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8 13:32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在美中貿易大戰沒有緩和跡象下,屬於內需穩定股的台灣高鐵(2633),在載運量及營收持續增長下,股價已突破40元關卡,民股大股東紛紛分批出脫持股,以填補三年多前減資六成的虧損,甚至在高價賣出還可小有獲利,但公股及泛公股企業共持有的63.9%股權,礙於立法院決議,不得出脫股票獲利,即使政府想要辦全民釋股,也必須先解除立法院決議不得移轉的緊箍咒。

據指出,三年多前高鐵辦理財改案時,政府出資300億元認購新股,每股股價10元,以17日收盤價為每股40.15元計算,公股與泛公股大賺四倍多,投資報酬率極高。

當年交通部官員即有意在完成財改方案後,鑒於穩定經營權,新股至少設下五年不動的「閉鎖期」,之後即可視情況辦理全民釋股,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通過財改案的同時做出「高鐵公股及泛公股不得移轉」的決議。

因此,即使高鐵股價大漲,也不能賣股挹注國庫。

交通部官表示,當時確實有曾思考過,高鐵財務穩定、股價上漲,且政府已持有一段時間後,可以採用「全民釋股」方式,釋出部份股權,讓民眾參與認購,共享高鐵成長的果實,但立法院既然做出不得移轉的決議,想要辦理全民釋股,就得先解除立法院的決議才行,不過,目前沒有這種規劃。

然而,即使政府不能釋股獲利,但高鐵近三年都獲利,年年配發現金股利,2016至2018年高鐵分別配發每股0.65、0.6和0.75元,擁有30億股的公股及泛公股,共配發60億元的現金股利,今年台灣高鐵公司已公告,將配發每股1.12元現金股利,泛公股又可取得33.6億元的現金,對國庫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