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股》東鹼、榮化Q1營運旺,領先化工族群


 

2013-05-17 08:27   【時報-台北電】

受惠出貨穩健、利差改善,化工原料族群東鹼(1708)、榮化(1704)及中纖(1718)首季營運蓄勢奮起,勇奪族群領先。東鹼首季EPS0.99元,季增16%;榮化因本業、轉投資太陽能同步改善、提振,首季EPS達0.63元;至於中纖首季EPS為0.6元居次。 

  榮化產品包括PP(聚丙烯)、TPE(熱可塑性橡膠)、溶劑等化學品;其中,PP主攻單價高的醫療、食品用途,TPE應用在鞋底、柏油改質劑等,產品價格相對持穩、堅挺。 



  分析師認為,榮化PP約70%屬高附加價值產品,價格多較一般產品高出100~200美元;TPE在中國惠州與美國設有廠房,各具不同利基點,中國廠又受到合約保護,享有穩定丁二烯供給條件,成為重量收益貢獻能量。 

  榮化持股卡達廠15%,旗下甲醇年產規模100萬噸,其中,80萬噸可外售,其他支應MTBE所需。 今年PP、TPE及甲醇報價行情攀揚,烘托兩岸、卡達廠收益更上層樓,搭配太陽能市況改善,法人推估榮化營運年增10~20%。 此外,中纖今年較大的營運亮點仍在先前投資興建的生質EG廠與聚酯加工絲廠,今年陸續量產後可望帶來收益。首季合併營收84.56億元,年成長10%。 

  中纖與日本豐田合資的台灣綠醇主要生產生質乙烯,設計年產能為10萬噸,生質乙烯將再導入中纖改建的年產能13萬噸EG廠作為原料,產出生質乙二醇(Bio-MEG),並由日本豐田由固定計價方式購回。 

  此外,中纖新建年產20萬噸EG產線,屆時EG總產能達51萬噸。由於EG近年無特別新增產能,市場預期產品在2014年循環至產業高點,中纖新增產能可望搭上順風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化工》Q1達興/台肥/中碳靚;Q2特化最亮眼

回應(0) 人氣(419) 收藏(0)2013/05/17 19:0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36675ae-e359-4069-8d09-d0be8b14cb95&c=MB06#ixzz2TcLwW1M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產品降價 中碳今年獲利恐減5%

中碳(1723)新增的2條介相瀝青粉末生產線,預計在本月底完工投產。

中碳表示,由於市況不佳、價格走軟,新增產能將待市場需求回溫後再投入。法人指出,在市場需求減少下,中碳今年獲利估較去年減少5%至8%。

中碳5月營收達8.25億元,月增率達25.76%、年增率為5.1%,不過,公司自結稅後純益1.82億元卻較去年同期衰退15.74%,每股稅後純益0.79元。

中碳表示,由於歐美經濟低迷、電動車需求下滑,所生產的高毛利鋰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粉末不僅出貨減少、價格也同步下滑,致使5月毛利率、獲利較去年同期下降。

由於目前電動車市場不佳、價格走軟,預計6月底完工的2條介相瀝青粉末新生產線是否會如其在月底投產。

對此,中碳指出,新產能的進度在掌握中,預計在月底如期完工,不過,新增產能暫時不會投入生產,將視接下來市場需求狀況,決定投產時間點。

中碳強調,雖然目前電動車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但若下半年需求回升、產品銷售不錯,仍有機會帶動營運向上成長。

法人表示,中碳所生產的介相瀝青粉末為公司毛利最高的產品,在需求疲弱下,中碳介相瀝青已進行價格調降,預估中碳今年介相瀝青粉末的毛利率將低於去年水準。

法人預估,中碳今年營收將與去年持平、達90億元左右,獲利則因產品價格下降而減少,稅後純益估20億元上下,較去年同期滑落5%至8%,每股稅後純益為8.73元。中碳8日以平盤作收,收在129.5元。

 

 

【2012/06/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產品降價 中碳今年獲利恐減5%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151000.shtml#ixzz1xStuvrt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