣維持正向,且公司爭取訂單積極,北美有機會維持兩位數字百分比的成長動能。

為持續多角化經營,美(吉吉)-KY也正耕耘日本市場,法人認為,雖日本的訂單認證期長,且客戶對品質要求高,但美(吉吉)-KY若順利打入當地大廠供應鏈,未來訂單成長可期。

美(吉吉)-KY則表示,持續分散區域市場佈局是今年的營運重點,同時,為提高產品利潤,公司也積極佈局綠建材和異型材質複合地板的開發,為搶攻家用市場,公司已有8款異型材質複合地產取得台灣綠建材標章認證,相關認證在未來搶攻中國、日本、甚至其他全球市場,均有幫助,更有助未來毛利率表現。

展望今年,美(吉吉)-KY認為,今年歐洲市場可維持平穩,但由於中國、北美、其他國家訂單看增,將使歐洲營收佔比再降低,區域市場佈局更分散,而相關新市場、新產品的發展,則將成為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業績部份,美(吉吉)-KY去年下半年雖面對平均售價(ASP)下調、但油價帶動成本PVC上漲,但在公司積極分散市場,有助毛利率表現,且人民幣貶值有利下,前季EPS 7.34元,略優於法人圈預期;法人估,美(吉吉)-KY第4季毛利率仍有往下趨勢,但預料單季有匯兌利益下,以上市後股本6.6億元估算,全年EPS可站上8.2元,略優於原預期的8元上下水位。

法人認為,今年美(吉吉)-KY在北美、中國訂單持續成長,且日本市場佈局有機會開花結果下,全年營收成長將上看1成,動能優於去年,雖成本上升不利因素仍存在,但藉分散市場和進步家用領域,將有機會使毛利率維持正常,今年EPS仍有機會維持8元以上。

法人並看好美(吉吉)-KY今年度的現金股利政策,估在去年EPS逾8元下,可配出逾6~7元的現金股利,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近6%。

 

塑膠地磚大廠美喆國際(8466)預計明年第2季送件來台申請第一上市,董事長陳本源表示,公司目前為亞洲商用地磚片材第一大廠,在中國大陸、台灣市占第一,去年營收已突破30億元,每股純益約8元,接下來將深耕大陸通路市場,目標三年內集團營收破50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吉吉成立於1982年,董事長為陳本源、總經理為姜子華,主要生產、銷售產品為PVC地磚,用於建築工程、商業空間及居家設計裝潢,特色為無汙染、無化學,且可以環保回收;目前擁有二大品牌包括浦麗華PROMAX全系列經典產品、開普洛KAAPFLOR品牌鎖定大陸及東南亞市場布局與發展。

陳本源指出,接下來美喆在大陸市場將全力衝刺品牌,東南亞則以ODM(委託設計製造)為核心拓展市場,中東、中南美則是透過進口代理商全力發展區域市場;以大陸來說,將以自營、加盟、合夥三大代理商制度打開市場,自營部分目前擁有重慶、北京、上海、廣州等旗艦店據點,未來還會在武漢、南寧、西安等在新增通路據點,目標在一級城市握有10個據點。

陳本源分析,大陸通路效益預計三年內見到成效,目標集團營收可以突破50億元。美喆將在明年第2季送件來台第一上市。

美喆去年集團營收32.67億元、年增18.5%,稅前盈餘5.58億元、年增28.3%,每股純益約8元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