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02  21:57

〔本報訊〕面對選戰時引起重大爭議的三重區頂新、味全新燕土地開發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今天表示,新北市政府正式終止頂新三重新燕工業區土地變更案。

  • 面對選戰時引起重大爭議的三重區頂新、味全新燕土地開發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今天表示,新北市政府正式終止頂新三重新燕工業區土地變更案。(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面對選戰時引起重大爭議的三重區頂新、味全新燕土地開發案,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今天表示,新北市政府正式終止頂新三重新燕工業區土地變更案。(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選戰時綠營曾質疑,頂新、味全三重新燕土地開發案變更速度太快,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要公開說明。綠營人士認為,目前的都市計畫是兩審制,業主要先向第一審縣市政府提出申請,經過縣市政府通過後才送內政部,第一審通常要3到5年以上的時間。但是,三重區頂新、味全新燕土地開發案卻在朱立倫上任後34天即快速通過第一審,被質疑內情不單純。

面對外界長期質疑,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今晚終於透過新聞稿表示,頂新集團及子公司頂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及黑心油品及黑心食品事件,嚴重危害社會大眾身心健康,市府已正式函文頂新及頂率公司,終止頂新三重新燕工業區土地變更案。

頂新三重新燕土地變更案,在選舉前曾多次被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就快速通過,當時新北市府一再表明申請均依程序,並「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不會協助資料補件,昨天再正式函文「不再受理進行程序變更」,宣告此案「冷凍」。游錫堃選前在立法院出示內政部營建署公文,指新北市政府於2011年1月25日發文同意「迅行變更」頂新三重新燕土地案,要求朱立倫親自出面說明並將該案撤回。

新北市城鄉局當時回應,該案目前仍在內政部審議階段,並未如游所說已「核定」,仍是工業區用地,今年4月內政部審議後,頂新還需補送修改後計畫書圖等資料,但頂新還未補件,只要頂新沒有對黑心油與黑心食品負起責任,市府將不會協助呈送資料至內政部。

城鄉局表示,由於財政部已要求公股銀行對頂新集團及子公司緊縮銀根,國稅局也全面清查頂新集團的稅務情形,市府評估後認為頂新集團已無法在規定期程內,完成都市計畫要求的公共設施開闢,昨天正式發文給頂新,表達不會再受理任何程序。

由於此案從選前就爭議不斷,城鄉局選後才正式發文,時間點引人聯想,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強調,市府立場沒有改變,選後才發文停止受理程序,是避免選舉期間的政治操作和有心人士過度解讀。

頂新三重土地變更案 腰斬

新北市拒再受理申請 味全老董錯愕

2014年12月03日 
 
頂新三燕土地變更案昨遭新北市函文終止。資料畫面

【李定宇、陳慜蔚、高佳菁╱綜合報導】針對頂新集團申請三重新燕工業區土地變更案,新北市都委會於二○一一年通過後,城鄉局昨突發函頂新,告知該案序終止。城鄉局表示,因頂新未解決黑心油案,加上頂新集團遭銀行緊縮銀根,認為頂新已無法滿足該變更案所要求的公益性質,因此昨發文頂新變更案終止,不再受理任何程序申請。

《蘋果》昨晚致電味全董事長李鳳翱,他說:「我感到相當錯愕,頂新退出三重土地開發,主要是希望配合政府指導,同時也符合社會期待,請相信味全真的已經很努力在做,難道真的要味全倒掉嗎?」「這個案子依法定程序申請,標售後頂新也不再是大股東,不理解為何新北市在此時做這樣的決定。」
頂新集團旗下的味全公司,四年前以一百零一億元標下面積達一萬七千坪的新北市三重新燕工業用地,隨後提出土地變更為住商混合用地申請。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土地變更程序包含公開展覽、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內政部核定、公告發布實施等四階段後,才算變更完成,味全申請變更後,當時台北縣府依《都市計畫法》進行,三年前朱立倫上任,僅准許開始辦理公展。
張溫德表示,該案二○一一年二月進行公展,同年三月送新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今年四月送內政部審核時要求味全補欠缺圖文資料,六月重新再次公展後,城鄉局要求補齊文件,但之後爆發黑心油事件而凍結。 

 

銀根限縮恐難達成

張溫德說,因頂新集團已被銀行限縮銀根,且黑心油事件尚未妥善處理,該變更案有許多公益設施及土地捐贈,城鄉局認為頂新集團已無法再履行計畫承諾,因此昨發文告知頂新集團不再受理三燕土地變更案程序,也絕不會通過該公司所提出的變更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