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5-18 12:33:2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第一季因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出貨不再受疫情需求推動,單季營運衰退較深;在第二季展望上,太醫評估船期不穩與人力不足仍將持續干擾公司營運,不過5月預期因有4月出貨遞延,營運可望較4月改善。後市上,太醫亦看好日本客戶積極轉單予太醫生產挹注下,其中一項醫材新品可望成為太醫一大業績成長動能。

 

太醫第一季營收來到4.95億元、年減14%,衰退主要來自於去年同期密閉式抽痰管出貨仍屬高檔所致,以第一季銷售來看,密閉式抽痰管約較去年同期減少了近6成,今年第一季佔比不到2成,但扣除密閉式抽痰管來看,太醫其他耗材產品已經顯著回溫,第一季出貨均有成長1成左右。

 

 

在獲利表現上,3月美元兌台幣匯率雖有改善,但日幣等貨幣表現仍疲弱,由於日本客戶佔太醫營收比重高,致第一季美元走強匯率對於太醫營收、毛利率的幫助有限,在高毛利率密閉式抽痰管出貨減少影響下,產品組合也轉差,第一季毛利率年減少約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約5,600萬元、年減35%、EPS 0.77元。

 

在第二季展望上,船期出貨不穩仍是一大挑戰,4月受到船期影響,單月營收約1.45億元,低於實際訂單表現,太醫指出,除船期外,人力無法補足也是目前生產上的一大困難,不過5月有遞延出貨的效益挹注,營運表現估計將較4月改善。

 

今年各地客戶展望上,主要兩大市場德國跟日本需求表現相對分歧,由於去年同期德國積極拉動密閉式抽痰管,今年無此動能,訂單需求衰退較深;日本客戶卻積極將產品移轉予太醫生產,其中一項器類醫材整體訂單表現較去年增加約5成,第一季佔太醫營收也已經來到10%左右,成為太醫一大業績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