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房東起底1】漲租到40萬!房東是南霸主「大統集團」第二代

日前《蘋果》報導高雄市澄清湖風景區門口的店面開出每月40萬元的高租金,逼走麥當勞,引起民眾熱議。《蘋果》調查,該店面的持有人是在地赫赫有名的大統集團,經調閱謄本比對發現,所有權人登記的戶籍地址與大統畜牧位於屏東的地址一致,間接證實該筆土地確實為大統所有。大統集團吳家也是台灣好市多的大股東。

位於高雄市澄清路、大埤路口的三角窗金店面,是麥當勞首家庭園餐廳,穩定承租24年,但房東見生意好要漲租,麥當勞不想被「敲盤子」退租;7年來僅有2業者曾接手經營,但都被高額租金拖垮;如今店面又要出租,月租金開價40萬元,乏人問津。

經查證,房東就是南部鼎鼎大名的大統集團第二代,店面隸屬大統集團吳家大房的2子吳天翼所有。

大統集團也是好市多的大股東。目前好市多全台共13間店、會員人數高達270萬人。1996年大統集團引進好市多,第一間店就開在高雄市前鎮區,當初收費會員制還被高雄人認為是「敲盤子」,不大願意上門消費,不料到台北設點後,獨家銷售的美式商品大受北部客歡迎,開始爆紅,又一路紅回高雄。

根據《今周刊》報導,好市多來台22年,除了美商自己持股55%,大統集團吳家則長期持有45%股份。
 
講到大統在高雄應該無人不知,40歲以上的高雄人都對大統百貨當年的榮景記憶猶新,但除了百貨業大統集團還有些什麼則令人非常好奇。甚至有房地產業界人士指出,大統吳家其實在高雄還有相當多的土地資產,只是該家族向來低調,和外界沒有太多接觸,也讓人難以一窺其全貌。
 
過去常被提到的高雄3大家族,包括南和興產的陳家、以及朱安雄的朱家、前高雄市長王玉雲的王家,但隨著外資入主南和興產、朱安雄因罪潛逃海外、王玉雲客死異鄉之後,3大家族已不若以往風光。但大家常忘記大統集團吳家其實也是實力雄厚,只不過低調的作風讓人看不出到底吳家的實力有多深。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指出,大統集團的成員鮮少與外界互動,但除了幾塊百貨的土地大家知道是大統及所有之外,吳家在高雄應該還有不少土地資產,但到底有多少?價值如何?這些除了大統集團內部人士之外,外界幾乎都不知道。
 
大統集團由吳耀庭創立,他從販賣日常用品起家,接著進軍百貨業,並擴展到飯店業、電器買賣、餐飲、畜牧,甚至也曾接觸營造業,事業版圖龐大,在吳耀庭過世後大房二房3個兒子分別執掌不同事業體,大房長子吳進億經營位於鹽埕區的華王大飯店,大房次子吳天翼則掌管大統畜牧,而二房的吳振華則是擁有最賺錢的百貨事業。
 
過去《財訊》曾報導,大統集團靠著百貨事業,加上大統集團引入的好市多也有持股,每年就有500億元以上的營收。近年全台好市多1家接著1家開,身為股東的大統集團更是賺飽飽,加上其他事業體,年營收逼近千億元。
 
雖然大統集團向來低調,不過該集團較知名的百貨商場土地大多數是公司持有,如原大統百貨的大統五福店、大立百貨、大立精品、華王大飯店、大新百貨舊址等,另外如家樂福澄清店、家樂福光華店都是向大統集團承租的土地,據傳大統吳家在高雄市區持有的土地超過萬坪,建物逾20棟。信義房屋新堀江店店長柳柏壽表示,單純計算大統五福店、大立百貨和大立精品,光土地價值就超過60億元,加上其他位於高雄市區、較不為人知的土地資產,大統集團光是在高雄的土地恐怕就超過百億元。
 
而記者電話詢問大統集團經理潘進昆關於大統集團的現況及未來可能發展,潘皆表示不清楚或不方便透露,也顯現該集團的低調作風。(陳建宇/高雄報導)

 

2012-02-15

︹記者盧繼先高雄報導︺高雄百貨南霸天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本月四日於高雄榮總病逝,享年八十六歲。吳耀庭 生前交待子孫一切低調不辦公祭,喪禮一切從簡,只讓子孫略盡孝道,今天清晨家祭後隨即於出殯安葬於內門區吳家私人墓園。

 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創辦大統集團,許多民眾年輕時光都在大統百貨停留過,吳耀庭創辦大新百貨、華王大飯店、大統畜牧,於民國七十八年起陸續交棒由三位兒子吳進億、吳天翼及吳振華學成歸國完成世代交替;分掌華王大飯店、大統畜牧、大統百貨事業版圖。

