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伺服器廠神達投控(3706)宣布2022年第4季虧損,主要原因是本業提列約14億元損失,主要來自一家客戶組織重整,延遲付款與提貨所致,儘管神達未揭露客戶資訊,但法人預期該客戶為正在泥沼掙扎的Twitter,外電報導Twitter至少已被6家企業提出欠款訴訟。

 

神達投資控股宣布董事會已通過2022年財報,全年EPS7.76元,意外揭露第4季度雖單季營收衝上五年來新高,但因為「某一家客戶組織重整,遞延收款、出貨與訂單,雖與客戶保持密切聯繫,但目前處理進度不如預期,秉持穩健原則經審慎評估後,提列相關損失」,目前提列約14億元左右。

 

神達強調不會公布客戶,但為前5名大客戶,強調目前跟該客戶溝通管道暢通,仍在協商中,先依照會計師建議提列14億元損失,其中庫存損失提較多,應收帳款列呆帳金額較少。

 

 

神達Q4 14億元損失 法人推測受推特提貨延遲

 

 

神達尚未申報2022年財報,由於應收款認列損失,也已暫停對該客戶出貨,但14億元損失細目也尚未揭露,神達強調,是基於保守原則先提列庫存損失,零件仍可用於自有品牌產品。

 

神達財報持續針對客戶信用風險做分類管控,群組1為高風險族群,應收款損失率介於0~100%之間,至2022年9月底該族群營收9.8億元,比2021年同期大增一倍,但備抵損失僅估7799萬元,並未同比提升,該群組金額顯然在2022年第4季放大。

 

法人推測神達投控此次提列呆帳及打消庫存,主要是Twitter的提貨延遲,2022年12月,知名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曾預警,Twitter大砍伺服器訂單8成,將衝擊供應鏈,當時郭點名緯穎(6669)將受衝擊,如今意外是神達受拖累。

 

對此供應鏈透露,Twitter在台兩大供應鏈為緯穎及神達投控旗下神雲,而緯穎早在2022年上半就機警踩煞車減少對Twitter供貨,故第4季營收創高但未見影響,而神達雖第4季營收也創五年新高,但卻認列跌價損失。

 

Twitter在去年易主後,新老闆馬斯克大幅刪減支出,Twitter因成本考量關閉3座資料中心的1座(Sacramento),目前還剩亞特蘭大跟波特蘭資料中心,供應鏈也傳出Twitter暫停資料中心採購,《CNBC》在25日也報導Twitter因為欠款,至少已遭6起供應商提出訴訟。

 

 

神雲為神達投控核心業務,伺服器拼正成長

 

 

神達投控旗下有做伺服器的神雲及做車用市場的神達數位;神雲客戶中,約6成客戶為資料中心業者、4成為伺服器品牌客戶,客戶包括浪潮、戴爾、AWS及二線雲端客戶如Twitter。

 

神達日前法說表示,今年伺服器業務預估正成長,對此,神達26日也強調,今年因有其他新客戶,今年仍努力把握機會拼成長。

 

神達近年陸續處分轉投資持股,讓財報的業外部分加分不少,2022年全年合併營收為478.33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13%,業外因處份轉投資Concentrix Corporation部分持股,使得剩餘持股由「權益法」改為「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因而依公允市價認列一次性評價利益及處分利益69億元,全年稅後純益92.94億元,EPS7.76元,但因為5.76元未實現,故僅配息1.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