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華 展開委託書無限徵求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5.17 04:14 am

 

國票金控董監改選,進入最後的委託書徵求戰。委託書徵求人名單昨(16)日出爐,持股達15%以上的美麗華陣營,以美麗華飯店為徵求人代表,進行無限徵求;另外,未達無限徵求門檻的耐斯集團,則以13個戶頭,進行有限徵求,核心持股為7.4%。

 

不論美麗華或耐斯集團,都已內定好董事長人選,耐斯一派推出前任國票金董事長劉維琪,美麗華陣營則可能推舉華頓投信董事長魏啟林。至於現任董事長洪三雄,也在美麗華陣營規劃的董事名單中。

 

無論選舉結果誰勝誰敗,國票金下屆的專業經理人,勢必得獲得公股支持,才有機會在重大議案表決時,跨越三分之二的董事席次門檻。

 

所謂的「無限徵求」,是指大股東持股達12%以上、且超過一年,可以委託信託業、股務代理機構徵求委託書,徵求多寡沒有上限。

 

至於「有限徵求」,則是股東持股超過千分之二、或80萬股以上,即可徵求委託書,不過,每一戶股東,最多只能徵求到3%。

 

耐斯集團此次分成13個戶頭來有限徵求,以每一戶徵求3%來看,最多可以徵求39%的委託書。

 

【2011/05/17 經濟日報】

 

國票金持股遭低估 耐斯火大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1.04.30 03:41 am

 

國票金控董監改選煙硝味四起,意外出現股東名冊外流疑雲。耐斯集團質疑有媒體日前報導國票金股東名冊,訊息來源不單純,且數字嚴重低估該集團的國票金持股,企圖影響選情,下周將告到金管會,要求主管機關及檢調單位調查此事。

 

國票金6月24日舉行股東會,最後過戶日已截止,四大陣營持股各多少,市場上消息滿天飛。日前有媒體以「最新出爐的股東名冊」報導,指出美麗華陣營是26%、公股16%、旺旺集團8.5%、耐斯集團6.5%。

 

對此,國票金發言體系,不願發表任何評論;美麗華陣營相關人士則說,不清楚媒體是如何得知股東名冊訊息。 倒是耐斯集團對外傳其持股僅6.5%,大為光火,直批是「離譜而嚴重低估的數字」,企圖影響社會視聽及將改選選情,國票金公司相關人員將股東名冊外流,已嚴重違反法令及公司治理;耐斯集團最快在下周向金管會遞件,請主管機關揪出國票金洩密的人。

 

耐斯相關人士表示,外傳該集團僅持有國票金持股6.5%,是只計算耐斯派駐在國票金的董監持股,若結合周邊盟友,泛耐斯集團對國票金持股高達28%,「如只算董監持股,美麗華陣營董監持股,也不像媒體報導的,高達26%」。

 

【2011/04/30 經濟日報】

--

《金融股》4大陣營爭國票,公股說了算

2011/04/28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4月25日(本周一)為國票金控 (2889) 股東常會的停止過戶日,根據最新出爐的股東名冊,目前美麗華集團、公股銀行、旺旺集團及耐斯集團等四大陣營所持有的股權比重,分別為,26%、16%、8.5%、6.5%,由於公股銀行持股具相當影響力,外界評估,不論其他陣營所占董監席次多寡,未來都必須和公股代表維持良好互動,國票金的經營權才能穩定。

 

從去年底開始,8大公股行庫開始加碼買回國票金,累計持股水位逐步攀高,也讓公股成為這次改選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今年適逢國票金董監事改選,外界原先猜測停止過戶日後,將會出現委託書大戰,不過,從目前傳出將出面徵求的美麗華和耐斯兩大陣營的持股數來看,雖然都有資格對外徵求委託書,然而,實際上只有現任擁有經營權的美麗華集團,符合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無限徵求」的規定,也就是繼續須持股1年以上,且股權比重超過12%,委託徵求的股數上限即可不受限制。至於另一陣營的耐斯集團,因為持股比重不足,因此無法進行「無限徵求」。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金融業徵委託書 無限徵求持股門檻增至12%

2006年 12月01日

【洪正吉╱台北報導】金管會昨日通過金融機構委託書徵求規則修正案,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金融機構召開股東會有選任董監事時,一般徵求人持股期間,由現行繼續6個月以上提高為1年以上。另外無限徵求持股比率條件,也由10%提高到12%,修正案將從2008年1月1日開始實施。 

新規定2008年起跑

張秀蓮指出,金融機構營運涉及大眾存款戶及保戶權益,若持有少數股份的股東,利用委託書以取得公司經營權,恐影響金融機構的穩定經營,經續會共同意見認應加強管理。
為此,金管會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相關規定,針對金融機構於股東會有董事或監察人選舉議案時,其委託書的使用加強管理。其中,金融機構召開股東會有選舉董事或監察人選任議案時,其一般徵求人持股期間,由現行繼續6個月以上提高為1年以上。
另外,修正案規定金融機構開股東會,股東應繼續1年以上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10%以上,但股東會有選舉董事或監察人議案者,股東應繼續1年以上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12%以上,才可以委託信託事業或股務代理機構擔任徵求人。不過原規劃徵求門檻考慮從80萬股改200萬股,但因為各界沒有取得共識,因而仍維持80萬股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