 吳耀庭於本月二日晚上七時壽終正寢,享壽八十有六歲,吳耀庭生前明確交代,一生平實,身後不動用社會或公司成本辦理後事,將不舉辦公祭,只讓子孫略盡孝道,大統集團馬上成立治喪委員會,今天上午設奠家祭隨即於出殯安葬。

 吳耀庭家屬謹尊吳耀庭交待,低調辦理後事,不舉行公祭,在高雄市泰成街老家設置靈堂,最近幾天陸續有過去追隨吳耀庭已退休的大統集團前副董事長呂清森、行政總經理楊智養、工務總經理王焜燦等老臣前往拜祭。

 大統集團發言人黃岩平昨天表示,吳耀庭逐漸淡出集團的經營,集團尊稱為會長,至今在集團內仍是倍受尊敬的大家長及精神領袖的崇高地位,吳耀庭生前囑立嚴制期間,本著一生務實理念,僅就家屬孝制嚴謹安寧之儀式,不要擾及社會各界任何形式成本,大統集團一切遵照創辦人吳耀庭囑立完成,莊嚴安寧圓滿是盼。

 吳耀庭元配是吳王修,生下二子一女,長子吳進億是華王大飯店董事長,次子吳天翼為大統畜牧董事長,女兒長年旅居日本;吳王修已於民國八十九年過世。

吳耀庭二房曾麗靜,育有一子吳振華接班大統百貨集團總裁,另有一女長期旅居日本。大房過世次年,曾麗靜也於九十年過世。

吳家私人墓園位於內門區,附近是杉林、旗山、田寮等山區,全區大部分是山坡地,並有旗山溪支流溝坪溪流經,吳家私人墓園當初也是經由高人指點購置。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26787

2日籍婦受害

出版時間:

 

【湯寶隆、石秀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搶風猖獗!本月十九日一天內就發生七起搶案,且在二個半小時內,還有二名日本籍婦人先後被搶,其中一人竟是華王大飯店董事長夫人。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在案發後主動打電話到高雄市警局關切,轄區警方也特別召開「防搶」專案會議,全力緝匪。

人人自危

這二起日僑被搶案件發生在十九日,當天下午一時三十分,來台三年的夏子(五十六歲)從新興區中正二路住處外出,當時她右手拎著一台準備要送修的縫紉機,手提包則挾在左腋下,走到中正、忠孝路口時,遇上二名共乘機車的飛車搶匪,一把搶走她裝有三千元現金、居留證的皮包,飛車鑽入小巷逃逸。

 

歹徒鬧市搶提包

夏子不諳中文,只能以英文高喊:「Robbery!(搶劫)」再跑進附近一家麵店求助。店老闆說:「當時她一臉驚恐、講話結巴,我還以為是聾啞人,後來她指著電話喊著『Telephone、Telephone』,我才會意過來。」
店老闆還說:「飛車搶後經過店門口,我記得後座歹徒用腳勾住車牌。」而受到驚嚇的被害人案發二個多小時才做筆錄,由於事出突然,未記下車型及車號,只約略記得後座歹徒著黑色上衣、戴口罩。
日籍婦人夏子被搶後不到三小時,下午四時左右,華王大飯店董事長吳進億夫人野口秀子(五十歲)也遇上搶匪。
野口秀子嫁到台灣二十年,平時都是由司機專車接送,當天野口秀子坐車回家後,獨自由尚信街住處步行外出買東西,才走不到二十公尺,就在信守街十九號前被搶。獨自做案的飛車歹徒拉扯野口秀子的手提包,她因拉扯摔倒手腳擦傷,跑回住處向大樓管理員求助。

日交流協會關切

由於不到三小時內接連發生日本籍女子遭搶,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隔天聞訊後,立刻打電話到市警局外事科關切,高雄事務所負責日僑事務的蔡仲爵說:「我希望台灣警察能早日抓到搶匪。」

 

【都會中心╱高雄報導】華王董事長吳進億是高市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的長子,吳耀庭的傳奇故事也讓人津津樂道,他十七歲時到日本人開的百貨行買鏡子給母親當生日禮物,卻遭到女店員鄙視,讓他下定決心要開設一家讓小孩或老人自由挑選貨品的百貨公司;一九五八年,大新百貨公司成立,吳耀庭還啟用了當時全國第一座電扶梯,接著華王飯店、大統百貨等連鎖公司成立,形成「大統企業王國」。

 

商界舉足輕重

吳耀庭娶了二房妻子,原配王修生了吳進億和吳天翼二子,二房吳宜靜則生下一子吳振華。吳耀庭晚期將華王飯店交給長子吳進億,畜牧事業交給次子吳天翼,而吳振華則接掌百貨公司、量販業;不過吳家三兄弟一如吳耀庭的低調性格,雖然在高市商界舉足輕重,卻鮮少聲張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