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治理成選股新顯學,指數成分股增刪市場動見觀瞻,最新公布「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定期審核出現「大挪移」,新納入長榮、華航及兆豐金等22檔成分股,其中,非電子族群就囊括77%。成分股調整自今(18)日生效。

 

■新成分股,市場選股指標

公司治理100指數於每年7月辦理定審,須經流動性檢驗、公司治理評鑑篩選、三項財務指標(每股淨值不低於面額、稅後淨利排名及營收成長率排名)等過程,新納入個股,成市場選股重要指標。

 

臺灣指數公司昨日公布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因個別公司獲利、營收、成交量變動劇烈,新增及刪除股均大汰換,新增22檔個股、刪除21檔。

新納入的成分股計有台達化、中石化、大亞、長興、東和鋼鐵、致茂、超豐、長榮、裕民、華航、萬海、台灣高鐵、中再保、統一證、元富證、兆豐金、大量、群創、TPK-KY、群益證、群益期、信義等22檔。

新增股明顯集中在塑膠股、航運股、金融股等非電子三大族群,合計非電子股占了17檔,占比高達77%,電子股僅有5檔。

■刪除股,多集中在電子

另外,也同時刪除21檔個股,很明顯「蹺蹺板」作用,遭刪除股的個股,也多集中在電子股。

包括亞聚、英瑞-KY、生達、光寶科、台揚、智邦、佳世達、鴻準、技嘉、偉詮電、榮運、華票、晶技、景碩、台勝科、圓展、旭富、瑞儀、凌巨、至上、巨大等。

指數公司表示,因日月光與矽品依據企業併購法於今年4月30日轉換為日月光投控,依據指數編製規則已於該日將日月光及矽品自成分股中刪除,並將日月光投控納入為成分股。

指數公司表示,「公司治理100指數」是以在證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含國外上市公司,不含TDR),並非以「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做為單一因素之排行榜,先刪除最近1年期間,日平均交易金額最小20%的股票。

再將採樣母體內符合流動性檢驗標準的股票,選取符合「最近1年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前20%」及「最近1年每股淨值不得低於面額」,再以「最近1年稅後淨利、營收成長率」排名,選取排名前10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