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王賜麟

 

高技(5439)受惠工控需求轉佳,以及網通、車電需求亦強,帶動首季營運淡季不淡,稅後淨利1.04億元,每股盈餘1.12元,獲利創單季次高。不過考量戰爭、封控等不確定因素仍在,長短料干擾也還在持續,公司對於第二季展望持審慎看法。

高技第一季營收8.22億元、年增5.28%,稅後淨利1.04億元、年增7.47%,每股盈餘1.12元。

高技雖然100%產能位於台灣,但封控導致缺料惡化,客戶需求轉保守,使近期營收略有受到影響。高技4月營收2.51億元、月減8.55%、年減8.93%,累計前四月營收達10.7億元、年增1.57%,為歷年同期新高。

高技主要四大產品線包括電工、網通、車用、半導體,2021年比重約45%、30%、15%、10%。公司看好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網通及車用,尤其車用搭上新能源車趨勢,今年營收占比有望提升至15~20%。

高技先前表示,由於充電相關基礎建設還不完全,所以主流趨勢還是以油電混合為主,不過2022年隨基建持續完善,純電車的量會持續往上拉升,除了早期切入的美系客戶,歐系客戶在政策的推動下,今年成長力道也會不錯,以及日本也有機會今年小量產,整體來說,公司維持樂觀看待後續新能源車保持成長。

網通交換器方面,100G交換器已經量產許久,高頻高速網路趨勢下,400G交換器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有陸續出貨。

高技表示,配合客戶進度,400G相關產品陸續進入量產階段,不過缺料的影響仍在,後續料況仍要密切關注,但仍維持看好網通會較去年成長。

MoneyDJ新聞 2022-01-18 12:11: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高技(5439)去年獲利創高,以公司過去公司股息配發率都維持在75-80%的水準來看,潛在的殖利率水準可望有6-7%的水準,展望今年度,仍是看好車用產品線的成長幅度最高,但還是要看大環境長短料問題解決的情況,今年仍是目標能再成長。

 

高技去年營收創高達33.72億元,年成長達35.24%,前三季EPS3.59元;若以此來看,去年的配息水準也會創下新高表現。

 

 

高技主要有三大產品線,包括網通、電工、車用,占比重分配平均。

 

以短期來看,高技去年12月營收有較大的滑落,達2.25億元,月衰退25%,除了因客戶長短料問題未解外,也有包括年底的客戶盤點效應,造成客戶拉貨遞延,法人估,高技1月份營收將會回升。

 

若以第一季來看,目前客戶下單正常,1月份也會因應農曆春期而提早備貨,2月則會受到工作天數短少影響。

 

展望今年度,高技力拼再成長,今年來看,成長幅度依序為車用、網通以及電工,車用則是去年基期相對低,網通(主力為交換器)過去2年市況熱絡,今年則配合客戶由100G轉到400G產品,電工產品線則要觀察工業電腦市場的缺料狀況。

工商時報
王賜麟

 

高技(5439)29日受邀券商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司提到,環保趨勢加上各國政府推動減碳、補貼等,明年新能源車需求依舊明確,另外,網通400G交換器配合客戶腳步,陸續進入量產階段,兩大動能加持下,訂單能見度看至2022第一季沒問題,甚至因急單挹注,過年前甚至是小滿載的狀態,惟市場普遍長短料的問題仍要持續關注。

高技今年前三季產品組合,電工45%、網通30%、車用15%、半導體10%,公司預估明年比重會是電工40%、網通30%、車用20%、半導體10%。車用部分,高技表示,目前主流還是在油電混合車,主要是電動車相關基礎建設尚不完全,不過明年開始純電車需求也會逐步拉升,目前有兩個汽車客戶的純電車款將進入量產,因此對於明年新能源車的看法是樂觀的。

網通部分,100G交換器已經量產很久,下半年400G已開始陸續出貨,接下來還會有幾個機種會陸續量產,搭配客戶進度,預期今年底、明年初開始,會進入放量,不過多少還是有缺料的干擾,所以實際得看客戶料況而定。

電工方面,第三季受到長短料影響,需求稍稍放緩,明年對該領域持平看待也主要是因為料況的不確定性,高技表示,其實電工依然有成長動能在,像有客戶推出一些儲能產品,若缺料干擾能夠舒緩,有是不錯的成長動能。

整體來看,明年成長幅度排序,高技認為車用最大,其次是網通跟半導體,電工為持平。至於第四季,高技認為,由於短期料況吃緊難解,預期整體表現會與第二季相當,而第三季是高峰。

高技今年在客戶需求強勁,以及新產能的加入下,業績成長顯著。前三季營收25.55億元、年增39.47%,本期淨利3.12億元、年增44.42%,每股盈餘3.59元。公司分析,營收成長動能來自網通類產品持續增長,以及去年車用PCB基期較低,毛利率21.76%,比去年同期微幅增加0.23個百分點,比較大的影響在匯率及原物料大幅上漲,不過受惠規模經濟和適時與客戶反應報價,因此毛利率表現有持穩。

高技新廠於第三季陸續完成驗收及啟用,主要設備都已經就位,還有一些附屬設備仍在試產中,公司預計年底前會全數驗收完畢。另外,高技提到,目前新廠增加的坪數只有用到一半,未來客戶有新產品或新需求開出時,都還能再擴充產能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