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金控董監酬勞衝破億元

台新大手筆發1.147億 國泰富邦新光看管緊

2014年05月17日 
 
上市櫃金控已全數公布董監酬勞,因不少金控去年獲利創新高,發放的董監酬勞總額也羨煞他人。

口袋飽飽
【王立德╱台北報導】金融業受惠風險成本降低,且改採IFRSs會計制度後,持有資產改以市價認列,獲利吃進大補丸,有近半金控去年稅後純益破百億元,董監酬勞因此水漲船高,台新金、中信金、兆豐金將發出破億元的董監酬勞,慰勞董監事過去1年的辛苦,羨煞其他行業。

董監酬勞與企業獲利息息相關,多半都是以企業在前一年度的獲利中,拿出特定比例發給董監事,因此若企業前一年度的獲利愈好,董監事能領到高額董監酬勞的機率也就愈高。 

 

中信永豐優於去年

以總額看,台新金因去年稅後純益創史上新高,先在今年初舉辦暌違8年的旺年會,董事會又決議大手筆發放1.147億元董監酬勞,佔去年全年稅後純益0.83%。
同樣獲利創高的還有中信金、富邦金(2881)、永豐金(2890)、玉山金(2884)4家金控,2013年稅後純益分別達215.03億元、327.09億元、107.91億元、84.16億元,因此董監酬勞也優於去年,分別發放1億1083萬元、4350萬元、5850萬元、7865萬元給董監事,讓董監事口袋飽飽。
國票金(2889)則是對董事會成員最大方的金控,去年稅後純益13.5億元,發放董監事酬勞1822萬元,佔去年全年稅後純益1.35%,玉山金則以發放7865億元董監酬勞,佔去年全年獲利0.93%緊追在國票金後。
公股行庫中,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對董監事最大方,分別發放9800萬元、9046萬元給董監事,均佔去年全年稅後純益0.9%。
相較起來,壽險型金控如國泰金(2882)、富邦金、新光金(2888)則是對董監酬勞看管較緊,國泰金去年大賺288.16億元,但董事會僅同意發放330萬元作為董監酬勞,佔去年稅後純益0.01%,是所有金控中最低者;金控獲利王富邦金去年獲利創新高,但董監酬勞僅佔去年稅後純益0.13%;新光金決議發放410萬元給董監事,佔去年全年獲利99.86億元的0.04% 

各金控公司董監酬勞一覽

元大獨立董事不領

不過法人指出,每家金控董事會員額不同、獨立董事是否領取董監酬勞情況也不盡相同,每名董監事領取董監酬勞也不同,且董監酬勞發放總額高的企業,並非代表會如數進入到董監事個人的口袋內。
以元大金(2885)為例,獨立董事並不領取董監酬勞,以此換算,6名法人董事平均可領到733.5萬元,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強調,董監酬勞是發放給法人董事,後續會將多少酬勞轉與法人董事代表人,因此估算數字僅能略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