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生總裁徐正冠:鬆綁外勞 吸引鮭魚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3.01 04:20 am

 

 

橡膠公會理事長徐正冠表示,國內輪胎廠一直希望根留台灣,但現在卻面臨缺工及找不到土地的困難。

(本報系資料庫)輪胎業近年受惠於大陸車市成長,擴廠動作頻頻,厚生(2107)總裁徐正冠表示,國內輪胎廠一直希望根留台灣,所以積極在台灣擴廠,但是目前員工招募和土地的取得,卻成為業者在台發展最大困難。

現任橡膠公會理事長徐正冠表示,國際正逢車市回溫階段,加上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特保法」,使得在大陸 的台商輪胎業,正出現鮭魚洄流效應,國內輪胎業者近期積極覓地和招募員工,然受限於許可辦法使得員工招募極其不易。

 

以輪胎業龍頭廠正新輪胎(2105)為例,今年於彰南工業區大舉招募3,000人,來應徵的卻只有50位,突顯出輪胎產業乏人問津,所以國內輪胎葉所需的大量勞工不得不往他國召募。

 

徐正冠建議,政府應放寬引進外勞,占全國員工總平均人數的比例可以提高,以避免輪胎廠回台投資的意願降低。

 

徐正冠表示,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土地的取得,國內輪胎業者多是成立至少40年以上,隨著國內景氣成長,廠區目前多已位於繁華鬧區中,因此要再積極於廠房鄰近地點進行擴廠極其不易。

 

徐正冠表示,政府應趁此輪胎業回流潮,多規畫出新的工業區並考量其產業特性,避免環評困擾,來增加業者回台投資意願。

 

而對於近來ECFA議題,徐正冠說,以早收清單來說,目前橡膠業通過的貨品項目約為總橡膠產品中的一成,但還有九成產品存在著關稅障礙,而東協加三現已迫在眉梢,加上東協國家為天然膠的主生產地,其產量占全球約九成,原料取得容易,成本已較國內輪胎業,相對便宜。

 

因此也務必請政府重視國內橡膠業未來生計。

 

【2011/03/01 經濟日報】

--

厚生今年EPS 力拚8元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3.01 04:20 am

 

橡膠大廠厚生(2107)總裁徐正冠表示,厚生今年除了本業將持續成長,在營建事業的厚生板橋橋峰建案,今年起A棟建案將正式開始銷售,預計今年5月效益將顯現。法人估計,厚生今年每股稅後純益挑戰8元,將創歷史新高。

 

徐正冠表示,厚生的橡膠本業,今年雖會受到原料天然膠和合成膠高漲所苦,不過,由於公司所從事的是較為高技術層次的橡皮艇及相關產品,因此毛利雖會被侵蝕,但並不會比去年差太多,整體而言,今年橡膠本業仍將比去年更強。

 

厚生今年最受備受矚目的厚生板橋橋峰建案,是由該公司與大陸工程合作建造,共有A、B、C、D四棟,其中B、C、D 已銷售完畢,總銷售金額約120億元,厚生分得其中81億元,從2008年起至2010年為止厚生共認列64.66億元,尚有約16.3億元未認列,厚生表示,今年上半年應可認列完畢。

 

自今年起, 厚生單獨擁有的A棟建案也將開始銷售,該棟目前約有90多戶尚未出售,每戶坪數介於80至100坪,之前其他棟的銷售單價每坪40萬元,如今房價上漲,每坪售價可達65萬元。

 

市場推估,A棟銷售金額可達58.6億元,估計橋峰一期B、C、D棟尚未認列的部分約16.3億元,加上A棟銷售金額約58.6億元,上述兩案將替厚生挹注營建收入約74.9億元。

 

法人表示,今年房價上揚,使得橋峰建案的毛利率,可望從原先預估的45%提高至55%,由於該地段位於新板特區,加上公司表示不會惜售,預計銷案推出後,今年可銷售完畢,以整體毛利率50%估算,可獲利37億元,挹注厚生每股稅後純益7.38元。

 

而板橋另一建案謙岳,厚生表示,該建案建照已於去年12月核發,最快第一季底開始動工,預計後年完工,而該案總銷金額約60億元,與大陸工程對分,扣除掉土地成本後,厚生估計約可認列25至26億元,然該建案將採完工後一次認列。

 

【2011/03/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