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17 08:33:5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電子紙顯示器大廠元太(8069)昨(16)日公布,今(2016)年第一季營收25.03億元,季減10.54%,年減7.3%;毛利率29.49%;因研發費用大幅增加,造成營業損失4.94億元,加上認列來自Hydis停業部門損失2,616萬元,使稅後淨損達2.72億元,為連續三季獲利後,再度轉為虧損,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虧損有所收斂。元太將於今(17)日召開線上法說會,說明第一季財務資訊與未來營運展望。

元太目前電子紙應用中,有七成來自於電子書閱讀器,電子標籤、穿戴式裝置等非電子書閱讀器應用則占約三成。元太表示,今年將持續推廣E Ink電子紙的超低耗電特性、陽光下可視、與可撓式等特性,持續拓展電子紙在電子書閱讀器之外的應用,包括零售與通路業的電子貨架標籤、雙螢幕智慧手機與手機背蓋、物聯網與智慧應用、工業與醫療 應用、大型數位看板、甚至是建築領域的創新應用等。

元太董事長柯富仁於上次法說會表示,今年將在電子書閱讀器產品基礎上,聚焦高附加價值產品技術開發,今年也將積極推動全球事業整合;此外,未來在建築市場的應用,也將擴大與TFT面板廠的合作,朝更大尺寸方向發展,積極搶攻新市場商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95c5a8-a7ef-4602-ba42-fc7156b33b29&c=MB07#ixzz48tf4coP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19 09:49:3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顯示器大廠元太科技(8069)去年第四季因淡季影響營收下滑,初估本業表現不太樂觀。不過,業外權利金挹注仍可期待,推測去年稅後應可小賺收場,並可望優於前年。今年公司仍將積極推展電子紙多元利基型應用,希望透過調整產品組合,使營運狀況趨於穩定。

元太為全球最大電子紙顯示器供應商,擁有E Ink微膠囊型電泳式電子紙及SiPix微杯型電泳式電子紙兩大電子紙技術,市佔率達9成。繼2015年初關閉韓國Hydis工廠後,目前主要收入來自電子紙顯示器銷售,以及Hydis專利授權之權利金。去年電子書閱讀器應用比重降到7成,電子標籤和穿戴式產品比重約10%-15%,其他利基型應用比重緩步提升。

受到全球電子閱讀器市場停滯影響,元太近年來進入轉型調整,營運表現起伏。2015年因第一季提列停業部門損失(Hydis關廠)而大虧,第二季因包袱減輕、微幅轉盈。第三季因電子紙銷售旺季及權利金、匯兌收益挹注,單季獲利創下近5季新高。但第四季又逢淡季降溫,惟在權利金挹注下、估可保持獲利。2015年營收衰退6.5%,獲利略為好轉。

 

目前元太FFS專利授權對象包括LGD夏普、華映、友達群創等面板大廠,但因去年少了一次性收入、景氣又修正,造成權利金收益可能降到20多億元,不如前年(超過30億元)。

展望2016年,公司今年將持續推廣電子紙顯示器在非電子書閱讀器之多元利基型應用,其中,電子標籤出貨可望維持成長(全球市佔率估逾3成),其他包括手機螢幕、車載顯示器、穿戴裝置、醫療用品也廣泛布局。

例如與行李箱品牌RIMOWA與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推出RIMOWA智慧行李箱、與中國江西合力泰科技公司簽署策略合作協議(合作推展手機、貨架標籤、穿戴產品應用)、與藥品包裝解決方案領導廠商Palladio集團推出PhutureMed 智慧型藥盒、與Visionect共同開發Joan電子紙會議室預約系統、與中國無威峰策略合作擴展電子標籤等等。

元太2015年第三季因營收加溫、毛利率提升至34.9%、創近5季高,本業轉盈,加上業外權利金及匯兌收益,單季每股盈餘創2014年以來7季波段新高。累計前三季營收約105億元,年減3%,毛利率約29.95%,營業損失2.6億元、本業改善(前年虧8.9億元),稅後虧損2.26億元、每股虧損0.2元。

去年第四季營收約28.5億元、季減34%、年減37%,初估單季本業表現不樂觀,業外權利金收益雖估低於2014年同期,但應可維持數億元,稅後估可賺。累計2015年營收約136.24億元、年減6.5%,EPS估約0.2-0.5元,優於2014年(每股賺0.01元),可能是2012年以來近4年最佳表現。

今年1月份營收約8.7億元、月增達19.07%、年減約5.8%,雖然首季營收表現估仍偏淡,權利金收益通常也較少,但因去年首季提列來自停業部門損失9億餘元,今年應可排除業外干擾,推估首季損益情況優於去年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