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櫃財報出爐,投資人正可以好好檢視各公司的財務成績單,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周建宏、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中國信託投信總經理于蕙玲指出,毛利率、現金流量、帳上資產、負債比例、利息保障倍數,是財報五大健康關鍵,可從中找出中長線的投資明星。

周建宏表示,首先,要看的是公司長期毛利率的變化,觀察二至三年的毛利率趨勢是向上、還是向下,可看出一家公司在產品的議價能力、產品競爭力等面向。

其次,營業所產生的現金流量要正數,因為現金流量可看出公司的管理能力,甚至是企業的收款能力。

再者,資產負債表上要留意公司的存貨變化,以及是否新增太多的無形資產,其中,存貨、甚至是備料,需與其它同業相較。

第四是觀察公司的負債比例。負債愈高,在景氣不穩時所面臨的風險也較大。一般而言,製造業的負債比例不宜超過五成,買賣業則可稍高,金融業則是最高。

最後,需觀察營業外的利息支出,若是一家企業的借款利率可以較低,反應的是企業資金調度能力較強,當中還需與每年的獲利來比較,若是利息幾乎吃掉獲利,也意味面臨的挑戰也不小。

【2014/05/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挑長線績優生 先過五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82909.shtml#104#ixzz324fVRFw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