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億(1521)今年上半年受到國內車市不佳影響,毛利率降低,加上轉投資收益下滑,整體獲利表現低於去年。展望下半年,外銷比重拉升,產品組合改善,第3季開始有望逐步回溫,明年外銷比重持續拉升,且大陸客戶產能增加,提高拉貨動能,2019年獲利將可改善。

大億上半年毛利率15.22%,低於去年同期17.17%,其中,第2季降至14.92%,主要國內車市農曆年後進入淡季,國產車銷售不如預期,加上模具降價導致毛利率下滑。另外,東南汽車銷售不佳,使得轉投資福州小糸收益僅0.23億元,年減超過2成,上半年稅後盈餘2.03億元,年減23.2%,每股盈餘2.66元。

 

第3季因進入鬼月,為國內車市淡季,但出貨給飛雅特克萊斯勒車燈訂單將開始出貨,彌補國內營收的缺口,外銷表現將優於國內。另一方面,下半年國產車出貨較少,連帶模具費用減少,有利產品組合改善;轉投資的福州小糸,因主要客戶東南及吉利均在下半年擴產,8月在新廠完工試量產,提升下半年營運的力道。

大億對北美車廠滲透率持續提升,2019年飛雅特克萊斯勒將再增加三款車燈訂單;日本市場因Mazda持續導入LED霧燈,加上車型改款帶動銷量;福州小糸在客戶今年擴產完成,產能明年拉高,有望釋出更多訂單,法人認為,大億2019年還是延續內冷外熱趨勢,獲利表現可望優於今年。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06-20 09:10:3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車燈廠商大億(1521)與母廠日本小糸集團在大陸市場的合作更進一步,繼合資福州小糸大億後,大億將於今年入股湖北小糸;而福州小糸大億第三廠擴充工程預計7月完工,將於第四季投產,為營運成長增添動能

據了解,大億福州廠去年營收為30億元,約為台灣大億的一半,福州小糸大億第三廠擴充工程完成後,產能將增加三成,且福州小糸大億取得吉利兩款新車的車燈訂單,在大陸車市持續成長之下,大億看好福州廠3-5年內營收將超越台灣。

大億表示,小糸供應日系品牌,在業務面不成問題,但公司在採購與製造管理上可有較佳的成果,這是雙方合作有利的條件。而為因應入股湖北小糸,大億於今年股東會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程序部分條文,將投資長短期有價證券不得超越淨值50%限額調高至60%,並將投資個別有價證券金額不得高於淨值的25%提高至50%。大億透露,湖北小糸投資案預計最遲會在今年內完成。

另外,大億近年最受矚目的則是在日本小糸同意下,打入美國克萊斯勒的供應鏈體系,今年受惠北美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訂單增加,公司訂下業績成長10%的目標。

MoneyDJ新聞 2018-03-29 12:04:3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董事會日前通過2017年盈餘分配案,擬配發現金股利5.2元,估算去年EPS為6.55元,盈餘配發率79.4%;大億去年外銷訂單佳,但內銷市場衰退且台幣升值干擾營收成長動能,同時,大陸轉投資福州小糸,去年因初期打入中國自主品牌車廠,合作初期的研發費用增,良率亦有待提升,影響去年業外貢獻,致去年成長動能較預期緩;但大億強調,今年內銷市場營收回升,外銷美、日訂單持續增強,而福州廠的新單效益也將展開,今年營收增幅可提升,獲利動能則更佳。

大億為OEM車燈供應商,每月揭露的營收全數來自台灣廠,營收比重中以內銷市場佔約5成,主要客戶為豐田(TOYOTA)製造廠國瑞,佔公司營收達3成,其他台灣客戶另包括裕隆(2201)、福特等國產車,在台OEM車燈市佔率達8成;同時,大億並接海外車廠訂單,日本市場佔營收約2成多,美國另佔2成,中國和其它合計不到1成;其中,中國以供貨給裕隆自有品牌納智捷為主。

去年大億受國產車客戶推出新車款不多影響下,內銷市場訂單下滑,但今年大億看好豐田將有改款車推出,有助今年營收回升;而大億最看好的仍是美國和日本市場,公司表示,去年美國市場訂單大增3成,主因飛雅特克萊斯勒釋出的車款數量增加,去年累積出貨車款達到7款,今年將再增2款,所以營收有望繼續維持3成的增幅;而日本訂單去年則成長1成,今年估再增1成。

至於車燈模具,每年的營收貢獻約在6億元左右,營收佔比不到1成,今年也估穩定。

法人以此估算,大億在今年美國、日本訂單穩定成長,且內銷客戶由衰退轉回升下,今年營收成長應有機會雙位數,年增率估1成。

而法人較關注的是大億大陸轉投資福州小糸的業績回升,今年業外貢獻應有機會重回之前EPS貢獻逾1元的水準。

大億則表示,去年福州小糸的訂單暢旺,來自吉利汽車的訂單成長達3、4成,東南汽車出貨亦增3、4成,惟受小車DX3的單價較低影響,整體東南汽車僅貢獻營收成長僅約增1成,但日本小糸在中國則因車款因素,去年訂單衰退3、4成;致整體中國廠訂單小增。

只不過,去年由於吉利車款甫加入,初期的研發費用高,且良率也在提升階段,影響去年福州小糸的獲利貢獻下滑,但大億強調,今年良率已到較佳水準,研發費用也下降後,今年整體福州廠的獲利貢獻可以回到過去的水位。

法人則估,大億前年大陸轉投資逾8千萬元,去年估僅5、6千萬元,但今年在既有客戶放量、新客戶又加入下,全年獲利有望回到高點,甚至更佳。

法人估,大億今年營收看增1成,上看68億元,在大陸貢獻回升下,全年EPS將在從7元起跳,甚至有機會達到7.5~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