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8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越南反中暴動殃及台商,對於越南這個共產國家,台灣金融業者要去設點,必須先面對愛收黑錢的越南央行,這也是國內金融圈不能說的秘密。

  • 台灣金融機構前往越南設點,有個潛規則,必須送紅包給越南央行,這也是金融圈不能說的秘密。(路透)

    台灣金融機構前往越南設點,有個潛規則,必須送紅包給越南央行,這也是金融圈不能說的秘密。(路透)

「這是潛規則、當地習慣!」一位銀行主管忍不住嘆口氣說,在那種體制不健全的地方,政府官員說的算,免不了要私下塞錢、送禮,這樣跑件速度才會快。

越南央行醜聞多 總裁鬧弊案

越南央行過去就常傳出許多醜聞,包括發行越南盾鈔票,因印刷品質差而備受批評,以及某位越南央行總裁鬧出購買豪宅的弊案。

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機構在越南共有五十三處據點,其中,本國銀行在越南有十家分行、一家子行。

早期能進入越南卡位的國銀,算幸運了;目前仍在排隊,等候設置分行的業者,進度幾乎停擺,因越南金融主管機關現在要求更多,希望外國銀行最好直接把當地問題金融機構買下。

銀行主管表示,過去十年,全球都看好越南發展,爭相湧入越南設點,但越南監理機關覺得不需要這麼多分行;因此,不只台灣,很多外銀遞件申請後,一直在等待核准通知。

體質差問題銀行 遊說外銀買

銀行主管指出,越南近幾年有很多體質不良的問題銀行,當地政府就開始遊說外銀直接買,別再等候分行許可;這種「一石二鳥」的策略,一方面可解決爛銀行,一方面又能享有高額溢價空間。

據了解,曾有台資銀行考慮透過併購方式進軍越南,但仔細評估後,還是放棄,因為對方開價太高;此外,考量越南盾長期走貶,資本投入到正式經營的這段期間,恐面臨龐大匯兌損失。

銀行主管表示,經過這次越南暴動,相信將有越來越多銀行不會單純以台商分布來決定是否設點,內部政治穩定、地緣政治風險,也會是重要考量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