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明麗毛利率下滑拖累業績低於預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1:10 華泰金融

 

查看最新行情

  華泰金融

 

  真明麗(3.19,0.01,0.31%,经济通实时行情)公佈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12個月未審核業績,雖然收入同比增33.4%至14.82億港元,但淨利同比下降31.6%至1.07億港元,每股收益11.5港仙。 公司業績顯著低於預期,主要是由於毛利率下滑及應收賬款、存貨撥備增加導致。

 

  公司2010年收入增長主要是來源於LED相關產品銷售增加。 公司產品主要包括白熾裝飾燈、LED裝飾燈、LED一般照明及LED元器件等,從2010年的收入增長來看,傳統白熾裝飾燈銷售略有下滑(同比約下降6%,見表1),佔銷售收入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4.21%降至17.03%。 而LED類相關產品特別是元器件維持了較快的增速,我們預計隨著公司大力投資LED芯片產能,未來這種收入構成消長態勢仍將持續。

 

  毛利率下降及撥備增加拖累2010年業績下滑。 一般而言,LED系列產品的毛利率水平要高於傳統白熾燈,但公司LED產品比重提高並沒能有效提升2010年整體毛利率水平,特別是下半年國內通貨膨脹程度加大,各項成本特別是勞動力短缺帶來的成本增加吞噬了公司部分利潤,公司各類產品毛利率均出現一定下滑(見表2)。 另外公司對應收賬款和存貨共提取了5,600萬港元壞賬損失和跌價撥備,也成為淨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解決勞動力短缺及成本增加難題,公司已經把國內員工總數由20,000人縮減至10,000人,並把部分產能遷至越南。 公司近三年共向越南投資2,000萬美元,目前已經形成批量生產能力。 公司計劃將其打造成亞洲最大的燈飾生產基地,並藉此緩解勞動力短缺和成本增加問題。

 

  國內市場拓展初見成效。 由於公司戰略定位全球燈飾製造商,以往把主要精力放在外銷產品的推廣上。 隨著國家節能燈推廣政策的出台,國內市場越來越受到重視,真明麗也加大了國內市場拓展力度。 公司於2010年6月成立華南營運中心,形成華南、華東、西北、東北四大區域服務網絡,成立了27個代表處,國內銷售比重已經由2008、2009年的7.33%、13.37%提高至2010年23.83%。 管理層已經提出2011年進行渠道改革,試行運營中心和分級營銷模式,引進大經銷商品牌專營,我們認為公司國內銷售佔總銷售三成的目標實現難度不大。

 

  公司未來大力推進芯片產能擴張。 公司計劃於未來五年內在揚州及江門擴大現有的LED製造工廠,已使未來產能達每月平均約230,000片磊晶片或50億顆LED芯片。 公司2010年底已經擴張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機(MOCVD)到19台,用以生產LED磊芯片及芯片。 預計4月底生產能力將從上年月15,000片芯片磊晶片增加至45,000片或芯片13.5億顆。 公司計劃2011年將外銷芯片比重提升至50%以上。 芯片銷售有可能成為未來業績主要增長點之一。 但由於2010、2011年全球MOVCD交貨量及安裝量將比2009年基數分別同比提升50%、70%,芯片等產品價格下降應該是大概率事件,而LED終端需求何時爆發仍有一定不確定性。

 

  公司涉足LED完整產業鏈。 雖然由於成本偏高,LED燈飾的滲透率仍偏低,但公司對LED燈類產品的長遠需求抱有較強信心,並提早進行產業鏈垂直整合,業務涵蓋芯片研發、外延片生產、芯片製備、芯片封裝、應用產品等全產業鏈。 這些先發優勢有可能使得公司具有規模優勢降低生產成本,並縮短LED產品的終端應用推廣時間。

 

  管理層業績展望。 公司曾於2009年10月及2010年6月與揚州、江門政府簽訂協議,分別在三年內投資2.34億港元和4億元人民幣分別採購MOCVD設備30台和60台,公司將獲得每台1000萬元人民幣政府補貼。 目前投資進度略低於此前預期。 另外公司並未將政府補貼收入計入2010年報表,也並未披露政府補貼具體數字。 但公司預期2011年盈利能力可超越2009年水平。 公司已將結算日由十二月三十一日改為三月三十日。

 

  估值及投資建議。 LED產業長遠來講市場空間和容量無須質疑,只不過終端需求爆發時間點不確定。 公司全產業鏈模式凸顯的成本優勢仍需一定時間去驗證。 公司以往發展歷史表明公司有機會成為LED照明燈領域領先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